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四个高地”是湖南两型理念的重大突破

来源:红网 作者:姚末 编辑:刘艳秋 2014-07-24 15:52:48
时刻新闻
—分享—
  23日上午,省委常委、长株潭“两型”试验区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文雄在湖南涉外经济学院调研高校生态文明建设情况,他强调,高校要发挥人才、智力和环境优势,率先成为传播弘扬生态文明建设理念的高地、倡导绿色消费的高地、研究生态文明建设的高地和培养生态文明建设人才的高地,为生态文明建设作贡献。(7月24日,湖南日报)
  
  建设生态文明,实现绿色发展一直是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的时代强音。2007年年底,长株潭城市群被国务院批准为全国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湖南获得了绿色崛起的“国家动力”。2011年年底,湖南第十次党代会明确提出建设“四个湖南”,即绿色湖南、创新型湖南、数字湖南、法治湖南,“生态文明”、“绿色发展”的理念由此进入湖南发展战略层面,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
  
  时至今日,随着长株潭城市群建设的稳步推进,“两型社会”建设从理念到实践都日益成熟,并由局部试点向湖南全省推进,“两型”已然成为湖南一张亮丽的名片。作为长株潭“两型”试验区工委书记,张文雄对两型理念和实践的理解和把握足以示范全国、引领时代。面对新的发展形势,作为“两型”建设的主导者,张文雄从未停止对“两型”的探索和谋划。此次考察湖南高校生态文明建设情况,提出让高校成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高地,正是湖南“两型”理念的重大突破,也凸显了他作为一个“两型理论”探索者和“两型建设”实践者的卓越眼界和主政智慧。
  
  正如张文雄所言,高校人才密集、知识密集、理念先进,应该而且能够率先成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高地。“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大学的宗旨在于弘扬光明正大的品德,在于传播先进科学的理念。生态文明建设俨然已是当今的时代命题。把生态文明教育融入大学的课堂教学,让高校成为生态文明建设理念的高地,显然是大学教育的题中之义。大学总是引领时代风气之先,以生态文明的理念打造绿色校园,需要见思想,更要见行动。让先进理念入脑入心,引导青年学子带头践行两型生活,高校定能成为倡导绿色消费的高地。生态文明建设关系人民生活,关乎民族未来。当前,生态文明建设的原理、规律、路径与手段都亟待进行系统深入的研究。高等院校应调整思路,积极作为,努力成为研究生态文明建设的高地。高校最基本的功能是教育人、培养人,为经济社会建设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以生态文明理念构造高校育人体系,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绿色发展意识、生态环保知识与技能的绿色人才,高校必将成为培养生态文明建设人才的高地。张文雄“四个高地”的思想,理念先进、内涵丰富,操作性强,极大地丰富了湖南“两型社会”建设的理论体系,值得进一步深入学习和研究。
  
  湘江向来不乏激情。这条曾经见证过近现代中国史的先驱之河,一直执著地涌动着对社会发展的思辨、对自然生态的敬畏和对美好未来的期待。我们期待“两型”这种更高层次的经济社会发展与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相适应、人与自然相和谐的文明形态,不断完善,跨越湘江,引领全国。
  
  文/姚末

来源:红网

作者:姚末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4/07/24/341583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