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突出准度、广度、力度 确保工会干部“严以用权”

来源:红网 作者:曾洁玲 编辑:程赛 2015-11-02 08:59:15
时刻新闻
—分享—

  如何对待权力,怎么使用权力,是衡量干部是否合格的重要标准。在“三严三实”要求中,“严以用权”对各级领导干部如何对待权力怎么使用权力提出了明确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严以用权,就是要坚持用权为民,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工会干部如何落实好“三严三实”要求,做到严以用权?我个人的认识和体会是突出准度、广度、力度,确保“严以用权”。
  
  突出准度,准确认识“严以用权”的内涵
  
  对“严以用权”的含义,我们必须突出准度,从三个方面来进行分析,准确理解权力是什么?
  
  首先,严以用权,要准确把握权力的本质特征。权力从哪里来?我国宪法明确规定,一切权力属于人民。共产党人的一切权力来自人民。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决定了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其次,严以用权,要准确把握用权的运用方向。权力应当用到何处?党员干部必须时刻清醒地认识到,权为民所赋,利必为民所谋。把人民群众置于心中最高位置,把职工群众关切作为指向,以职工群众满意与否作为权力行使是否得当的重要标准,是权力姓“公”的政治属性使然,也是职工群众对工会干部的期待所在。
  
  再次,严以用权,要准确把握用权的严格标准。严以用权,决策要有严标准,对发展方向和重大事项的决策,必须严格按照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标准进行;严以用权,用人要有严标准,坚持以制度用人,严格坚持选人选才的程序和标准;严以用权,花钱要有严标准,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坚决做到不以权谋私。作为工会主席,在如何用好工会资金上,一定在保证职工正常福利的前提下,严格按照上级要求、文件执行;严以用权,自律要有严标准,坚持做到公私分明、克己奉公,尽心竭力为人民谋福祉。
  
  工会的职责是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工会的权力就是服务,就是责任。要为职工服务,为大局服务,为发展服务,做到牢记使命,履职尽责。
  
  突出广度,广泛遵循“严以用权”的路径
  
  实现“严以用权”,必须突出广度,广泛遵循“严以用权”的路径,即明确用权力干什么?
  
  一是坚决做到用权服务人民。公权是公器,来自人民的赋予,来自党组织的授予,不属于任何个人,各级领导干部只是代表党和人民掌管权力、行使权力。公权只能公用,干部服务人民,人民付给工资,薪酬已付,该得已得,以权谋私就是违法犯罪;二是坚决做到用权勤政。领导干部懒政怠政、为官不为,就是对权力的亵渎和贪污,耽误的是一方的发展,辜负的是人民群众的希望和期待;三是坚决做到用权敢担当。职务就是服务,权力就是责任;权力越大,责任也就越大;四是坚决做到用权时刻保持谦逊之心。坚持以普通百姓的视角和心态去面对人和事,正确对待手中的权力,善待手中的权力,珍惜手中的权力,用好手中的权力。
  
  实现“严以用权”,必须全面恪守规矩。党的规矩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规范和规则,包括四个方面的内容:党章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章程,也是总规矩;党的纪律是刚性约束,政治纪律更是全党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动方面必须遵守的刚性约束;国家法律是党员、干部必须遵守的规矩;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
  
  实现“严以用权”,必须全面遵循法治。作为工会干部,要深入贯彻宣传《工会法》,推动《劳动合同法》,《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的落实,推进法治意识是人们对法律发自内心的认可、崇尚、遵守和服从。要让领导干部更好地做到“严以用权”,树立法治意识是前提。
  
  突出力度,始终坚持“严以用权”的原则
  
  实现“严以用权”,必须突出力度,始终坚持“严以用权”的原则,即如何才能用好权力?
  
  始终坚持心中有党,就能做到“严以用权”。中国工会是党领导下职工自愿结合的群众组织,是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只有始终坚持心中有党,才能做到坚定理想信念,才能做到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才能自觉遵守党的政治规矩,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组织意识,自觉维护党的团结统一。
  
  始终坚持心中有民,就能做到“严以用权”。心中有民,就是要爱民敬民、亲民为民、取信于民,始终做到全心全意依靠职工办企业。工会干部要置身群众之中,了解民情、关注民生、倾听民意,当好“娘家人”。工会组织要创建模范职工之家,成为联系职工群众的立交桥。只有始终坚持心中有民,坚持重心下移,坚持贴近中心谋发展、贴近基层搞服务、贴近职工办实事,缩短与群众之间的距离,不断增强工会组织凝聚力。
  
  始终坚持心中有责,就能做到“严以用权”。只有始终坚持心中有责,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尽心竭力为职工群众解难事办急事,关注民生一线等,走访基层党员干部、困难职工,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只有始终坚持心中有责,才会迸发出积极寻找克服困难的具体对策,才会自觉弘扬开拓创新精神,践行拼搏奉献的价值追求,苦干实干、甘于平淡,不骄不躁、不懈不怠,真正把党的事业作为终生奋斗的事业。
  
  始终坚持心中有戒,就能做到“严以用权”。只有始终坚持心中有戒,才能严守纪律红线,筑牢廉洁防线,把住权力界线,夯实道德底线,形成风清、气正、心齐、事成的良好氛围。
  
  (作者系湖南机场集团工会主席)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来源:红网

作者:曾洁玲

编辑:程赛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5/11/02/382811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