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汤建军:读懂从网络大国迈向网络强国的行动指南

来源:红网 作者:汤建军 编辑:司马清 2015-12-22 12:54:14
时刻新闻
—分享—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发布《中国互联网二十年发展报告》称,我国正从网络大国迈向网络强国。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讲话被海内外媒体称为对人类社会发展作出了重大思想贡献。习总书记讲话视野开阔,体现中国担当、充满中国智慧,鲜明提出了未来全球互联网发展和治理的方向、愿景、原则,充分反映世界各国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普遍心声,这是建设网络强国,建好网络家园的行动指南。当前,就是要深刻领会、深入贯彻习总书记这一讲话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在网络强国建设中抓好落实,真正让互联网发展惠及十三亿中国人民以及世界人民。
  
  (一)推动“一个计划”,实施“两大战略”。这次乌镇大会资料显示,中国有6.7亿网民,网民规模全球第一。固定宽带用户数超过两亿户,位居全球首位。413万多家网站。这充分表明,互联网已经深度融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融入中国人民生活。中国已经是名副其实的网络大国。
  
  针对中国正处在互联网快速发展的国情,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支持基于互联网的各类创新,特别是要重点支持以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现代制造业、生产性服务业等方面的深度融合创新。应该说“互联网+”作为一种新的经济形态,必将发挥其在资源配置中的独特优势,必将发挥其推进网络强国和国家大数据两大战略不可替代之作用。
  
  实践表明,“互联网+”行动计划,是建设网络强国,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和实现中国梦的重要举措,这一计划落实得好,不仅会积极促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各类产业特别是传统产业的深度融合,极大创新产业组织、商业模式、供应链和物流链,形成新的投资和消费增长点;而且会健康有序发展传播正能量的网络文化,拓展网络经济的生长空间,促进互联网和经济社会融合发展。
  
  (二)发挥“三大功效”,添上“互联网+”飞翔之翼。世界发展日新月异,互联网真正让世界变成了地球村。“互联网+”正在深刻地改变世界经济,它对于适应、把握、引领经济新常态,发展新业态,打造新产业,培育经济发展新动力,实施创新驱动,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都在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比如,今天湖南首个全省政务微信平台——湖南微政务正式改版上线运行,这必将打造湖南“不下班的网上政府”,促进政府职能转变,有力推进经济社会发展转方式、调结构、惠民生、促和谐。具体而言,“互联网+”行动计划至少有三大功效。
  
  一是更好适应市场需求、通过信息技术和工业和农业的深度融合,加快提高生产效率,能够有效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优化经济结构。比如,当前,我国部分地区正在实施的电商扶贫,就是“互联网+扶贫攻坚”,这一计划能够将消费者的需求和贫困地区的脱贫致富有效对接起来。二是推动传统服务业向网络化方向发展,推动公共服务的信息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能够有效催生新的消费,激活新的市场需求,扩大内需,优化需求结构。比如,当前不少地区正在推进的第三方支付、智慧物流、“智慧城市”计划等就是鲜明例子,会极大改变人民学习工作和生活方式。三是激发创业创新特别是草根精英的创新热情,能够有效营造“双创”氛围,优化要素投入结构,汇聚巨大内生发展动能。像这次参加乌镇会议的互联网公司及其创业者,他们新业态的优秀代表,是创业创新的典型,必将促进人才、资本、知识、技术的自由流动,必将掀起创业创新大潮,引领亿万人民创造财富的热情充分涌流。
  
  (三)坚持“四五规则”,建好网络家园。“现在,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日新月异,引领了社会生产新变革,创造了人类生活新空间,拓展了国家治理新领域,极大提高了人类认识水平,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能力得到了极大提高。”习总书记这样评价互联网的地位与作用。科技发展本身就是一把“双刃剑”,需要扬利避害。这次乌镇会议最大靓点就是,习总书记,围绕“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提出“尊重网络主权”、“维护和平安全”、“促进开放合作”、“构建良好秩序”四点原则;着眼“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提出“加快全球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互联互通”、“打造网上文化交流共享平台,促进交流互鉴”、“推动网络经济创新发展,促进共同繁荣”、“保障网络安全,促进有序发展”、“构建互联网治理体系,促进公平正义”等五项主张。我认为,这是建设“互联互通、共享共治”共同家园的基本要求,也是建设网络强国的“四五规则”。
  
  “天下兼相爱则治,交相恶则乱。”针对当前网络发展的一些乱象和不安定因素,围绕完善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这个主题,习总书记强调,我们不仅应该做到“两个坚持”,即坚持改革开放,坚持依法治理,维护领网主权,建设网络文明,加强国际协同,确保网络安全;而且应该尊重各国自主选择网络发展道路、网络管理模式、互联网公共政策和平等参与国际网络空间治理的权利,始终坚持“三不”,即不搞网络霸权,不干涉他国内政,不从事、纵容或支持危害他国国家安全的网络活动。他还特别指出,维护网络安全不应有双重标准,不能一个国家安全而其他国家不安全,一部分国家安全而另一部分国家不安全,更不能以牺牲别国安全谋求自身所谓绝对安全。历史证明,发展是硬道理。我们只有顺应世界进步潮流,按照习总书记讲话要求,履行负责任国家职责,运用人类文明进步成果,管好建好互联网络家园,网络世界就会更加晴朗和谐,地球村的明天就会更加美好。
  
  (作者系湖南省社科联副主席、研究员)


来源:红网

作者:汤建军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5/12/22/386968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