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周发源:船山志节观与人格美

来源:红网 作者:周发源 编辑:刘艳秋 实习生 柳金明 2015-08-01 17:18:11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副主席、研究员《船山学刊》主编 周发源)

  
  中华民族素以重道义讲志节闻名于世,在五千年的华夏文明史上,印嵌着无数志士仁人的光辉业绩,也留下了宝贵的思想文化遗产。船山先生一生高节独抱、人格卓绝、堪称一代典范。
  
  船山不仅对“人为什么要有志”、“立什么样的志”、“怎样立志守志”进行了深刻阐述,而且以一生的躬行践履而追求不止。他将个人追求融入到爱国家、兴民族的大志大义之中。青年时期与友人组织行社、匡社,中年时英勇抗清,泣血扶倾,明朝复国无望后归隐林泉,潜心著述,以张载“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之志为己志,发扬和光大中华文化。在“厨无隔夕之粟”的境况下拒绝招廷,宁愿忍受饥寒之煎熬,也不屈志求荣。船山还把自己所住草堂取名“姜斋”,取“姜桂之性,老而愈辣”之意,借以突显自己“老而愈坚”的坚贞意志,直到生命的尽头还写出人生绝唱《船山记》,以顽石象征自己的坚守贞固。“六经责我开生面,七尺从天乞活埋”,“清风难留我,明月自照人”,这是他一生志向气节的精辟写照。
  
  船山人格之美,美在心忧天下、安贫乐道的圣贤气象,美在经天纬地、建功立业的豪杰情怀,美在即事穷理、经世致用的求实精神,美在“历忧患而不穷,处生死而不乱”的坚贞气节,美在“仁、智、勇”三达德(道德人格、智慧人格和意志人格)的高度统一。船山的志节和人格,对后世的影响极其深远,成为引领后来者改造中国、复兴民族的精神旗帜。湘军领袖曾国藩以此为思想旗帜凝聚湘军将领,撑起了晚晴中兴大局并使船山思想传播光大。维新派、革命派人才群体也都十分推崇船山,并深受其思想和人格的影响,成就了中国近代社会变革的时代大观。
  
  船山志节观和人格美也许留有时代的局限,但作为优秀的民族精神遗产,是现代人格培养可资借鉴的珍贵资源。我们应当不断开掘,潜心研究,取其精华,发扬广大,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崇高目标,矢志追求,奋斗终身。

   (本文原载于《船山学刊》2014年第4期,《广天下以新天下——<船山学刊>创刊百年专题》“刊庆专栏文稿”栏目精选文章。)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来源:红网

作者:周发源

编辑:刘艳秋 实习生 柳金明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5/08/01/375471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