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谷良:有一种爱叫做放手

来源:红网 作者:谷良 编辑:程赛 2014-07-17 10:03:10
时刻新闻
—分享—
  导言:2014年5月,湖南省委党校第46期中青班与选调生班,在东区教学楼A栋701教室,举行了题为“政府‘救市’与政府‘就市’——从当前房地产市场谈开去”的学术沙龙活动。本次学术沙龙活动由中青班学员湖南省财政厅预算处处长胡贺波同学主持,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徐晨光教授、省委党校副校长袁准教授和省社科联副主席汤建军研究员等领导嘉宾出席活动。谭丁、贺正、吴海兵、黄从军、谷良、周晓艳、龚昕、李骥等代表进行了发言,省社科联副主席汤建军博士和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徐晨光教授对活动进行了点评。
  
  社会共识:在这个病态发展的房地产市场,政府既是不太合格的医生,其实,自己还是第一号重病人,房产商才是第二号重病人。
  
  政府每调控一次,房价就上涨。调控为什么这么难?政府派说有五难,其实,只有一难。真正的问题只有一个本质:政府角色已经严重错位,它实际上已经成为房市最大的受益者,它和市场在合谋。政府是房价上涨的始作俑者,同时也被房产绑架,如果政府现在就市,自己松绑,虽有一个阵痛过程,但一定能够实现重生。
  
  政府目前是行动权力和资本高度统一。政府和市场边界模糊。在一些地方,甚至已经狼狈为奸。
  
  说透了最大的问题就在于政府既是裁判员,更是运动员。目前,个别地方政府与其说是在救市场,救民生,不如说是在救自己。因为,房市萎缩最大的受害者正是地方政府本身。
  
  据调查,中国涉及房产的税12项,费50项,62项占房价30%,土地出让收入达到30一50%,政府是房地产最大收益者。这是房价上涨的核心原因。
  
  与此同时,房产从立项到最后100个环节盖章。部分地方政府打着增加财政收入的幌子,实现集体权力寻租的目标。政府获得巨额剪刀差。腐败严重。
  
  由政府拯救市场的结果一定是恶性循环。卖地举债再卖地。不可持续。爷卖子孙田。房价暴涨、失地农民遭殃。土地财政是政府的鸦片。我们应当要阻止吸毒者复吸,戒毒有一个痛苦的过程,但会获得一个新生而健康的人。我们呼唤:健康的地产市场。
  
  几乎所有专家共识:政府救市房地产是一种短视行为。房地产“政府救市”,一定会阻碍房价理性回归道路。
  
  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决定有一句非常重要的话,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政府要最大限度地退出市场。
  
  国际歌:从来没有什么救世主。让政府归位,让市场自救。
  
  政府派用一首歌名来形容,叫做:用心良苦。
  
  我想代表市场派对政府派的同学温柔地说一句:有一种爱叫做放手。
  
  最后念一段歌词来奉劝政府派:往事不要再提,房市已多风雨。纵然记忆抹不去,爱与恨都还在心理。真的要断了过去,让明天好好继续。你(政府)不要再苦苦追问我(市场)的消息。
  
  (作者系湖南广播电视台金鹰报刊社社长)

来源:红网

作者:谷良

编辑:程赛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4/07/17/340776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