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眼中的美国

来源:红网 作者:天郡 编辑:程赛 2015-10-29 14:01:44
时刻新闻
—分享—

  美国是当今世界唯一的超级大国,地位举足轻重。美国所作所为、何去何从都举世关注。
  
  从美国自身来看:美国在许多领域既有领先的优势又有谋求长期霸权的战略。美国以负责任的大国自居,是许多国际规则的制定者,多年来一直试图经营全世界、领导全世界,目的是维护其自认为无处不在、至高无上的国家利益。美国在世界范围内推销所谓的普世价值,但斯诺登实名披露的包括“棱镜”项目在内的美国政府多个秘密情报监听监视项目,再次充分证实了美国的霸道、阴险和虚伪,美国常常表面上说一套暗地里做一套,美国需要以实际行动取信于全世界。美国是公认的“世界警察”,其信奉“丛林法则”,从不甘心闲置其强大的军事力量,美国只要想开战,总能找到战争的理由,且不在乎对错、只在乎输赢。恐怖主义是世界公害,“9·11”事件以后,美国高举反恐大旗,在打击反美恐怖势力的同时,却实行双重标准,长此以往,美国式反恐不可能彻底,注定会遥遥无期。美国贪恋全球霸主地位,尽管其综合国力呈现“微软”的态势,但并没有收缩势力范围的迹象,依旧动作频频。事实上,当今世界没有哪个国家能够接手美国霸主之位,当今世界服从美国霸权的国家屈指可数,世界多极化的趋势不可逆转。
  
  从俄美关系来看:苏联解体、东欧剧变,令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相当于赢得了一次世界大战。但俄罗斯与美国在短暂拥抱之后便分道扬镳、走向对立。对美国来说,和平演变战略消灭了苏联、打垮了苏共,但对面的俄罗斯依然强大。对俄罗斯来说,西方国家体系中没有自己的立足之地,本国的命运必须掌握在自己手中。在车臣、克里米亚等问题上,俄罗斯坚决按照自己的意志行事,美国的反对“雷声大雨点小”,并没有实质性地改变相关问题的最终走向;俄罗斯强势介入叙利亚内战,更是让美国陷入焦虑和不安。俄美两国没有多少共同语言,却有着众多的潜在矛盾冲突点,两个军事大国都视对方为“麻烦”,缺少握手言和的诚意。纵观全球,只有俄罗斯在军事上才是美国最有实力的对手,也只有美国才是俄罗斯在军事上最有实力的对手,俄美两个核大国难以在武力上征服对方。俄美之间强强对抗时隐时现、时断时续,两者每一次对抗都牵动着世界的神经。
  
  从中美关系来看:美国的衰落与中国的崛起总是被联系在一起,事实上,美国不可能迅速地衰落,中国也不可能迅速地崛起,两者之间并没有此消彼长的必然联系。美国支持的蒋介石政府在中国大陆的垮台、中美在朝鲜半岛的激烈碰撞等等,都曾强烈地刺激了美国政客。美国历来有反华制华的传统,美国总统候选人习惯性拿中国话题说事儿,也总能吸引眼球、赢得选票。中美之间以往的军事冲突都发生在中国周边,美国总是在进攻,中国总是在防守。近年来,美国不断扩大在中国周边的军事存在,东海问题、南海问题、台海问题的背后总有美国的影子。特别是美国决心在军事上重返亚太,除了针对中国,其他任何解释都难以令人信服。美国带头抵制中国倡导的亚投行、极力推进把中国排除在外的TPP,目的是要减少美国在经济上对中国的依赖,最大限度地限制中国的发展壮大和中国对世界日益扩大的影响。中国致力于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国家,中国和平崛起无可非议。面对美国咄咄逼人的攻势,中国在维护自身核心利益上没有退让的余地。
  
  从日美关系来看:日本向来崇拜强者,日本尽管对广岛、长崎的两次核爆炸记忆犹新,但还是心甘情愿地臣服于美国、依附于美国、追随着美国。日本有野性、有野心,在二战中使邻国大范围陷入深重灾难,蠢蠢欲动的日本右翼势力寻求扩张的图谋从来不曾中断、向来毫无底线。美国人有长远眼光、善于布局,在美国看来,日本是有价值的“麻烦制造者”,当维护霸权的美国在亚太或是全球力不从心的时候,日本就是一颗能够发挥重要作用的棋子。美国出于自身利益的战略考量,在二战结束后就开始持续给予日本宠爱与援助,并自信来自日本的危险可防可控。二战战败国日本不仅拒绝真诚彻底悔罪,而且突破和平宪法,强行通过新安保法案,力图复活军国主义,日本正在错误的道路上渐行渐远。包括日本人民在内,全世界都看到了日本在战争方面的积极性和危险性,东亚国家普遍担忧有朝一日日本军国主义兽性再次大爆发,但美国却选择了纵容日本。这是战略性选择,也是战略性错误。
  
  从阿拉伯世界与美国的关系来看:美国难以舍弃在中东北非的政治、经济和军事利益,更梦想着驾驭阿拉伯世界,虽想尽办法、用尽手段,却未能如愿,且深陷其中。美国扶持过的萨达姆、本·拉登和与美国有过“蜜月期”的卡扎菲最终都与美国决裂,成为阿拉伯世界的反美精英,也成为被美国成功“斩首”的对象,美国“识别人”“扶持人”上的失误并非偶然、不在少数,显然,这源于美国失败的政策。尤其是中东问题,由来已久、错综复杂,中东各类矛盾日益激化、局部战争愈演愈烈,至今看不到和平的希望,失控的局势、频繁的战争给当地人民带来深重的灾难,美国自然清楚自身多年来在其中所发挥的作用。中东乱局令美国斩不断、理还乱,如今的美国在中东走也不是、留也不是,在束手无策的情况下,只好相机行事。也许,令美国倍感困惑的是,在中东追求和平之时美国能有什么作为;不过,令美国难以确定的是,在中东实现和平之时美国处在什么位置。
  
  观察美国,还有许多视角。但无论从哪个角度来看,美国的霸权主义一直是威胁世界和平与发展的主要根源,这与全世界人民追求和平发展的美好愿望背道而驰。
  
  文/天郡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来源:红网

作者:天郡

编辑:程赛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5/10/29/382597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