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直播“香草源”,老习俗焕发新活力

来源:红网 作者:秦豫 编辑:司马清 2016-02-10 17:05:01
时刻新闻
—分享—

  2月9日大年初二夜幕降临,江华瑶族自治县湘江乡庙子源村香草源组家家户户灯火初上,一幢180多年历史木屋的二楼上,美丽可人的瑶妹们早已倚栏眺望。在大红灯笼的照映下,瑶妹们个个面若桃花。远近瑶寨的瑶哥们纷纷身着节日盛装,手拿油纸伞来到木楼前,用歌声表达对爱情、对美好生活的向往(2月10日《湖南日报》)
  
  “三分石一水三分,香草源为正源,九嶷山的灵气在香草源。”这堪称对“神州瑶都”、“人间仙境”,也即江华瑶族自治县高寒山区香草源的最佳定位。其实,香草源是潇水的源头,也是湘江的源头,“二妃香魂归九嶷,化作香草”,神奇的自然景观,美丽的神话传说,都使得香草源成为了游人眼中的天堂。在江华,你甚至可以从歌声中听到两千年的瑶家历史。而今春节期间湖南卫视将镜头对准香草源,其现实意义已经不言而喻。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随着“年味”逐渐浓郁,湖南卫视“直播香草源”也的确为人们奉上了一道精神大餐。从腊月二十八到大年初三,《湖南新闻联播》就连续五天在香草源景区进行直播报道,详尽展示瑶族长鼓舞、跳九洲、瑶家坐歌坛、打糍粑、瑶家长桌宴等瑶族传统文化活动,展示瑶寨的风土人情、时代风貌和瑶族同胞的新年梦想,也使更多的人们了解瑶山、认识江华、走进瑶都。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崛起,必然伴随着文化的崛起。全球化不断加速语境中,文化甚至已经成为了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最高层次竞争力的战略资源。作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组成部分,民俗文化在不同地域、不同民族、不同时期也不尽相同。在“直播香草源”活动中,湖南卫视以精准扶贫与挖掘瑶族文化为基准,既为我们展现了香草源的传统习俗,也为靓丽湖南打造了美丽香草源一个文化名片。
  
  承载了人们对生活的热爱、思念、感恩、憧憬,传统习俗堪称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只是随着时代变迁,以及社会正向发展,传统节日习俗也越来越受到冲击。这种现象也不仅仅存在于春节,端午、中秋、元宵等节日也都有着类似状况。若从这个角度来说,“直播香草源”当然有助于借助媒体力量保护和传承优秀的传统民俗文化,留住浓浓的文化乡愁,进而清晰我们的文化记忆。
  
  往深处说,民俗既烙刻了时代的印记,又蕴藏了传统文化基因的解码。至于传统习俗的精神内涵,也不能仅仅止于吃和游,而必须发挥其“根”和“魂”作用,使其成为文化软实力的坚实支撑。“直播香草源”就能够为传统习俗打上现代烙印,唤起人们对传统文化的思考和记忆,肩负起传承民族文化的重任。推而广之,“十三五”期间我们就必须加强对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阐发、普及推广和传承保护,夯实共筑“中国梦”的文化根基。
  
  文/秦豫



来源:红网

作者:秦豫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6/02/10/390762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