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吴纪宁:“互联网+智库”,湖南该如何作为?

来源:红网 作者:吴纪宁 编辑:司马清 2015-10-02 14:41:05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情与对策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

(吴纪宁 湖南省省情研究会副会长,湖南省情与对策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

    
  论道湖南:“互联网+”正时潮所向,它在许多方面都有了广泛应用,而在新型智库建设上,您怎么看待“互联网+智库”模式?
  
  吴纪宁:“互联网+”在今年三月李克强总理的政府报告中提出来后,推动了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与传统产业的结合,是一次新的技术革命,“互联网+”行动计划已成为国家战略,成为我国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的强劲推动力。互联网与广告、零售、银行、通讯等传统产业的结合,成就了百度、阿里巴巴、京东、腾讯等优秀企业,同时,也为我国经济转型升级提供了新路径和宝贵经验。“互联网+智库”模式,就是要将“互联网+”作为重要平台,集聚、集中、集成大批有用人才,以虚拟、实体等多种方式,广泛吸引、吸纳社会各方英才,加入智库研究行列,利用“互联网+”的优势,实现信息共享、资源共享、互联互通,提高智库综合决策服务能力,迅速为产业创新、跨界融合、惠及民生和推动我国经济和社会的创新发展积极出谋划策,使智库成果尽快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提升智库成果的价值。
  
  论道湖南:“互联网+智库”在湖南的现状如何?或者说,这一新模式在湖南的发展有何优势与不足?
  
  吴纪宁:党中央加强新型智库建设的文件出台后,湖南省委省政府已经积极行动起来,谋划了建立多层次、多方位的新型智库建设方案,可以说,湖南政府智库、民间智库都迎来了发展的新机遇。湖南人杰地灵,湖湘文化孕育了大批优秀人才,但湖南的人才优势并没有得到真正体现。由于经济社会等方面的原因,许多优秀的人才流失国外、省外,湖南省政府应该成立一个机构,利用“互联网+”的优势,探讨怎样将他们的智慧应用于湖南经济社会发展,而不是做做联络工作就行了。此外,民间智库与政府、企业如何畅通联接渠道,真正使智库成果应用于实践,现阶段也是我省智库建设的一大问题。政府如何购买服务、企业如何购买服务等,这些问题必须认真加以研究解决,而不能只落实到口头上。
  
  论道湖南:在基于互联网平台的新型智库网络建设中,您如何看待线上与线下互动的关系?
  
  吴纪宁:新型智库建设,实际上是另一种形式的产品推销活动,智力营销。因此,在新型智库建设中,要建立专门的智库营销网站,还要分类建立网页。政府、企业的难题可以在网站中相关网页发布,智库则在网上竞答。再由问题发布者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相关智库线下竞标。当然,智库单位也可主动出击,如建立网站或公微号,不定期发布自己的优秀研究成果,加强自身推广活动,以吸引政府、企业和有关个人的关注,更好地将智库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将智库人才的智慧推荐给政府、企业或相关个人使用,积极发挥软实力在经济社会中积极作用。


来源:红网

作者:吴纪宁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5/10/02/380668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