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打通梗阻 促进注册企业向实体企业转变

来源:红网 作者:省统计局 编辑:程赛 2014-12-08 15:29:55
时刻新闻
—分享—
  近几年来,湖南新登记注册企业年均增长20%以上,远高于同期GDP增长水平,特别是今年随着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加快推进,社会民众创业热情更加高涨,新登记注册企业呈现“井喷”。截至9月20日,全省年内新登记注册企业7.28万户,同比增长94.4%。但是,“纸上企业”并没有全部转化为“地上项目”、“地上企业”,1—9月全省新开工投资项目个数仅增长5.8%,新增规模企业[1]同比下降20.5%,与新注册企业的成倍增长形成了鲜明反差。因此,各级政府在激发市场活力的同时,应注重将企业登记注册变为开业、营业,将注册资本变为资金、资产,将创业计划变成产品、服务,提高企业开业率,提升企业生产力,最大程度地释放登记制度改革的“红利”。
  
  一、注册企业转化为实体企业的现状
  
  2008—2013年,全省工商登记注册企业个数由23.04万个增加到37.42万个,其中当年新登记注册企业由2.63万个增加到7.17万个,年均增长22.2%。截至今年9月20日,全省新登记注册各类企业7.28万户,同比增长94.4%,超过去年全年新注册企业个数,增速高出前五年平均水平72.2个百分点;注册资本3300.89亿元,同比增长105.5%,企业平均注册资本453.18万元。但是,注册企业还只是“纸上企业”,需要通过投资项目、生产经营等途径来付诸实践,实现创业梦想,创造社会财富,服务社会民生。从新开工投资项目、新开业企业、新增规模企业来看,全省注册企业转化为实体企业、发展为规模企业的效果还不太理想。
  
  (一)新注册企业的项目转化率偏低。一般而言,新注册企业先投资建设项目,形成实体企业,再进行生产经营,从而通过投资、生产的“双重”作用拉动经济增长。当然,随着社会化服务水平的不断提高,从事一般性服务、贸易的企业往往直接通过租赁办公用房、商业用房等达到生产经营目的。然而,新开工投资项目情况反映了新注册企业对投资增长的贡献程度,并通过投资的乘数效应反映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2008—2013年,全省当年新开工投资项目个数由1.36万个增加到2.87万个,年均增长16.1%,增速比同期新登记注册企业个数的增幅低6.1个百分点;累计新开工投资项目13.34万个,占同期新登记注册企业个数的比重为51.8%。今年1—9月全省新开工投资项目2.5万个,仅相当于同期新登记注册企业个数的1/3,同比仅增长5.8%,比同期新登记注册企业的增长水平低88.6个百分点。实际上,新开工项目除新增企业外,还有相当一部份是老企业投资建设的新项目,表明新注册企业的项目转化率还不足五成。新开工投资项目占新增企业比重低,两者增长不同步,表明绝大多数的新注册企业规模偏小,没有达到投资项目统计的标准,或没有通过建设项目的方式来创业、来发展。
  
  (二)新注册企业开业率不高。根据湖南省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登记资料,2008—2013年,全省新开业企业18.69万个,占同期新登记注册企业个数的72.6%,其中,2013年开业的各类企业4.36万个,占当年新注册企业个数的60.8%(主要是企业实际开业时间与登记注册时间存在一定的滞后期)。综合来看,全省30%左右的企业只进行了注册登记,领取了营业执照,但没有发生实质性的经济活动。
  
  (三)新增规模企业偏少。全省规模企业实现的经济总量占到了二、三产业的五成以上,是经济发展的主力军。2013年,全省新开业规模企业2393个,分别仅占当年新登记注册企业和新开业企业的3.3%和5.5%;今年1-9月,新开业规模企业985个,同比下降20.5%,仅占同期新登记注册企业个数的1.4%,且与新注册企业的成倍增长形成鲜明反差。新增规模企业少,表明新登记注册的大企业少,或新企业还没有发生实质性的生产经营活动,弱化了对当期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
  

