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常态下组织部长的“三种角色”

来源:红网 作者:肖松海 编辑:程赛 2015-05-21 15:54:25
时刻新闻
—分享—

  在从严治党新常态下,组织部长应当恪守“三严三实”,当好举贤荐能的“铺路人”、从严管人的“铁面人”、党员干部的“娘家人”这三种角色,将组织工作真正做严、做实、做出彩。
  
  善用干部,当好“铺路人”。作为一名组织部长,必须具备“铺路人”的精神,尽己所能选拔出真正优秀的人才,并将其用在关键的岗位上,从而更好地推动一个地方的经济社会发展。第一,要求贤若渴。国以才立,政以才治,业以才兴,古今中外,人才一直都是强国之本、竞争之基、发展之要。一个地方要想真正地得到发展,组织部长就必须要具备正确的人才观念,任何时候都要将人才放在第一位,什么时候都不忘记去发掘人才,努力去培育好、开发好、利用好人才这个第一资源,扩大视野、广开言路、选出良才,形成人才辈出、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生动局面。第二,要见贤思齐。组织部长是“管党员、管人才、管干部”的领导干部,其一言一行在广大党员干部中有着很重要的影响。因此,组织部长更是要严格要求自己,要自觉、努力、认真地向先进典型、周围榜样学习,从严律己、从严治部、从严带队伍,自觉抵制各种诱惑,始终坚守组工干部的精神家园,保持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第三,要唯贤是举。唯贤是举不仅是组工干部的自我要求,更是组工干部的立身之本。作为组织部长,要甘为他人做嫁衣,要乐当伯乐,把干部的成长作为自己的责任,把别人的成功看作是自己的收获,将贤能之人推荐出来并用在关键的岗位上,从而推动经济社会更好地发展。
  
  善管干部,当好“铁面人”。组工干部是党员干部的一面旗帜,作为组工干部领路人的组织部长,更是要一身正气、以身作则,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常态下坚决当好严管党员干部的“铁面人”。第一,要定规矩约束人。“非规矩不能定方圆,非准绳不能正曲直”。组织工作原则性强、影响面大、关注度高,组织部长必须在征求各方意见的基础上定下规矩、立好制度,严格按规矩办事、用制度管人,真正做到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这样才能正风气、鼓士气、聚人气。第二,要守规矩示范人。唯有以身作则才能让广大干群信服,唯有率先垂范才能带领广大干群。组织部长地位特殊、工作特殊,稍有差池就有可能造成不良后果,所以必须率先守规矩、重程序,坚决刹住各种歪风,努力将纪律观念、规矩意识内化成自己的行动自觉,严守“底线”“界线”“防线”这三线,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将党纪党规牢记于心、落实于行。第三,用规矩管好人。一项好的制度若只写在纸上、挂在墙上、说在嘴上,但没有落实到行动上,就等于没有制度。集思广益、深思熟虑定好规章制度之后,组织部长就应该克服各种阻力、坚决推动落实,要率组织部其他干部一起用制度去考察干部、选拔干部和保护干部,真正做到用制度管人。
  
  善待干部,当好“娘家人”。组织部门是党员之家、人才之家、干部之家,要在工作、学习、生活等细节上关注干部、关心干部,当好党员干部的“娘家人”,而作为“娘家人”家长的组织部长,更是要秉持“家”和万事兴的理念。第一,要听得进干部意见。既然是“娘家”,就必须敞开家门,既然是“娘家人”,就必须无微不至,有联系、有问候、有实际行动。对每名来汇报工作、反映意见的党员、干部,组织部长都应做到态度上亲切、生活上关怀、工作上关注。第二,要走得进干部基层。有些干部到了组织部之后,由于紧张往往不敢多说多讲,怕讲错,又或者乱说乱讲,想得不当利益。因此,“娘家人”不能只坐在“娘家”等人上门而不出去“走亲戚”,组织部长还应常下基层、勤去基层,实地了解基层情况。第三,要解得了干部难题。“娘家”是让人倾诉的地方,作为“娘家人”家长的组织部长更是要带头关心党员干部,有干部来反映问题或者发现了一些干部有困难后,就应当根据实际情况尽可能地予以帮助,即使一时条件不成熟,也应记在心中等待时机,不让“有困难,找组织”成为一句空话。
  
  文/肖松海(作者系湖南省新宁县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总工会主席)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来源:红网

作者:肖松海

编辑:程赛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5/05/21/368526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