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周克臣:“三人行,必有我师焉”

来源:红网 作者:周克臣 编辑:司马清 2016-02-11 16:02:34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文史研究馆员,湖南省体育局原副巡视员

湖南省文史研究馆员,湖南省体育局原副巡视员

  我出身于农村,小时候家里很穷,红薯半年粮,考上了高中没钱读书,终身是“初中本科”文凭。参加工作“吃皇粮”后,长期在农村工作。后来调到省城来,最怕听见人家骂“乡里宝”、“乡干部”、“冒文凭”。于是,便把毛笔、钢笔、签字笔当成自己的“小三”;又爱摄影,将照相机视为“第二夫人”。拿了笔便要写字、写文章,还要争取读者喜欢,让人家知道冒文凭的乡干部不一定是“乡里宝”,是可以与文化人为伍的。
  
  与写字、作画、写文章的人打交道多了,发现这里面能人高人雅人逸人很多,许多人从文凭中解脱了出来,成了真正意义上的文化人。什么叫文化?我曾经问了许多有文凭的人,都说不清楚,便去查《辞海》。广义上的解释文字太长,狭义上的“文化”,泛指一般知识,包括语文知识,“学文化”即指学习文字和求取一般知识。所谓“文化水平”,是指一个人的语言、文字表达和知识程度。原来,文化水平与文凭是不划等号的。于是,认识有了一定程度的升华,便把写文章、练书法和摄影作为调心态、学知识、练身体、交朋友的重要途径。古人云,道吾好者是吾贼,道吾恶者是吾师。真朋友是讲真话的。抱着平和、学习知识的心态去交朋友,便能得到朋友的教诲和帮助,得到许多真知灼见。
  
  在我的众多朋友中,梁双玉、王千悦和我的交往比较多。有人议为“三架马车”,有人讥为“桃园三义”。岂敢呀!我们定位就是“三人行”,孔老夫子讲了,三人行,必有我师焉!
  
  梁先生,花鸟大家,很快“80后”了,德行高,心态好,身体好,行为潇洒,作品自然品位高了。他的作品,诗情画意,寄心清尚;兰风梅骨,思逸神超。我们经常一边挥毫,一边拿他开“策”。称他为“江南一枝花”、“潇湘梁牡丹”,他总是乐呵呵地连声说“不敢当,不敢当”!梁先生他老爸、老叔都是国民党中将,保定军校毕业,与白崇禧、刘建绪同学,与老蒋是校友。梁兄原先是文艺老师,有表演任务时,穿着白西装,打着领带,背着大提琴,“招摇过市”,回头率极高。1957年被打成“右派”,平反时一查档案,什么材料也没有。“你这右派是假的”,可是他却扎扎实实当了二十几年真右派。又是国民党军官后代,又是臭老九,又是右派分子,文化大革命中挨整是肯定的。可是梁兄会写会画会唱会拉,人缘关系好,两派组织都找他给他们写标语、画画。他就充分利用这个机遇,利用文革串连吃饭坐车不要钱的机会,约几个画画的朋友到北京等地串连游玩采风去了。上世纪七十年代中期,他实在看不惯漠视文化的怪现象,与另外一个老师一起“泡制”出大毒草《园丁之歌》,被批判得一塌糊涂。后来毛主席回湖南,看了湘剧《园丁之歌》,鼓了掌,旁边有人提醒说,这是大毒草。“怎么是大毒草?我看很好嘛,没有文化怎能将革命重担来承担?说得好嘛!”可是平反之后,署名是“集体创作”了!梁老兄的名字都不见了!对于这些,梁兄都视为过眼烟云,除非我们有意向他打听,他绝对极少提起,保持着良好的心态,有着“荣枯一枕春来梦,聚散千山雨后云”的淡泊和“清风明月谁宾主,绿水青山自古今”的宁静,陶醉于艺术创作、朋友交往和小康生活的享受之中。如今快八十岁的人了,还是细皮嫩肉的,一天到晚骑部电动车满长沙街上跑,人家碰到他经常喊“娭毑”!梁兄一门心思享受艺术与生活,对外头的事不太关心。有一天,他作古正经地问我们:听说彭丽媛的老公当了中央领导,是哪个啰!我们大笑了一通,他还是莫名其妙。梁兄喜欢钓鱼,白天钓鱼,晚上画画,人家管饭,有时还有小红包!他便有感慨了:如今这个社会真正好,我们可以安安静静地钓鱼、画画,还有点小收入。
  
