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龚昕:政府对房地产市场不该救,也不能救

来源:红网 作者:龚昕 编辑:程赛 2014-07-17 10:02:49
时刻新闻
—分享—
  导言:2014年5月,湖南省委党校第46期中青班与选调生班,在东区教学楼A栋701教室,举行了题为“政府‘救市’与政府‘就市’——从当前房地产市场谈开去”的学术沙龙活动。本次学术沙龙活动由中青班学员湖南省财政厅预算处处长胡贺波同学主持,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徐晨光教授、省委党校副校长袁准教授和省社科联副主席汤建军研究员等领导嘉宾出席活动。谭丁、贺正、吴海兵、黄从军、谷良、周晓艳、龚昕、李骥等代表进行了发言,省社科联副主席汤建军博士和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徐晨光教授对活动进行了点评。
  
  为了更好地让大家了解房地产市场,我想先讲一个森林王国中猪买猴子建的猪窝的故事。
  
  驴手上的猪窝囤积的很多,卖不动了被套牢了。结果,老鼠,猴子,还有驴都挣了好多的猪窝。钱到最后集中到狼老大手上。如今,谁都等着狼把钱拿出来救命。现在狼到底要救谁呢,是救老鼠、猴子还是驴,还是救猪呢?
  
  现在的局面是狐狸、老鼠、猴子、驴还有狼老大的下属地方狼都说要救,而真正需要房子,需要这个市场的猪却都说不要救?
  
  当然这只是个故事,但寓意大家应该都知道。回到我们的观点,政府对房地产市场不该救也不能救。现在说政府救市,归根结底就是要救房价,保住了高房价,地方狼也好,老鼠猴子和驴都还能继续赚钱。
  
  首先说不该救。为什么不该救?有前车之鉴。这么多轮调控,结果怎样已经很明显了,2008年救市之前,有个网调,20万网民九成反对,政府还是出手了,结果呢,流动是流动了,还是流到房地产这个坑里了。现在又说要崩盘,还得救,总不能说还是流动性问题吧,M2(用来反映货币供应量的重要指标)都117亿了。
  
  其次说不能救。为什么?一是国内国外的宏观环境都不可能再像2008年那样出手救市了,增发货币肯定是不敢了,美国退出,估计到10月份就会退完。2008年时基于美元大量流入,以此为信用基础增发,现在呢,货币流出,国内数据1-4月居民储蓄每月以1万多亿的额度下降。国内来说,有这么一个基本判断,一是经济基本靠地产,二是房屋供应结构性过剩。我们的产业结构非常糟糕,有钱的国企民企都在做地产做金融,没人做实体做创新。房屋供应二三线城市过剩是肯定的,1-5月份的数据都出来了很明显。有泡沫是肯定的,很多房地产大佬都承认了。那么如果继续政府强行介入,维持甚至推高房价,这个泡沫越来越大,产业结构越来越差,到时后灾难更加严重。万科副总裁毛大庆有个内部发言,现在我们的商品房千人建设套数已经2011年就达到了20,加上小产权房,保障房等,接近35,国际上主要国家除了韩国日本,最高也没有超过14,日本房产泡沫破裂时也只有18。当然大城市可能没问题,可是二三线城市呢。现在很多三四线城市高楼林立,根本没多少人,不要以为农民工回流可以提供刚需,他们还不具备那个能力,该买房的境外置业、一线城市置业都完成了。剩下的还是先解决一个基本生存问题。当然有人会说先治标再治本,赢取时间,再来实现健康发展。但是留给我们的时间还多吗。我看了个资料,中国现在面临一个非常着急的问题,就是人口结构的迅速变化。至迟到2028-2033年,我国60岁以上的要达到4.4亿,那么同期还有将近3亿未成年人要抚养,7.4亿人,抚养比1:1,很可怕的。进入老龄社会,不管你怎么努力,经济都是要减缓的,日本当年进入老龄化的时候,经济结构比我们现在要优越的多,都是科技产业、服务产业,我们现在呢,留给我们只有十几年了,如果现在还不痛下决心,到时恐怕就是有想法没办法了。其次为什么不能救,因为如我前面所说,如果救,其实是救价格,吸引更多热钱进入,救房地产商,救地方政府,进一步激化矛盾。以惠民之名而行救市之实,民众不会买单的,同时还会进一步诱导房地产商死抗甚至抬高房价,却激发不了有效需求。
  
  第三即便救,其实现阶段只要中央不出手,地方政府手段有限。我们做个理性的判断,要救市无外乎四个手段:取消限购、综合优惠包括税收、户口公积金等;贷款限制放松;放宽银根。限购其实本来就不应该是政府要做的,取消了实际上是回归市场;放宽银根前面我说了现在中央政府估计也不敢下这个决心;综合优惠对真正刚需来说,除非幅度很大,否则作用有限,而且量不会很大;贷款限制的话,现在我们的存贷比是有问题,但是应该是由市场决定,而不是由政府来决定利率。现在我们看到很多地方政府陆陆续续在出政策,年初就有很多动了的,但是看效果怎样,4月、5月还是下降嘛,这说明还用老办法不管用了,也不用再救了。那么我们说有破有立,你说政府不用救,那就不管了,听之任之,那也不是,政府对待房地产还是要管,但要有所为有所不为,严格按十八届三中全会的要求,市场发挥决定性作用,政府当好守夜人,不能口里说不要,实际上确实既要也要还要更要。
  
  具体做什么呢,第一个就是要优化产业结构,不要再把房地产看得那么重了。第二个是要通过有效的手段促进房地产企业主动转型。我们的房地产企业为什么那么怕房价下跌,因为他的结构不合理啊,他就是建房子卖房子,价格跌了怎么办,土地价格那么高,融资成本那么高,资金链撑不过去。国外的房产商都是综合型的,我们现在有那么一批专家媒体,也在忽悠房企转型,怎么转,一线城市不行了去二线,二线不行了去三线,什么城市综合体,旅游地产、文化地产、养老地产,那都是忽悠,你去自治州山里,山美水美,适合养老,你让地产商去搞养老地产,谁都不会去。合理的应该是绿色建筑、海外投资、多种经营、战略合作、兼并重组、电子商务。第三个是要建立有序的监管市场。第四个是要理顺财税体制,解决地方政府财政问题。第五个是搞好廉租房保障房建设。第六是一级土地市场。这个比较复杂,但是肯定要探索。
  
  我们的政府在对待房地产这件事上要做“四不”政府:不主动,不主动掺和房地产市场特别是救市;不回避,该政府做的事情要做,主要是引导;不乱为,不违背市场经济规律干预房地产;不偏袒,对国企民企一视同仁,不打自己的小九九。
  
  (作者系湖南省农业厅蚕桑研究所所长)

来源:红网

作者:龚昕

编辑:程赛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4/07/17/340779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