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侯秀娟:以课题引领学习 以学习助推科研

来源:红网 作者:侯秀娟 编辑:程赛 2015-10-13 14:43:22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9月25日,2015年全国社科联联席会议在湖北武汉召开,此次会议的主题是“建设新型智库,服务科学发展”。山西省社科联在发挥民间智库作用方面,探索出了一条新路,打造出了一块品牌,这就是“以课题引领学习,以学习助推科研”为标志的全面创新活动。借此机会,“智库在行动”独家专访山西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侯秀娟,听听山西省社科联是如何以课题引领学习,以学习助推科研的。

(山西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 侯秀娟)

  
  论道湖南:山西省社科联关于发挥民间智库作用方面的主要措施有哪些?
  
  侯秀娟:我们主要从以下两方面着力。一方面,党组集体研究,拿出总体思路。2013年6月山西省社科联换届以来,新的党组班子和新的常委会班子,将学习当作社科联工作的头等大事来抓,在抓学习的同时,带动重大社科课题研究,实施联合攻关,解决改革发展中出现的突出问题,使全省人民能够一心一意建设小康社会。在此基础上,形成了“以课题引领学习,以学习助推科研”的品牌,成为社科联工作全面创新的突破口,受到了省委的肯定。
  
  另一方面,常委会专题座谈研讨,出谋划策。2014年,省社科两次召开常委会议,就新形势下,省社科界如何更好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和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立足山西,面向全国,找准定位,明确方向,不断加强学习型组织建设建言献策。并围绕如何建设具有山西特色的新型智库,更好地服务全省的工作大局;如何造就一支政治坚定、德才兼备、学养深厚、富有创新精神的决策咨询队伍;如何建立一套治理完善、充满活力、监管有力的智库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充分发挥省社科界的作用,进行了深入的座谈研讨。
  
  论道湖南:山西省社科联关于发挥民间智库作用方面的具体做法有哪些?
  
  侯秀娟:我们主要从五个方面着力。
  
  第一,整合社科资源,常委领题攻关。在省社科联常委会充分座谈研讨的基层上,按照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社科联主席李高山的要求,省社科联每个常委,分别就个人的研究领域,设立一个研究课题,整合省内社科专家学者队伍,进行领题攻关。17名常委,共立项19项,参与研究的专家学者达100余人。为全省社科界学习研究起到了引领作用,为省社科联学习型组织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第二,深入调查研究,发挥智库作用。在确定研究主题的基础上,省社科联党组率先深入调查研究。社科专家下基层进行宣讲、调研、指导,是上下贯通、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的最佳途径和形式,山西社科联主动作为,不断探索,积极开拓理论与基层相融合的通道,全方位推进理论具体指导实践的活动向深度、广度发展,使课题研究、科普宣传“三贴近”、“三下乡”等活动向基层一线倾向,更好发挥智库作用,切实把工作目标责任制落到实处,每年都组织社科专家下基层不少于10次、30人次,使社科联在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大局开展工作,推动全省群众性社科事业繁荣发展中贡献出更多、更好的正能量。
  
  第三,积极申报重大课题,开展专题调研。省委宣传部受中宣部研究室委托开展关于“文化安全问题”专题调研,省社科联积极配合省委宣传部的工作,会同有关专家联合攻关,深入研究,按时圆满完成了其中《维护我国文化安全的思路和政策措施》的研究课题,这一研究成果得到省委宣传部的充分肯定。2015年,社科联设立19个专题课题,在全省进行联合攻关。针对大学生就业和政治思想工作方面存在的现实问题,我们与省教委和高校联合,设立13个专项课题,有针对性地进行研究,为省委设立“四个平台”,提供咨询服务。
  
  第四,创新运行机制,强化智库功能。一是创新课题选题立项机制。省社科联把省委省政府亟需解决的重大课题优先立项,设立专项课题,充分调动智库服务决策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二是创新课题的评审机制。重点课题的结项、立项评审工作,全部按学科分组,由评审专家严格按照评审标准打分、投票决定。三是创新科研成果的应用转化机制。对有价值的研究成果,我们将汇总、编辑出版,积极为我省提供高质量、高水平的决策咨询服务,许多研究成果已被省委省政府及有关部门采纳。
  
  第五,建立健全人才库,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建设新型智库关键在人才。省社科联作为省人才领导组成员单位,认真贯彻落实我省中长期人才规划,加强社科人才队伍建设,努力把社科联办成一个人才荟萃的群众性、学术性社科组织与社科活动之家。2012年,我们调整充实了由419人组成的社科专家人才库,其中涉及17个社科类学科及新兴交叉学科,所有人员全部为正高级职称,是我省开展社科研究的中坚力量和基础。之后每年都会充实、补充新的人才资源,使人才库建设更全面、更富有活力,而且处在动态管理之中。与此同时,积极参与我省优秀青年拔尖人才的选拔评选工作、宣传思想工作“四个一批”人才的推荐评选工作,为优秀青年人才的成长培养发挥作用,打造一批政治素质好、理论功底扎实、能为社科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学科及学术带头人队伍。
  
  论道湖南:山西省社科联在发挥民间智库作用后主要成效是什么?有何社会反响?
  
  侯秀娟:通过努力,逐步形成了三大成效,主要体现在:
  
  第一,大社科的局面逐步形成。山西省社科联是全省社科界专家学者的“娘家”,是省委省政府联系社科界专家学者的桥梁纽带,为全省社科界提供平台发挥重要作用。山西省社科联新一届常委产生后,在全省社科界形成了一种新的气象,确实做到了守土有责,守土负责,为更好地整合社科资源,聚集社会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发挥主体责任,强化主体意识,培养大社科的意识,形成大社科的局面,起到了重要作用。
  
  第二,示范引领作用有效发挥。山西省社科联常委带头领题研究的作法,在全省社科界起到了学习研究引领作用,为全省社科界专家学者,特别是给省社科联机关干部党员带了个好头。做一名学习研究型干部的良好风气,在省社科联机关和全省社科界逐渐形成。
  
  第三,成果普及宣传途径渐广。山西省社科联在充分利用《山西社科联》、《学术论丛》两个刊物和“山西社科网”三大阵地作用,用科学化的方法对科研成果进行归纳和总结,逐步上升为模式和特色,进行宣传、推广和应用,达到“资源共享,成果互益”,力求成果最大化。同时,把有限的科普经费,通过资助出版社科研究与普及读物的形式,两年来已资助出版10本重大研究成果,取得了良好社会效益。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来源:红网

作者:侯秀娟

编辑:程赛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5/10/13/381268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