  一个一生坎坷的人毫无怨言,可见他的道德修养多么高深。
  
  王千悦是我们三人中的小弟弟,去年才晋升“60后”,湖南师范大学艺术系正儿八经科班出身,有本科文凭的,是湖南工艺美术研究所专职山水画家,还当过湖南省工艺美术高级职称的评委。可是他从不以这些自居。说,把自己抬得那么高有什么用呢,关键是手上有没有家伙看。王千悦继承老一辈的优良传统,坚持在生活中吸取创作营养。我同他一起到过海南的天涯海角,到过内蒙古大草原,到过巍巍太行山,到过桂林漓江阳朔灵渠,作为已有相当成就的国画专家,王千悦总是手拿照相机和素写本,到处找角度取景拍照,画素描,并把这些素材融入到自己的作品之中。有时,我们外出休闲,我和梁兄钓鱼。千悦学佛,不杀生,便拿着照相机到田园深处去捕捉风光、花草、蝴蝶。这几年我们连续几次去拍荷花,他是画山水的,也乐此不疲,拍了许多好作品。他很谦逊,画作完成之后,总是要请大家提意见。双玉先生评论说,千悦的山水画大气,有自己的独立风格,有自己的创作思想,寄托了自己的感情。过几年看他的!他的字也写得很好,近年来,坚持练习文征明的体势结构。有时我们外去“雅集”,他画好之后,便对我说,请梁老师写首诗吧,你来题款吧,三人合作吧!于是,我又沾了光了!其实我沾光的事,不只这一次,好几年以前,我与千悦还不是很熟悉,我请一位朋友向千悦求画。说我的居室大厅空空的,想挂千悦的山水画。不久便装框挂上去了。那次是交了“润笔”的,后来我们很熟悉了,他到我家来玩,看到这幅画,感觉不满意,便说,我再帮你画一幅。那年春节假,他没有休息,用丈二宣纸给我创作了一幅山水。这幅画,后来做了他的画作集子的封面。我家来了客人,总要站在画前欣赏一阵再落座。我便趁机吹嘘自己,这是我的一位好朋友画的!客人很羡慕:你有这么高档次的朋友啊!于是,我在朋友眼中便也高档次了!
  
  千悦先生做画就是这样严格要求自己。无论是人家求画,购画,或是外出雅集,笔会,他都是认真创作,从不敷衍了事。他说,这可是自己的作品啊!作品就是自己的生命啊!马马虎虎,就是给自己抺黑,砸自己的牌子呀!你对别人负责,就是对自己负责呀!对自己不负责的人,是不可能有艺术成就的。这话说得很中肯。我曾经看到一些小有名气的书画艺术家,在朋友聚会或参加公益活动时,每每都是那么几笔。于是,日久天长,在人家的印象里,他就是那么几笔!而千悦兄从来不是随随便便而是认认真真地创作。
  
  于是,我便愈加警觉了!不论什么场合,不管有没有“润笔”,对自己的作品,一定严格要求,从书写内容到表现形式,都要认真做一番思考,根据不同的需要创作不同的形式与内容,不可千篇一律。凡是自己不满意的、出现笔误的作品,一定不准“出生”。创作时,全心性地调动感情,全身性地调动气力,并把感情与气力调到笔尖,精神贯注,达到神逸旷远的境界。投入了自己感情感觉感知的作品,便不麻木,自然有了成就感了!
  
  这便是我从朋友特别是“三人行”中学到的知识、心态、创作心得和创作态度。
  
  (本文写于2013年3月12日于北京至长沙高铁途中)


来源:红网

作者:周克臣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6/02/11/390778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