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从严治党 制度治党——《制度的笼子》读后感集锦(一)

来源:红网 编辑:许敏 2016-11-08 10:50:31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

  10月24-27日召开的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研究了全面从严治党重大问题,制定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修订《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坚持“从严治党、制度治党”,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集中整饬党风,严厉惩治腐败,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党内政治生活展现新气象,赢得了党心民心。

  “从严治党、制度治党”,既要盯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更要在全党、全社会营造一种崇尚制度、遵守制度、捍卫制度的良好氛围。

  当今时代,各行各业都需要制度。一些机关、企业、事业单位,大到决策管理,小到打扫卫生,都要制定一系列制度。但是,对于制度,很多人既熟悉又陌生,熟悉是指“人们总要面对既定的制度,这是生存的土壤,呼吸的空气,行动的边界”;陌生是指的“熟知并非真知”,对制度的认识不够真切,容易产生似是而非的感觉。

  什么是制度、制度有什么价值,以及什么是科学的制度、怎样才能建立务实管用的好制度,如何不让制度成为“稻草人”、真正把制度执行到位,是人们关心的时代热点。

  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为了让更多的人,在轻松愉快中认识制度、遵守制度、捍卫制度,今年1月,中信出版社出版了一本《制度的笼子》的随笔文集。该书是两位作者撰写的50多篇讲述制度的故事。这些故事,来源于生活、来源于群众、来源于历史。从《荷马史诗》到《人民日报》,从世界杯到抢红包,从海尔到三星,从诸葛亮到奥巴马,……这些生动的故事,纵横中外,贯通古今,自如地串联兼容,自然地寓理于事,寓教于乐,发人深思,能让广大党员群众对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源头治理、制度反腐、依法治国等有更生动全面的认识。

  《制度的笼子》是第一本解读、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制度思想的通俗读物。该书以讲故事的方式,深入浅出论述制度建设、阐释制度奥秘,时代性、可读性、普及性特别强。自公开出版发行以来,深受广大读者欢迎,不但受到了新华网、人民网、求是网、党建网、光明网等中央重点网站和共产党员、学习小组等微信公众号新媒体的推荐,也得到了《中国纪检监察报》、《小康》、《新湘评论》等传统纸质媒体的推荐,还广受基层单位的青睐。

  今年上半年,某大型国有企业新媒体部在举办内部培训时,把《制度的笼子》列为学习参考书目。学员们反映,第一眼看到《制度的笼子》时,以为会非常晦涩难读,可是,读后却发现全书以大量古今中外的案例为主,讲故事为说理服务,趣味性与理论性平衡拿捏到位,阐述方法非常符合阅读心理。很多学员们都是一气呵成读完《制度的笼子》,并写下了读后感言。现刊登其中的若干则读后感言,与大家一起分享交流。

  《制度的笼子》:真没想到 关于“制度”的书如此轻松

  文 洁

  翻开《制度的笼子》,目录中竟然有《你与奥巴马的距离,就一个推特账号》这样引人入胜的标题!

  轻阅读时代,从来没有想到过,读一本关于“制度”的书,可以如此轻松。《制度的笼子》,能用最愉悦的话语体系,讲述一个看似刻板的题材,这无疑是因为作者对于制度的深刻理解与优秀的文字掌控能力。

  制度,到底是什么?或许最直接的印象,是一种空洞刻板的教科书形象。它或许是与政治相关,与大众相离,与生活相远。

  但在《制度的笼子》里,制度是生存的土壤、呼吸的空气、行动的边界。它与每一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更是隐藏在无数个体背后——那双影响所有人的无形之手。

  制度,并非束缚生活的牢笼,却是自由的保障。本书用极具时代感的语言,用最为符合当下阅读习惯的表达语境,深刻揭开了制度的本质,更对在当今时代,如何创新思维与科学管理提供了一种新的思考方向。

  《制度的笼子》:非常符合阅读心理一本好书

  王 枢

  第一眼看到《制度的笼子》时,我以为它会非常晦涩难读,以至于拿到书后将近一个月都没有翻开的勇气。可是,开始阅读后,却发现全书以大量古今中外的案例为主,讲故事为说道理服务,趣味性与深度性平衡拿捏到位,阐述方法非常符合阅读心理。

