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力发展张家界南线旅游与大湘西可持续脱贫

来源:红网 作者:高扬先 编辑:许敏 2016-01-27 12:51:49
时刻新闻
—分享—

  沅陵、古丈和永顺三个县毗邻张家界。这里有一个世界文化遗产(老司城)、三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借母溪、小溪和高望界)、一个国家地质公园(红石林)、一个国家湿地公园(五强溪)和多个国家森林公园,分别距离张家界市区或天门山只有几十公里和百公里以内。已经开通的省道228线和张花高速,分别从东西两个方向南下进入三个县,已经动工的省道313,从东向西即将把这里形成环线。但是由于行政区划等原因,这三个县很少享受到张家界这个世界旅游品牌的福利和带动,仍在单打独斗,艰难挣扎。湘西北地区民众的贫困现状与该地区世界级的旅游资源的对比让我感到强烈的冲动。经多次实地调研论证并征求当地政府领导和景区负责人意见和积极支持,建议:加快张家界南线旅游资源开发,以“张家界南线”实质性地激活带动三县的旅游发展,推动湘西北地区脱贫。高层推动,推广实施。

(四亿五千万年的海底传奇——红石林景区)

(借母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挂在瀑布上的千年古镇芙蓉镇)

  一、加快张家界南线旅游资源开发,可以形成依托张家界市区游客集散中心这“一体”,以北线武陵源世界自然遗产区域为“北翼”和南线以老司城世界文化遗产区域为“南翼”的一体两翼的新格局。一个世界自然遗产再加上一个世界文化遗产,双遗产概念,多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历史文化古镇,无疑将极大地提升和丰富张家界国际旅游品牌。

  

(张家界南线旅游交通图)

  二、“张家界南线”的推出将极大地丰富游客的旅游选择,符合旅游市场的发展规律。在北线是以观光为主产品基础上,南线更加适合开展山水观光与休闲度假,以及养生养老等全新的旅游业态。对于曾经来过和即将来湖南的游客都有吸引力。同时,可以较好地分流节假日高峰期过度拥挤的客流。
  

(“张家界南线”区域景点分布图)

  三、通过统一项目包装、统一宣传营销、统一招商引资,有张家界市区每年5000多万人次的客源吸引,必将极大地激发张家界南线三县旅游投资热潮,丰富湘西北旅游产品体系。预计吸引投资,特别是民间投资100亿左右,用于景区开发,接待设施建设等。
  
  四、张家界南线开发将加快向南辐射和对接凤凰旅游区,承接凤凰北上的游客,缩短凤凰和张家界两地的心理距离,实现大湘西旅游的良性发展。
  
  五、旅游助推可持续脱贫已经成为共识。通过“张家界南线”品牌效应,第一期彻底激活带动怀化、湘西州的沅陵、永顺和古丈三县旅游产业发展,进而不断南进辐射带动更多县市,旅游业的发展必将会极大地加快这些地区脱贫的步伐。
  
  六、邀请各主流媒体对张家界南线进行实地考察,宣传报道,相关旅行社及时推动,完善从张家界市区通往南线的旅游标识标牌,完全可以迅速启动市场,相对投入小,见效快,成本低。
  
  七、建议由高层推动建设开发张家界南线。这将极大地激发相关县区的积极性和投资商的投资热潮,更能获得广大人民群众的热烈欢迎和拥护。

  文/高扬先


来源:红网

作者:高扬先

编辑:许敏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6/01/27/389798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