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靖州地笋苗寨旅游热如何“保鲜”

来源:红网 作者:龙家贵 编辑:程赛 2014-10-23 08:27:41
时刻新闻
—分享—

  《爸爸去哪儿》第二季的拍摄与播出,带火了靖州地笋苗寨亲子旅游。今年暑假期间,带着小孩前来地笋苗寨旅游的游客络绎不绝。十一黄金周,更是迎来了5万游客。游客们喝拦门酒、尝油茶、吃龙头宴、赏吊脚楼、看民俗表演、听苗族歌鼟……但重头戏还是抢宿明星爸爸们的亲子房。
  
  时下热播的电视节目的确给偏隅一方的地笋苗寨旅游打响了名声,带来了游客。如何让远方来的客人留得住、会再来,如何做到让靖州地笋苗寨旅游持续升温和长期“保鲜”,则是当地有关部门及民众需要思考的问题。笔者建议如下:
  
  思考之一:引爆地笋苗寨旅游热的原因是什么?显然,是湖南卫视《爸爸去哪儿》第二季的传播力和萌爸萌娃的明星效应。随着时间的推移,事件的影响和明星的效应会逐渐减退,观众的兴奋点会在层出不穷的节目地名中快速转移。那么,当电视效应消失后,靠什么来吸引游客?地笋苗寨是一个偏远小山村,没有区位优势,没有交通便利,也没有奇特的自然风光,答案只有一个,那就是锹里花苗人世世代代传承下来的特有的民俗文化。
  
  思考之二:内部管理是否存在不足?一些村民对旅游开发管理有些意见;游客也有负面反映,认为地笋苗寨的内部管理比较混乱。因此,要对内部管理进行思考,查找问题,分析原因,加强管理,改进服务。一要注意发挥村民的主体作用。县、乡政府在招商引资,进行市场化运作的同时,还要注意让村民参与其中,并获得利益,从而激发他们的积极性,最大程度地支持苗寨的旅游开发;二要加强旅游市场管理。制定管理制度,严禁宰客行为;三要加强卫生工作,保护苗寨的生态环境。地笋苗寨要坚持生态环保经营理念,不乱排乱放废弃物,节约用水、节约能源;四要禁止修建瓷砖洋房。著名旅游学专家魏小安教授最反对民俗文化旅游区修建瓷砖洋房。地笋苗寨应对现有的瓷砖洋房进行仿古改造,瓷砖改成仿古砖,平顶改成坡顶盖青瓦;五要完善锹里花苗古榨油作坊。目前的古榨油坊,只取最后一道工序,而且建筑过于简陋。应恢复石碾等古法榨油的全部工序和整套流程,建筑也应该是仿古的,有苗族特色的。
  
  思考之三:靖州锹里花苗民俗的特色是什么?“唯我独有”的靖州“苗族歌鼟、花苗服饰、花苗油茶、花苗神树”是地笋苗寨的特色。一是提高苗族歌鼟这个品牌节目的参与性。苗族歌鼟是个宝,如果游客看不懂,不认可,那就是一根草。可以现场教唱几首简单易学的歌鼟,如四季歌等,让游客参与,满足游客的好奇与体验心理需求;二是展示花苗服饰。除表演队的锹里花苗服装秀外,要加强引导,让村民回归自己的民俗文化传统。通过用旅游收入补贴的形式,要求村民在日常生活和生产中穿着苗服,其婚嫁等喜事必须按锹里花苗人的传统习惯操办,让村民真实再现苗族人传统的生活习惯和仪式等;三是打造以油茶为核心的花苗茶文化项目。整合锹里客人进屋喝蜜饯茶、喝甜酒和吃油茶的待客习俗,为游客准备三道茶。并考虑把这几道茶开发成旅游纪念品销售给游客;四是开展花苗神树祭祀游。坐落在地笋苗寨旁的九龙山是靖州县第二高峰,古木参天,林海茫茫,是一个天然大氧吧。山中有许多古枫树,枫树是苗族的神树。《山海经•大荒北经》载:“蚩尤所弃桎梏,是谓枫木”。时至今日,靖州锹里花苗人对枫木格外崇拜,神之祭之。应利用这独特的习俗和天然氧吧资源,开发出九龙山花苗神树祭祀旅游项目。
  
  思考之四:交通不便怎么解决?公路是发展旅游产业的基础设施。而交通不便,正是靖州锹里地笋苗寨旅游开发遇到的瓶颈。一要修建坳上至地笋的18公里高等级旅游公路;二要修建地笋至大堡子的7公里旅游环线公路。旅游环线公路建成通车后,旅游车辆从坳上进入景区,从大堡子驶出。既可彻底解决堵车问题,又将大堡子九龙滩生态漂流项目连接起来。另外,建议开通靖州县城至地笋苗寨的旅游班车,或由县旅游公司提供旅游包车服务项目,以解决非自驾游散客的乘车难问题。
  
  思考之五:门票收费的利与弊?对于景区卖门票收费的利弊,网络上争议颇多。具体就地笋苗寨收费而言,笔者以为还是利大于弊的。地笋苗寨地处贫困山区,经济落后,旅游开展起步较晚,基础设施很不完善,需要大量资金进行建设,因此有收取门票的必要性。笔者建议改革目前的门票收费方案:门票50元,靖州户籍人员免费;进入景区的车辆每台收10至20元的停车费。
  
  文/龙家贵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来源:红网

作者:龙家贵

编辑:程赛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4/10/23/350011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