当前位置:

刘海涛:产业扶贫要积极探索机制创新

来源:红网 作者:刘海涛 编辑:许敏 2016-12-01 11:44:23
时刻新闻
—分享—

  全面推进小康社会建设,如期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抓好扶贫工作是重中之重。实现贫困地区和人口可持续地脱贫脱困,关键是增强贫困地区内生发展能力。为此,必须大力推进产业扶贫。总结以往经验,产业扶贫不能简单地给贫困地区“撒一点钱”了事,而是要着力创新机制,以扶持贫困人口为核心,将“扶人”与“扶产业”有机地结合起来,充分调动人的积极性,努力探索科学有效的产业扶贫机制,使人的发展与产业发展相辅相成,在推进产业发展中实现人的持久脱贫。怀化市菖蒲村的实践,为产业扶贫机制创新提供了有价值的范例。

  根据湖南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驻菖蒲村《三年帮扶规划》安排,今年是怀化市洪江区横岩乡菖蒲村的“产业发展年”,按照“资金跟着穷人走,穷人跟着能人走,能人跟着产业项目走,产业项目跟着市场走”的思路,2016年3 月,菖蒲村生态黑猪养殖基地作为洪江区精准扶贫重点产业项目正式落地。

  菖蒲村生态黑猪养殖基地位于菖蒲村五组,周边竹林环绕,生态良好,适宜养殖。项目总投资200多万元,预计年出栏生猪1000头左右。项目采取委托帮扶的方式,按“合作社+小额信贷+贫困农户”模式实施,即先由符合贷款条件的贫困户提出贷款申请,洪江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根据贫困户信用评级情况,向贫困户发放1万至5万元不等的贷款,贫困户将贷款统一投入到洪福养殖专业合作社的菖蒲村生态黑猪养殖基地项目中。目前,菖蒲村已有53户207人申请贷款并自愿投入菖蒲村生态黑猪养殖基地项目。

  菖蒲村生态黑猪养殖项目采取委托帮扶模式,共联结带动贫困对象53户207人。项目主要通过五项帮扶机制对贫困农户、合作社、金融机构利益进行有机协调:一是“五统一”机制。即由洪福养殖专业合作社统一养殖基地规划布局、统一提供猪苗、统一提供饲料、统一防疫、统一保价回收。二是帮扶资金封闭运行机制。53户贫困户将财政帮扶资金(2000元/人)及小额信贷资金共90.9万元投入到合作社,参与利润分红。投入生态黑猪养殖基地的财政帮扶资金和小额信贷资金实行封闭运行,由贫困户、洪福养殖专业合作社委托洪江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进行监管。三是“7:2:1利润分成”机制。菖蒲村生态黑猪养殖项目实行年度核算,项目产生收益的70%归贫困对象、20%归合作社、10%归村集体。四是“分贷统用统还”机制。贫困户按建档立卡家庭人数申请小额信贷,信贷资金由洪江区洪福养殖专业合作社统一使用,统一管理,统一偿还。信贷资金偿还从委托帮扶资金产生收益中抵扣,预计三年还清。五是帮扶资金保全机制。如因项目失败或其他导致洪福养殖专业合作社不能如期偿还贷款本息,由洪江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向扶贫部门提出风险补偿申请,经洪江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与区扶贫部门清算核实后,启动风险补偿程序。同时,由区扶贫部门与洪江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向司法部门申请采取资产保全等措施。

  通过这五项帮扶机制,菖蒲村生态黑猪养殖项目将精准扶贫与产业发展有机结合起来,较好地解决了以下问题:一是在目前农村大部分劳动力外出务工条件下,文化程度较低、市场竞争能力较弱的贫困群体如何参与扶贫产业发展,分享产业扶贫成果的难题;二同时将财政扶贫专项资金统一使用,极大地提高了财政扶贫资金使用效益。三是信贷资金由当地经营效益较好的龙头企业(合作社)负责统一偿还,有效降低了金融部门的放贷风险。同时,更加重要的是,菖蒲村产业扶持机制创新的方向,能够更好地体现人民群众在发展中的主体地位,更加符合共享发展的目标,有利于群众走共同富裕的道路。我们相信,只要继续做好后续的组织工作,将基层党组织、合作社、企业带头人等各方面优势有机结合,更好地发挥群众积极性和集体的合力,菖蒲村产业扶贫会有良好的发展前景。

  (文章来源:湖南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月刊《研究与决策》2016年第8期;作者系湖南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区域经济研究处主任科员。)

来源:红网

作者:刘海涛

编辑:许敏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6/12/01/415157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