  其实,制度的重要性无须多论。不管是在机关、企业、事业单位工作,还是自由创业,都需要按照相应的制度来思考和行动。有了对制度的正确认识,看待人与人、人与团体、人与社会的关系时,便会更加清晰和睿智。比如,炒得沸沸扬扬的“魏泽西事件”,人们在批评百度、莆田系和武警医院的同时,更应该看到的是监管制度下恶的放纵。如果不反思畸形市场化的制度根源,不追问监管部门为何让莆田系之恶存在几十年,执法只是“运动式”,那么风声过后,悲剧仍然会上演。

  新问题倒逼制度建设——《制度的笼子》读后感

  李 蓓

  故事真好。本以为《制度的笼子》这本书会乏味,没想到有了故事传承,制度话题却被讲述得妙趣横生:从制度是什么,到什么是科学的制度,都有恰到好处的阐述。联想到当下的一些大事,特别想谈谈《制度的笼子》关于“新问题倒逼制度建设”的感想。

  《制度的笼子》提到了孙志刚,一个27岁不幸殒命的大学生。因为他的死,实行了50年的强制性收容遣送制度寿终正寝。而我想说的是魏则西,一个同样年轻的生命,因患滑膜肉瘤,在百度上搜索到一家三甲医院,花费30余万,最终却人财两空。

  人人都在骂百度、骂竞价排名,占领了互联网的流量入口,却把欺骗、错误的信息引向消费者,这是百度之恶。同时,这也是互联网世界兴起之后,制度未跟上的后果。美国矿难,从20世纪前30年年平均死亡2000多人,到1993-2000年8年间整个煤炭行业没有发生一起3人以上的死亡事故,这都是因为每一次死难事故,都成为美国相关制度推进的契机。

  愿魏则西事件能让中国医疗乱象得到改善,政府监管制度更加完善。

  《制度的笼子》:深入浅出阐明法家思想的好书

  李 好

  《制度的笼子》,可谓是一本法家的书。从制度的由来和形成,讲到制度的内涵和意义,再谈应怎样进行制度建设,用一个个鲜明的故事来串联全书,避免了枯燥说教,深入浅出地阐明了法家思想的核心要义,即不别亲疏、不殊贵贱,同讲制度和人文,刚柔并济,儒法兼用,是谓大同。

  制度起源于人的群体性,起源于对自私人性的约束。仅靠人的直觉性和道德约束自身行为是远远不够的。“以制度之矛,可以攻人性之盾”,“制度化新常态是防水鞋和防水服”,用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让制度说话,才能真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既然“入则无法家拂士,出则无敌国外患者,国恒亡”,那么对新媒体创业来说,我们必须内建不断明晰的原则、制度与人文关怀,才能这个面对BAT与国内外各大出版集团的激烈竞争的时代,靠制度王道取胜。

  读《制度的笼子》,印象最为深刻的有两篇

  陈诗娴

  通读《制度的笼子》后,我对其中的两篇短文,印象最为深刻。一篇是第一章的《堤和水:制度是自由的尺度》,另一篇是第四章的《“子虞电”——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

  就“制度是自由的尺度”而言,我理解,制度不仅告诉人们不能、禁止做什么,同时也告诉人们可以有做什么的自由。因此,制度是自由的,也是自由的边界。在日常工作中,我们需要遵循的工作制度和规范,明确了要做的事和不能去做的事。有了明确的制度,对工作内容和范围了然于心后,既有利于自己发挥主观能动性,又有利于明晰工作权责。这样,自己的所作所为,既有章可循,也不会跑偏。

  再说“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吧。记得刚入职时,曾听领导说过:“一分策划,九分执行”。可见,执行力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什么是执行力?是落实到细节的能力。完美的执行过程,包含“计划、沟通、评估、实施、反馈、议进”,六个要素缺一不可。我理解,执行力有三个层面:个人(办事能力)>团队(战斗力)>企业(经营能力)。惰性和疲惫感是执行力最大的敌人。制度是约束行为的规范和手段,是增强执行力的保障。但如果形同虚设,就一定会形成“破窗效应”。因此,执行力强调知行合一,要求个人严格甚至冷酷的对纪律的遵守。

来源:红网

编辑:许敏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6/11/08/412933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