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黄从军:政府“救市”,更重要的是救经济

来源:红网 作者:黄从军 编辑:程赛 2014-07-17 10:03:16
时刻新闻
—分享—
  导言:2014年5月,湖南省委党校第46期中青班与选调生班,在东区教学楼A栋701教室,举行了题为“政府‘救市’与政府‘就市’——从当前房地产市场谈开去”的学术沙龙活动。本次学术沙龙活动由中青班学员湖南省财政厅预算处处长胡贺波同学主持,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徐晨光教授、省委党校副校长袁准教授和省社科联副主席汤建军研究员等领导嘉宾出席活动。谭丁、贺正、吴海兵、黄从军、谷良、周晓艳、龚昕、李骥等代表进行了发言,省社科联副主席汤建军博士和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徐晨光教授对活动进行了点评。
  
  “救市”不光是救房企、救房地产市场,也是救地方政府,更重要的,是要通过“救市”这只有形的手,来维护国民经济的平稳发展。凭房地产在经济增长和创造就业方面对国民经济的贡献,政府就必须要救。刚才,海兵同学说,中国房地产市场不会“崩盘”。当然,这是我们大家共同的愿望。但据报道,今年3月份以来,在浙江宁波、江苏南京、安徽合肥等地,十多家中小房企因资金链断裂,已经陷入破产危机。并不是说政府不让企业破产,而是政府要有前瞻意识和全局意识。由于土地要素市场的特殊性,导致目前房地产市场不完全竞争的情况下,一味地放纵市场,得到的很有可能就是一个泡沫的市场、崩溃的市场;也很有可能因为资金链断裂,波及到整个金融行业;如果控制不好,就会引发金融危机。
  
  今天,我们坐在这里讨论政府,是否应该“救市”,实际上政府的救市行动早就已经开始,只是我们的理解可能不一样而已。经过新一届政府最近实施的一轮调控,房价“只涨不跌”的预期,逐步得到了扭转。为了缓和当前房产地下行的影响,政府肯定会逐步放松目前的调控政策,取消三四线城市的户籍控制;同时,也会加快保障房的建设,稳步推进城镇化发展;如有必要,也不排除再度放松货币和信贷政策,这只是一个时间点的问题。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要求“地方政府针对不同城市的情况,进行分类调控”。在地方微观层面来看,目前已经有6个城市出台了"政府救市"的措施。江苏无锡、广西南宁、天津滨海,他们是通过扩大购房落户范围、放宽户籍限制、降低首付款比例来刺激市场消费;杭州萧山、安徽铜陵、河南郑州,是通过政府补贴和提供贷款担保来增强市场交易信心。在中央宏观层面来看,近期发布的《关于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央行副行长刘士余在“五道口金融论坛”的讲话、国土资源部正式挂牌“不动产登记局”以及即将出台的《城镇化规则纲要》等措施,说明中央政府已经做好规划和安排,当然还包括其他财税、金融、外汇等方面的改革措施,希望通过清理整顿银行业务、推进IPO注册制改革、加快房产税立法,赶在房地产“休克”之前,让股市和房产税顶上来,给居民手中的资金找到一条出路,让资金流入实体经济。
  
  前面我讲的这些,都可以看成是政府在“救市”。与其说“救市”,不如说是“维稳”。只有维护市场的稳定,才能为国家全面深化改革,特别是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赢得时间;只有维护市场的稳定,才能为房企消化城市库存、转向城镇化发展提供空间;只有维护市场的稳定,才能把房地产真正引向长期、健康、稳定发展的正道,实现国民经济的平稳发展。等到那个时候,完全竞争的房地产市场形成,政府调控肯定退出他的历史舞台。
  
  (作者系湖南财政经济学院国资处处长)

来源:红网

作者:黄从军

编辑:程赛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4/07/17/340774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