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把“酉水贫困带”建成“旅游富民带

来源:红网 作者:高扬先 编辑:程赛 2014-12-29 16:41:34
时刻新闻
—分享—

  为贯彻落实杜家毫省长在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集中力量建设若干条精品旅游线路和景点集群的指示精神,探索武陵山扶贫攻坚新路径,以精准扶贫推动大湘西全面小康建设,我们近期邀请湖南省社科院、湖南商学院有关专家,有关投资商、媒体代表,以及湘西州、怀化市旅游局和龙山、保靖、古丈、永顺、沅陵五县负责同志,赴湘西州、怀化就酉水河精品旅游线路开发,开展了为期一周的调研。调研组一行沿水路对湖南境内酉水河进行了全程实地考察,召开了酉水河精品旅游线路开发调研座谈会,认真听取了各方意见和建议。
  
  我们认为打造此条旅游线路最大的价值有三点:一是抢了占市场先机。目前我国旅游经济总量迅速放大,但游客都在追求新的旅游产品线路和新的旅游方式。除了单一的观光产品,人们更加喜欢观光、休闲和度假一体化的产品。游船、游艇和游艇旅游,是水上观光、休闲和度假的水上度假村,非常符合未来旅游发展规律。《国务院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14]31号)对发展邮轮旅游给予空前的政策支持。不少城市竞相把建设邮轮港口作为培育外向型现代服务业的重要抓手,纷纷亮出新举措,制定新政策。我们超前谋划酉水河以游船、游艇、邮轮旅游为纽带,带动水上和沿河旅游资源开发,可以赢得发展先机,打造湖南新的旅游目的地;二是综合带动效应大。酉水河既是一条旅游资源富集带,自然景观、水体旅游资源、历史文化资源极其丰富;也是一条贫困人口集中带,酉水河(湖南段)沿河六县均为国家级贫困县,贫困人口占湘西、怀化贫困人口总数的50%。旅游业带动性强、综合效益好,酉水河精品旅游线路完全可以成为带动湘西、怀化乃至整个武陵山片区扶贫开发的引擎。该线路建成后,联合酉水河上游的湖北和重庆等,可能上升为国家战略项目;三是可操作性强。酉水河精品旅游线路的开发主要是水体旅游资源和沿河荒地、荒坡、荒滩,以及沿河已开发景区的提质改造,需要重新审批用地的项目少。沿河已开发成熟景点较多,资金投入主要用于引进游船、游艇、游轮,改造沿河基础配套服务设施,资金投入少。
  
  一、酉水河(湖南段)基本情况及主要特征
  
  酉水河属沅江的支流,全长427公里,平均宽度约12.5米,发源于湖北省宣恩县,流经湖北省来凤县,重庆市酉阳县、秀山县,贵州省松桃县,湖南省沅陵、永顺、古丈、保靖、花垣、龙山六县,最后流入洞庭湖,共流经4省11县。酉水河区域是集少数民族聚居区、革命老区、边远山区、贫困地区为一体的欠发达地区,11县均为国家级贫困县,均属武陵山扶贫攻坚区域范围,具有非常典型独特的酉水河流域自然资源、社会人文等鲜明特点,从发展旅游角度看,具体体现为“三带”:
  
  1.自然景观资源带。酉水河横切武陵山区,像一条玉带镶嵌在武陵群山之中,水环绕着山、山环绕着水,山中有水、水中有山,如诗如画,有“渝东南小桂林”的美称。沿河六县已初步开发和可开发自然景区有:龙山县的洛塔国家地质公园、洗车河、惹巴拉景区、八面山景区;保靖县的白云山国家自然保护区、酉溪公园、双狮谷;永顺县的猛洞河、不二门国家森林公园、小溪国家自然保护区;古丈县的红石林国家地质公园、坐龙峡、高望界国家自然保护区、栖凤湖、天桥山;沅陵县的借母溪国家自然保护区、明溪自然景观带(黑木崖、巫傩圣山、兄妹岩、金碗水)、酉水风情画廊、五溪湖国家湿地公园等。
  
  酉水河是湘西的母亲河,是古代南方水上丝绸之路,也是20世纪60年代以前,湘西与外界物资交流与文明传递的主要渠道,有四十八滩到长安、四十八滩到武汉、四十八滩到云南的酉水船歌文化。酉水河(湖南段)有猛洞河漂流、坐龙峡、栖凤湖、酉水风情画廊、金碗水等20多处水体旅游资源景点,可以开展观光、漂流、荡船、水上蹦极、水上度假等多种多样的水上娱乐活动。酉水河两岸大多为喀什特地貌,植被非常好,沿河自然人文景点上百处,陆上交通难以将这些景点串联成线。酉水河水面宽阔,可进入性强,通过发展游船、游艇、游轮旅游,可以将沿河上百处自然人文景观串联成一条七日游线路。
  
