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积极适应经济新常态 促进县域经济大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何军田 编辑:程赛 2015-01-16 00:29:21
时刻新闻
—分享—

(美丽桃江)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桃江县作为湖南的一个环省会县和欠发达县,务必抓住全国经济转型的机遇,不断增强经济发展的后劲,在新常态之下实现新发展。
  
  一、要充分认清新常态下的“新生态”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政策的每一次调整,都对经济的发展构成一次新的“洗牌”,并推动区域发展格局的改变。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系统阐述了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的九大特征,这是我们做好今后经济工作的重要前提。作为欠发达地区,要想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实现后发赶超,更应该全面认识新常态,把握县域经济发展面临的阶段性特征和内在规律。对桃江来说,在经济新常态下,我们面临的发展“生态”环境也发生了变化,主要表现在:从产品市场的角度来看,随着内外交通的不断完善,许多具有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的传统主导产品已经突破了原有的营销半径,有的甚至不再受销售半径的影响,我们可生产的产品种类将更加多元化。从创业的角度来看,中央和省市一再推进行政审批改革,我们可进入的生产领域也将更多;同时,行政审批的放开也为我们创造了更公平的发展环境。从固定投资的角度来看,湖南经济工作会议已明确提出要逐步减少转移支付县级配套。在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基础建设投资仍是国家拉动经济发展的重要推手,随着发达地区基础建设的不断完善,国家对欠发达地区的投资力度将更大。特别是随着洞庭湖生态经济区规划的逐步实施,我们完全有可能获得更多项目布局机会和市场空间。从消费拉动的角度来看,随着城乡居民收入的较快增长,人民群众可用于消费的支出也将不断增加;同时,随着旅游业的不断发展,全县外来人口也将不断增加,这将形成新的消费增长极。这些环境的改变,无疑会给桃江的发展带来新机遇。
  
  二、要牢牢把握新常态下的“新机遇”
  
  在经济新常态的大逻辑下,增长调速不等于失速,稳增长仍将是国家今后经济发展的重心。目前,桃江的经济总量不大,支撑县域经济发展的龙头企业不多,是我们的基本县情,也是适用经济新常态的逻辑起点。从国家层面出发,经济发展已进入从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的新常态,但对于一个经济总量还不到200亿、公共基础设施还很不完备、许多产业急需转型升级的内陆欠发达县来说,加快发展、扩大经济总量仍然是我们面临的首要问题,我们不得不多加思考如何充分利用好中央政策调整的机遇,实现跨越发展。一方面,要牢牢抓住中央稳增长的预期目标,着力扩大有效投资。在新常态之下,国家将在区间调控的基础上更加注重定向调控,重点支持中西部地区加快发展,实施“三个支撑带”战略。目前,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已获国家批复,国家将在高速公路、国省干道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上给与更大的支持。我们必须坚持在国家重大部署和宏观调控中捕捉发展机遇,立足“一带一部”新定位,努力争取国家、省市项目支持。另一方面,要牢牢抓住中央简政放权的机遇,着力激发经济活力。要充分利用好新常态之下形成的市场机遇、创业机遇、投资机遇,加快政府自身改革,以简政放权为突破口,着力推动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农村土地确权颁证试点、财税改革,不断激发市场和社会活力。对于桃江来说,经济总量小,支柱性企业不多,既是我们的“短腿”,也是我们的“优势”,这意味着我们拥有的发展潜力和空间更大。对于一些产业的发展,我们完全可以绕过“粗放期”,直接进入“集约期”。
  
  三、要调整好适应新常态的“新状态”
  
  全县各级党员干部要积极适应新常态,以扎实的工作,务实的作为,推动桃江在新常态下有更大的作为,形成新常态下的新优势。一是要提振精神。县域经济是国民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在新常态下,全县各级各部门务必牢固树立“守土有责”的思想,做到勇作为、敢担当。要自觉遵循新常态下经济运行规律,积极主动、精准发力、顺势而为,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推动县域经济科学发展、加快发展。二是要瞄准方向。新常态带来新机遇,但机遇只会给有准备的人。在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桃江务必要认清经济发展的政策环境、市场环境和竞争环境,在全国、全省经济发展的大环境中,找准自身的定位,明确发展的方向,汇聚起发展新动力,打造出发展新引擎。特别是在创新创业上,要立足资源优势,重点瞄准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新产品,走出一条适合自身发展的路子来。三是要脚踏实地。近年来,桃江县委县政府围绕县域经济的发展,明确了“135”工作思路,持续推进交通、园区、产业、城建四大会战,不断完善了基础设施,引进、建成和投产了一批产业项目,这些成果对支撑桃江经济的长远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下阶段,我们务必要以更扎实的工作作风,更优良的发展环境,把招商引资作为第一选择,把项目建设作为第一抓手,做到看准一个做实一个,以实实在在的行动,推动桃江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作者系中共桃江县委副书记、县长)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来源:红网

作者:何军田

编辑:程赛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5/01/16/357737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