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用特色产业发展实施精准扶贫

来源:红网 作者:向才昂 刘仲秋 陈正义 编辑:程赛 2016-02-03 08:38:21
时刻新闻
—分享—

  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既是党中央的庄严承诺,更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长期以来,各级扶贫工作部门和人员,费尽周折和心思,多方筹集资金和物资给贫困户发放慰问品和慰问金,整修道路、沟渠等基础设施,给他们带去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也为他们解决了许多实际困难,但由于政策缺乏持续保障,争取的资金也比较零散、随机,难以做出长远规划,难以集中力量办大事,更可怕的是,长期的一味帮助、给予,会慢慢地改变扶贫对象的心理、期待和行为,诱发他们萌生乞讨的心理,会使他们开动脑筋去思考怎样获取下一笔更大数额的扶贫资金和慰问金,逐步形成等靠要的依赖思想,而不是如何自力更生改变自己的境况。
  
  所以,在扶贫工作中必须思考如何使扶贫政策更加趋于合理、如何发挥更大的效益。大多数地区都有自己独特的生产方式、地理环境和特色农业资源,很多还申报了地理标志产品,这不仅是大自然的造化,更是一笔珍贵的历史遗产和无形资产,蕴藏着巨大的经济、社会和文化价值,相关产业往往也可成为区域内的主导产业,具有产业集聚和集群发展的优势,这种集聚必然会放大区域经济规模,成为区域产业结构调整和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例如宁夏就以地理标志为切入点,挖掘资源优势,逐步形成枸杞、清真牛羊肉等五大战略性主导产业和淡水鱼、葡萄等六大区域性特色优势产业,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主动力。
  
  依托当地优势资源,走差异化发展的路子,打造县域特色产业,是国家鼓励的发展方向,也是供给侧改革的必然要求。
  
  一是要大力开展宣传教育工作,凝聚发展共识。要通过广泛的宣传教育,强化特色产业的品牌意识,形成“品牌就是生命,品牌就是效益”的共识。特别是要在领导干部中形成打造县域名片的共识,凝聚长期发展的动力。
  
  二是要开展多样化的大型活动,搭建推介平台。任何一个品牌的建立、成长都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唯有强化品牌意识并实现对大众的引导,方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掌握先机。特别是对当地的地理标志品牌,当地政府更应主动承担地理品牌的宣传责任,政府相关部门可利用一切形式如大型会议、博览会、节庆活动、大型赛事等活动强势推介,也可将体验营销应用到节庆活动与博览会中,吸引社会公众的参与,提高产品的知名度和影响力,通过强大的宣传攻势,全面提升特色产业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三是大力扶持龙头企业,带动品牌建设。可大力推广“地理标志+龙头企业+农户(农民专业合作社)+经纪人”、“协会+地理标志+企业+农户(农民专业合作社)”等产业化经营模式,鼓励和复制组织化程度较高、具有经营实力的龙头企业、农民企业合作社、种养大户,通过特色产业这一纽带和载体,推行标准化、规模化经营。各级财政有必要将各类分散的产业支持资金集中为对龙头企业的支持,依据龙头企业纳税排名确定奖励系数,既可极大的节省分散补贴中审核、发放等行政成本,发挥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更可激励企业提升管理水平,集聚产业发展,引导企业做大做强。
  
  文/向才昂 刘仲秋 陈正义(作者单位:湖南省粮食局)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来源:红网

作者:向才昂 刘仲秋 陈正义

编辑:程赛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6/02/03/390337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