 全省新登记注册企业转化情况

 

工商注册登记的企业总量
(万个)

其中:新登记
注册企业
(万个)

当年新开工
投资项目
(万个)

当年新开业
企业
(万个)

新开工项目占新注册企业比重(%)

新开业企业占新注册企业比重(%)

2008年

  23.04

  2.63

  1.36

  1.64

  51.7

  62.4

2009年

  24.74

  3.38

  1.81

  2.28

  53.6

  67.5

2010年

  26.88

  3.89

  2.5

  3.16

  64.3

  81.2

2011年

  29.84

  4.41

  2.32

  3.44

  52.6

  78

2012年

  32.57

  4.25

  2.48

  3.81

  58.4

  89.7

2013年

  37.42

  7.17

  2.87

  4.36

  40

  60.8

合计

   

  25.73

  13.34

  18.69

  51.8

  72.6

注:新登记注册企业统计范围为全口径,数据来自工商部门登记资料;新开工投资项目统计范围为500万元以上(不含房地产开发),数据来自统计部门;新开业企业统计范围为全口径,数据来自经济普查登记资料。

   二、企业发展受阻的原因
  
  “纸上企业”不能全部有效地转化为“地上企业”,发展为规模企业,其成因十分复杂,涉及市场、体制、要素、管理等方面。
  
  (一)服务制约——不是想象中的那么好领证。商事登记制度改革,企业注册登记流程、登记材料等虽然已大大简化,工商部门也强化了指导、服务,但据调查,因受创业者自身素质和登记要求等制约,一次办照成功的企业不到30%,大多数企业登记者需要多次往返才能取得登记证照,加大了登记成本。同时,工商部门登记业务窗口的工作人员长期超负荷工作,工作强度普遍加大,维持现有服务质量的难度大大提高。创业者不能及时领证,影响企业按期开业,甚至丧失市场机遇。
  
  (二)体制障碍——不是想象中的那么好开业。按照新规,企业只要取得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和税务登记证,即可从事一般性的生产经营业务,但是,对于一些特殊行业,企业必须经过后置审批,取得投资、用地、施工、环评、消防、安全、卫生等审批许可,项目才能开工建设,企业才能开工生产,门店才能对外营业,产品才能生产经营。这些许可审批,本意是为了加强市场监管,维护市场秩序,但在实际操作中,繁多的许可条件、繁琐的审批流程、繁杂的收费项目,在一定程度上加深了创业者的畏惧情绪,浇灭了创业者的创业热情,导致一些创业梦想仅仅停留在领取的营业执照上。
  
  (三)要素制约——不是想象中的那么好干事。企业生产经营,涉及劳动力、资本、土地、技术、信息、人才等诸多生产要素。由于新注册企业处于起步阶段,相对于一些发展完善的企业,其知名度、信用度劣势明显,这使得新企业在人才招揽、资金支持、产品销售、建设用地、投资审批等方面遇到较大阻力。特别是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虽然各级政府已出台了许多优惠、扶持政策,但中小企业信用差、风险大的固有属性,使得中小企业尤其是新企业无法避免地遭遇融资难、融资成本高的问题。同时,各类人才往往愿意供职于待遇更加丰厚、工作更加稳定、环境更好的大型企业,新开业的中小企业难以引进和留住所需的技术、管理人才。融资难、融资贵、招人难、用人贵等问题阻碍着新企业的生产经营和发展壮大。
  
  (四)市场制约——不是想象中的那么好赚钱。一些创业者缺乏对市场的论证调研,对自身优势和市场环境把握不足,盲目跟风,导致投资项目失败,无法开业;或是企业正式开业后,面临激烈的竞争市场和不可控的成本开支,经营困难,或过早夭折,或难以发展壮大。
  
  当然,除了市场、体制等客观因素外,一些企业为满足自身的需求,往往注册多家公司,达到避税、招投标、处理账目、申请补贴、虚增业务等需要。而实际上,这些企业是一套人马、多块牌子,只有一家企业为主从事生产经营,其他企业主要起辅助作用,而往往也只有少数人知道这些辅助企业的存在与运转。
  
