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像“八千湘女”一样做扎根新疆的雪莲花

来源:红网 作者:薛家明 编辑:许敏 2016-08-10 12:37:20
时刻新闻
—分享—

  8月9日上午,纪念“八千湘女”进疆66周年座谈会在乌鲁木齐举行。“八千湘女”作为首批成规模进疆的女兵,为新疆的发展和稳定作出了巨大贡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党委书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第一书记、第一政委张春贤指出,“八千湘女”的精神已经融入新疆大地,成为新疆各族人民的宝贵精神财富。湖南省政协主席李微微表示,要进一步巩固“芙蓉雪莲并蒂开”的深情厚谊,进一步传承“湘疆两地一家亲”的优良传统,全力做好对口援疆工作,不断深化湖南与新疆两省区交流合作。(8月9日红网)

  谈起“八千湘女”,每一个新疆人都会竖起大拇指。“八千湘女”何以让新疆如此感动?首先缘于湘人能吃苦、肯拼搏的性格特质。“八千湘女”来到新疆后,不畏恶劣的自然条件和落后的生产条件,和男同志一道,开荒种地、兴修水利;利用自己的知识,屯垦戍边、积极投身教科文卫事业,没有半句怨言。

  更让人称赞的是,“八千湘女”扎根新疆、永不言弃的精神。“八千湘女”来到新疆之后,就把新疆当成自己的家,把当地群众当成自己的亲人。她们积极融入民族地区,与少数民族群众手拉手、结对子,传播现代理念、帮助生产生活;她们把新疆的各项事业,当成自己的毕生事业,干一行爱一行,永不言弃。正是把新疆当成自己的家,把新疆人当成自己的亲人,“八千湘女”才真正融入新疆,成为一簇扎根边疆、不惧风雨磨砺的“雪莲花”。

  如今,“八千湘女”已由指点江山、风华年少的年纪,变成为古稀老者。然而,历史不会遗忘,“八千湘女”永远镌刻在“新疆记忆”之中。正如张春贤所指出的,要把湘女精神永远传承下去,发扬光大。我想,这既是新疆群众对“八千湘女”最大的肯定和褒奖,也为新一代援疆干部干事创业指明方向!

  新中国成立以来,一批又一批的援疆干部,扎根新疆、融入新疆,用青春和汗水谱写一个个辉煌。他们将自己的知识,播撒到边疆山区。将自己的最美青春,投入到民族地区的建设上,为新疆的跨越发展,贡献不竭力量。但无须讳言,也有一些援疆干部,抱着干三年就走的心态,遇事绕着走、创业缺激情。这也造成部分地区对口援助效果不明显,缺乏后劲。“八千湘女”无疑为这些人提供了镜鉴,她们提醒广大援疆干部,只有像“八千湘女”一样,做一簇扎根新疆的雪莲花,才会被铭记。而抱着混日子的态度,则只会沦为历史的过客。

  当前,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全面小康集结号的吹响,新疆已成为中国发展的重要战场。新疆与各省区之间的合作不断拓展,会有更多的对口援助干部来到新疆,挥洒自己的青春。而要把新疆建设好、发展好,就需要广大援疆干部秉承“八千湘女”以新疆为家的精神,扎根边疆、用心投入,用自己的青春点亮美丽新疆。或许,这就是“八千湘女”留给我们的最大财富!

  文/薛家明

来源:红网

作者:薛家明

编辑:许敏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6/08/10/405678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