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视角勾勒出军人忠诚图谱

来源:红网 作者:杨剑 编辑:程赛 2015-08-10 15:46:49
时刻新闻
—分享—

  《绝对忠诚》第四季,七位从基层逐步成长起来的杰出军人的形象棱角分明,特点突出。不怕苦,不怕累,不怕挑战与困难,在各自的部队都是响当当的人物,都是旗帜和标杆。对于普通群众而言,《绝对忠诚》中这些军人所展示的点滴片段,所散发出的忠诚气息,亦如一道精神盛宴,让我们明白了啥叫忠诚,又该如何去守卫这份初心。
  
  忠诚于梦想,这是建功立业的前提。为了国家和民族的富强,为了人民的幸福安康,这是军人的使命。或许是军人的飒爽英姿,或许是阅兵式上的英武风采,或许是父辈们的言传身教……只要在心中埋下梦想的种子,就会义无反顾的走向军营。
  
  从小对军人神往王向东,想通过当兵改变命运;父亲是空军某部机械师的汪军民,看到家里军属牌的光荣激发了军人的梦想;读书时女同学的哥哥是军人,穿着一身军装,张松黎从此心之向往;小时候常听作为老红军的爷爷讲急行军的故事,激发了肖立军“男人就是要当兵”的念头。从小生活在军营的夏卫国,父亲就是自己的榜样。为了这个梦想,一代又一代的军人,在铁打的营盘上不停的流转。
  
  忠诚于事业,这是安身立命的根基。干事创业,说到底还是要忠于自己的事业。好高骛远,水上浮漂,终归是一事无成。作为军人,就是要立足于国防事业,时刻做到“敢打仗、能打仗、打胜仗”。为了准备演习前的沙盘推演,王向东错过了与父亲离世前的最后一面,而在信息战争中,他首次提出步兵、坦克、步战车之前的三个三者协同。
  
  “军人,就只有两种状态,打仗和准备打仗。”汪军民把32年军旅青春献给了军营;从军28年从没回家过过春节,父亲患食道癌,也无法陪伴的张松黎把部队当成了自己的家;在24年的飞行生涯中,曾经创造了海军飞行员当中的很多个第一的陈刚,把“能打仗打胜仗”当成了自己更高的目标。7位绝对忠诚的军人,就是7个忠诚于国防事业的动人故事。甘洒热血写春秋,几十年如一日的奋战在部队的第一线,用青春和汗水铸就了永不变色的忠诚。
  
  忠诚于家庭,这是心灵安放的支点。无论你走多远,都走不出对故乡和故乡家人的牵挂。从“修齐治平”的角度看,家庭被摆在重要位置。这些军人之所以能够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经得住诱惑,并不在于他们的内心有多强大,有多刚毅,其实关键就在于他们能够忠诚于自己的家庭和亲人。千里亲情一线牵,即使天涯海角,一样有割不断的思念。
  
  “爸爸,你有空常来我家玩吧!”面对2岁女儿嘴里冒出的话语,肖立军除了心酸,更多的是一种愧对和厚爱。父亲患食道癌,自己也无法陪伴,张松黎用“忠孝难两全”把大爱融入了家国情怀。每次短暂的相聚和离别,汪军民这个铁铮铮的男子汉之所以还是忍不住落泪,这是因为他心里挂念着妻儿。结婚时因部队有任务没有赶回来,妻子就抱着一只老母鸡举行了一个人的婚礼,王向东之所以不太愿提及,这是因为他亏欠妻子太多。为了国防事业,为了更多家庭的幸福安定,虽然这些军人们放下了儿女情长,割舍了长相厮守,但忠诚于家庭,忠诚于对家人的爱是真实而伟大的。
  
  忠诚是多元的,也是多彩的。不同的军种,不同的地域,不同的故事背景和不同的精彩片段,从沈阳到广东,从陆军到空军,从国内到国外,从部队到家乡,从军人的生活到训练及实战演习。通过极具大场景和大视角的镜头聚焦切换,军人的忠诚不断汇聚,最终绘就了一幅幅精彩图谱。
  
  文/杨剑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来源:红网

作者:杨剑

编辑:程赛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5/08/10/376196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