  三、打通转化的梗阻
  
  改革商事登记制度,大大激发了社会创业热情,各级政府、部门应注重保护这种热情,加快打通注册型企业向实体型企业转变中存在的梗阻,形成有业干、能干业、好干业、干成业的创业发展环境,让湖南成为创业者的沃土,成为新企业发展的高地,共享登记制度改革“红利”。
  
  一是放权。进一步落实国家颁布的各项创业惠商政策,放宽行业准入范围,降低市场准入门槛,让更多的民众有创业的热情和有业可创;进一步加大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力度,科学制定“权力清单”,建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上起决定性作用;进一步简化各项行政审批流程,以“相对集中、统一受理”为主要方式,依托政务中心平台,集中各部门资源,公开办事流程、规定办理时间、落实首问负责,打造出更开放、透明、高效的服务型政府,让创业者能在更短的时间内办好相关的行政审批,获得开工、营业许可,更快捷、更自信地实现创业梦想。
  
  二是服务。切实转变政府职能,少审批,多服务,切实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以政府服务解除企业的后顾之忧,让创业者把更多的资源和精力投入到生产经营管理之中,投入到市场开拓竞争之中。各部门应转变服务观念,杜绝门难进、摆脸色、踢皮球的官僚作风,主动上门服务企业,大力宣传国家颁布的退税、融资、补贴等各方面的优惠政策并提供指导服务;打造创业街道、创业社区、创业基地、创业园区,为创业者提供创业平台;以政府为主导,大力发展信息、科技、金融、会计、咨询、法律等生产性服务业,为企业健康发展提供基本的公共服务。加强对新企业的跟踪监测,及时解决企业在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
  
  三是引导。利用各类媒体、载体,发布市场、政策信息,引导民众创业、企业发展;针对新登记企业普遍存在的生产经营经验欠缺的问题,政府部门应主动推动企业充分了解与调研市场,为企业提供风险预警服务,引导企业规避市场风险。鼓励、引导企业自主创新,培植核心技术,打造核心竞争力,注重市场的发掘和培育,形成自身的企业文化、特色产品以及品牌价值,以差异化竞争的方式在市场上赢得先机;鼓励、引导企业转型发展、创新发展、提高产品质量、开辟新兴市场、注重风险管理、完善财务制度,走可持续发展之路。
  
  四是扶助。强化要素供给,培育良好的企业发展生态环境,以吸引更多的企业进驻湖南,促进企业更好地在湖南发展。政府应在户籍、子女就学、住房安置、社会保障等方面给予人才较好的待遇,吸引各类人才在湖南发展,为新增企业提供良好的人力资源禀赋支撑。利用湖南省较好的高校平台资源,鼓励企业与高校积极合作,促进产学结合,实现高校科研成果向实际产品转化,为新企业的发展提供良好的技术资源禀赋支撑,便于企业尽快形成核心产品与核心竞争力。进一步拓宽企业融资渠道,使企业更容易、更充足地获取资金支持,鼓励具有一定规模的企业通过股权交易、债券交易、担保交易、融资租赁、信托等金融创新方式融资;同时提高企业自身的融资能力,帮助企业建立完善的财务制度,便于投资方更好地了解企业信用状况,利于企业融资。
  
  [1]规模企业包括:年主营业务收入2000万元及以上的工业法人企业,有资质的建筑业法人企业、房地产开发经营业法人企业,年主营业务收入2000万元及以上的批发业法人企业、年主营业务收入500万元及以上的零售业法人企业、年主营业务收入200万元及以上的住宿和餐饮业法人企业,年主营业务收入1000万元及以上或从业人数超过50人的服务业法人企业。
  
  (本分析由湖南省统计局普查中心发布,来源湖南省统计局官网湖南统计信息网。执笔:向延华、周哲煊,核稿:周颖江)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来源:红网

作者:省统计局

编辑:程赛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4/12/08/354360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