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周五香:找准乡镇合并“1+1>2”的着力点

来源:红网 作者:周五香 编辑:许敏 2015-11-20 13:42:08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湖南省10月上旬启动乡镇区划调整改革。为此,中南大学地方治理研究院、红网“论道湖南”10月底启动“湖南乡镇区域调整与地方治理专项研究”活动,专家从多角度全方位解读政策内容。目前,论道湖南频道正陆续编发专家的观点文章,为湖南推进乡镇区划调整改革凝智聚力,提供决策参考。
  


  (中南大学地方治理研究院研究员、中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讲师周五香)
  
  乡镇合并旨在改变“数量多、规模小、效率低、成本高”的农村基层政权现状,通过简政增效,提高农民群体的满意度;通过资源整合,形成加快城乡一体化建设步伐的合力,从而产生乡镇合并“1+1>2”的聚合效应。
  
  推进多规合一,增强整体感
  
  规划具有汇聚众智、凝聚共识进而齐心聚力的作用。为此,要重视合并乡镇的规划工作。
  
  编制规划,共绘发展新蓝图。合并乡镇是一个新的利益共同体,需要编制一个承载新的共同愿景的整体规划,以协调局部和整体、眼前和长远利益,并以此为共识基础,大家为了美好未来求同存异、共谋发展,此即心理学上的“延迟满足”效应。乡镇合并无论是已完成还是在进程中,当务之急是要编修综合规划,通过共绘蓝图,统一思想和行动,增强整体意识和凝聚力。
  
  多规合一,推进城乡一体化。合并乡镇发展规划要置于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大背景之下,融入推进城乡一体化的大进程之中。要运用“多规合一”的理念和方法,以县域规划为统领,以城乡一体化为发展方向,整合特色优势,扬长避短,整体重塑和系统优化合并乡镇的空间布局和发展格局,推动原来小而散的村镇联手做大,并实现加快迈向新型城镇化的“1+1>2”的跃升。
  
  深化农村改革,增加获得感
  
  乡镇合并必然带来利益关系重构,这对于大多数人而言,首先还是一种既有的失去感。为此,要以增加群众获得感为主线,深化农村改革为推力,增强乡镇合并的内生动力。
  
  安民为先。乡镇合并要做到“四个不变”: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在内的党的各项方针政策不变;依法形成的经济关系不变;现有国家、集体、个人财产性质不变;现有乡镇干部、职工身份、职级、工资待遇不变。其意义就在于让大家获得“安全感”,起到稳定民心的作用。
  
  惠民为重。乡镇合并要保证惠民政策只增不减。要综合考虑和重点解决好上学难、看病难等基本民生问题;要坚持重心下移、提升效能,积极做好乡镇机构改革,落实好便民措施,并保证群众生产生活的公共基础设施等运行管理等方面,获得更趋统一稳定的公共管理和服务。
  
  富民为本。要以深化农村改革为契机,抓住乡镇合并带来格局调整、资源重组的良机,抓好农村集体产权改革,着力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农业支持保护体系、城乡一体化体制机制和农村社会治理体系。要加大投入和引导,加快农业和农村现代化发展节奏,增加农民和居民收入,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由乡镇合并“1+1>2”效应带来的不断增长的民生福祉。
  
  注重文化融合,增进认同感
  
  乡镇合并的实质是人的合并。为此,要重视合并乡镇群众的精神融洽、文化融合。
  
  加强宣传动员。要有针对性地及时讲透政策,尽早消除干部群众的思想顾虑。要发扬民主,充分听取意见,取得干部群众的理解支持,形成支持改革、认同合并的良好氛围。
  
  注重文化传承。要本着尊重历史、传承文化、彰显特色、普遍认同和利于宣传的原则,做好新设乡镇政区名称等文化符号的重新界定和认定工作,让合并乡镇的“名声”更加响亮。要根据当地群众“用脚投票”的经济流向和风俗习惯,合理确定乡镇政府驻地变动,让合并乡镇“内政外交”更为顺畅。既要全面保护好辖区内古镇、古村落等历史文化遗产,又要建好当地改革开放以来的“新档案”,让合并乡镇留守居民和外出工作者既“记得住乡愁”,又“认得出新家”。
  
  发挥党建作用。“火车跑的快,全靠车头带”。要加强合并乡镇党组织建设,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力。抓住乡镇党政班子这个“牛鼻子”,发挥班子融合的引领示范作用,以公道心办公道事,汇聚向心力,“人心齐、泰山移”,促进合并乡镇的文化融合,激发更多更大的聚合效应。
  
  (作者系中南大学地方治理研究院研究员,中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讲师,周五香)
  
  [相关阅读]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来源:红网

作者:周五香

编辑:许敏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5/11/20/384512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