  2.历史文化资源带。人类文明大多是沿河流发展而来的,酉水河流域居住着30多个民族,民族风情极其多元,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土家族人说——这是他们的母亲河;历史学家说——这是古代南方水上丝绸之路;养生专家说——这是北纬28度的长寿河;酿酒专家说——这是酒的发源地;文字专家说——以“酉”字为边旁的字多达104个,涵盖人生各种状态;考古专家说——这是人类文明发祥地之一。沿河六县已初步开发和可开发的文化景观有世界文化遗产老司城和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龙兴讲寺、四方城古城遗址、溪州铜柱,还有宗教一条街、湘西剿匪纪念园、里耶古镇、袁吉六文化公园、魏家寨古城遗址、迁陵镇古城遗址等历史人文景点40多处。
  
  3.武陵山片区贫困带。酉水河流经地11县经济发展水平低、基础设施条件差、社会事业发展滞后,均为国家级贫困县。武陵山片区共有贫困人口301.8万人,酉水河沿线11县有贫困人口164万人,占54%,属典型的武陵山片区贫困带。怀化、湘西两市州共有贫困人口173万人,而酉水河两岸的沅陵、永顺、古丈、保靖、花垣、龙山有贫困人口83.8万人,占两市州贫困人口的50%。其中,沅陵县15万人、永顺县26.2万人、古丈县4.2万人、保靖县15.7万人、花垣县7.5万人、龙山县15.2万人。
  
  二、打造酉水河(湖南段)精品旅游线路的突出意义
  
  1.打造酉水河精品旅游线路,是落实国务院《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规划(2011—2020年)》的一项重大战略工程。《规划》提出,要把武陵山片区建成国际知名生态文化旅游胜地。这是党中央、国务院立足全局,作出的以旅游业带动武陵山片区扶贫攻坚的战略决策。同时提出,在产业政策上重点支持旅游业、特色农业、民族文化产业和生态环保型产业发展,在投资管理上予以优先考虑,在用地、信贷等方面优先给予政策倾斜。国务院批复要求,《规划》实施要把连片特困地区扶贫攻坚与跨省合作协同发展有机结合起来。打造酉水河精品旅游线路,是贯彻落实国家战略的有效举措,可能上升为落实国家战略的样板项目。
  
  2.打造酉水河精品旅游线路,是填补湖南水上旅游产品空白的一项旅游精品工程。湖南是个水资源大省。近年来,在我省旅游开发中,我们做足了“山”的文章,如张家界、南岳、崀山等,但湖南“潇湘”这个“水”同样美丽动人,长练似舞的湘资沅澧、碧波万顷的洞庭湖等,而这些“水体”旅游还未做足,没有形成“水”的主打产品。大力开发水体旅游产品是创新湖南旅游产品、加快建设旅游强省的一个重要突破口。打造酉水河精品旅游线路,不但能填补湖南水上旅游尤其是河道旅游产品的空白,还可打造成一条世界级的水上旅游黄金线路,成为湖南省又一个大的旅游吸引物。
  
  3.打造酉水河精品旅游线路,是推动武陵山片区扶贫开发的一项精准扶贫工程。酉水河(湖南段)六县贫困人口占全省的11%,占湘西、怀化两市州的50%。这充分说明,酉水河(湖南段)六县是我省扶贫工作的重要阵地,是湘西、怀化两市州扶贫工作的核心阵地。旅游业关联国民经济109个行业和39个部门,是具有“一业兴、百业旺”典型特征的综合型产业。打造酉水河精品旅游线路,能够使信息流、资金流、技术流随着人流流到贫困地区,促进沿河六县农业生产结构转换和农副产品的加工升级,吸纳农村富余劳动力,直接增加贫困农民收入。
  
  4.打造酉水河精品旅游线路,是整合旅游资源、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一项区域统筹工程。一方面,可以实现大湘西地区旅游资源大整合。打造酉水河精品旅游线路,不仅能将沿岸的旅游资源产品化,丰富旅游市场;还因其与张家界——凤凰线形成“十”字相交的格局,武陵山片区也多了一个横向的出入口,更能充分整合挖掘大湘西旅游潜力。另一方面,可以实现大湘西与邻近省份旅游资源大联合。打造酉水河精品旅游线路,可以以吸引长三角、大武汉和大重庆客源为重点,向东承接洞庭湖,向西对接乌江山峡百里画廊,是湖南连通重庆的核心线路;可以与这些地区形成旅游资源互补、信息互通、游客互换。
  
  三、战略定位和产品设计
  
  1.战略定位。以推进武陵山片区扶贫开发为目标,以游船、游艇、游轮等水上项目为纽带,加强政策引导和龙头项目引进,尽快形成以水上运动休闲、观光体验和沿河两岸旅游景区开发为主,旅游演艺、旅游地产、旅游商品等相关配套延伸服务为辅的酉水河精品旅游线路产业链,把酉水河(湖南段)精品旅游线路打造成一条世界级水上旅游精品线路。
  
  2.品牌定位。中国南方水上丝绸之路——中国必去的风景之河、历史之河、文化之河、长寿之河。
  
  3.推进重点旅游项目建设。坚持项目带动,水岸联动,打造水上、岸上旅游产品,集聚发展酉水河旅游业,全方位展示酉水河自然景观、风土人情、文化底蕴,充分发挥旅游业的综合带动效应。集中精力推进三类水上旅游项目的开发:一是水上交通项目,有水游船、游艇、游轮等;二是水上运动休闲项目,有水上民俗表演、滑水表演、水上蹦极、快艇冲浪、水上划船等;三是水上度假休闲项目,有水上住宿、水上餐饮、水上度假村等。同时,要推进酉水河沿岸景区开发,开发旅游小镇、养生养老等旅游地产项目,建设一批生态观光休闲区、原生态景观体验区、游客集散中心等综合性生态文化旅游景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4.构建一条一到七日游旅游线路。第一日:龙凤呈祥游——途经凤凰山森林公园、宗教一条街、龙兴讲寺;第二日:酉水风情游——途经酉水风情画廊、凤滩水电站、金碗水(天下缘泉);第三日:休闲养生游——途经借母溪自然保护区、武侠巅峰、黑木崖、巫傩圣山;第四日:历史文化游——途经栖凤湖、高望界自然保护区、红石林国家地质公园、芙蓉镇;第五日:户外探险游——途经坐龙峡、猛洞河漂流;第六日:寻幽探古游——途经老司城古城、天开文运景区、里耶古城;第七日:边城民俗游——途经湘西小镇、边城。
  
  5.完善旅游配套基础设施。一是完善酉水河水上交通基础设施体系。在沅陵凤滩、永顺王村、保靖碗米坡、龙山里耶等地择优选点规划建设游船、游艇、邮轮停泊点,逐步形成覆盖湖南境内酉水全线的游船、游艇、邮轮停泊点和旅游线路;二是分三期改善酉水河沿线交通基础设施。一期,打通沅陵到古丈的省道313,同时打通凤滩到借母溪以及省道313到张沅公路的两个通道,形成酉水河与张家界的环形互通。二期,打通芙蓉镇到保靖的沿河公路,形成两个景点圈的水陆互通。打通里耶附近的主要景区通道。三期,修建主要通道与各个景区的交通公路;三是建五个游客集散中心,即沅陵——酉水河东入口集散中心,凤滩——三个自然保护区、两个景区带的集散中心,王村——张家界、凤凰与芙蓉镇景点圈集散中心,保靖——高速对接游客集散中心,里耶——酉水河西入口集散中心。
  
  四、政策保障措施及操作路径建议
  
  目前,湘西州和怀化市酉水河沿岸各县达成了共识,签署了《共同打造大酉水——中国南方水上丝绸之路黄金旅游线路战略框架协议》。打造酉水河(湖南段)精品旅游线路跨两各市州和六个县,是一项系统工程,需从省这一层面强化政策支持措施。
  
  1.把打造酉水河(湖南段)精品旅游线路上升为省级战略,加强统筹协调。一是建议成立机构,专门负责与协调酉水河旅游跨区域合作建设与发展问题。酉水河(湖南段)沿线六县要建立跨区域合作机制,联合包装项目,统一出台政策,统一规划编制,统一宣传营销,综合治理河道。二是建议一定阶段后推动湖南、贵州、重庆、湖北酉水河沿线11个国家级贫困县的在国家战略层面的旅游区域合作。
  
  2.把酉水河(湖南段)精品旅游线路纳入省级重点项目,给予政策倾斜。一是建议省发改委、省扶贫办将酉水河精品旅游线路分别纳入武陵山片区扶贫开发、大湘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重大项目,在政策和资金方面给予重点倾斜;二是建议按照省特色产业重点县的资金归集方式,将各项专项资金进行归集,重点用于酉水河旅游线路水上和沿岸交通、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为引进投资商营造良好的环境;三是建议整合金融单位、投资商、政府等各种资产、资金,构建“酉水河旅游发展基金”,发行相关旅游债券,拓宽融资渠道,主导基础设施与部分项目的投资。
  
  3.创新发展载体。一是建议由省里牵头,统筹协调湘西、怀化统一包装酉水河(湖南段)精品旅游线路,作为一个大项目对外招商引资,引进战略投资者;二是建议按照所有权、管理权和经营权分离的运作模式,通过招标方式整体转让酉水河(湖南段)精品旅游线路水体旅游资源和沿河旅游景观经营权,引进大型旅游企业,按照现代旅游企业的管理制度经营酉水河旅游;三是建议由省里牵头,协调湘西、怀化和酉水河沿线六县,统一制定酉水河旅游开发集中管理和利益分配机制,引导各县、集体经济组织、当地群众以资金入股、资产入股等形式,积极参与酉水河沿线自然人文景观的开发,形成酉水河旅游业发展集聚带,实现旅游富民。
  
  4.大力宣传营销。建议由省里出台政策,鼓励旅游企业、旅行社积极参与酉水河旅游宣传营销,形成政府做酉水河旅游整体形象营销、企业做产品营销、媒体跟进的宣传营销机制。
  
  5.引进游艇项目。通过贴息等方式,支持企业前期购买若干条游艇、游船、游轮,并实质性启动该项目。
  
  文/高扬先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来源:红网

作者:高扬先

编辑:程赛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4/12/29/356214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