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打通职能转变“要塞”推动化学反应

来源:红网 作者:至诚大兵 编辑:夏熊飞 2014-07-11 11:24:45
时刻新闻
—分享—
  政府职能转变之声一直不绝于耳,但始终处于“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的境地,不是不想变,而是政府职能转变涉及甚广,牵一发而动全身,如何将政府职能转变切实做到实处,而不是“走过场,摆架子”,成为一道现实问题。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之后,特别是今年两会以来,政府职能转变一直浮嚣于尘上,不但是社会发展的需求,更是全面深化改革必须要疏通的“要塞”,充分发挥政府部门的主观能动性显得尤为重要。
  
  7月8日,《人民日报》刊登了湖南省委书记徐守盛的一篇文章,题目为《政府职能转变难在“化学过程”》,可谓是言简意赅,眼光独到,不但比喻形象生动,更是从根本上给出了疏通政府职能转变过程中遇到的重点难点方法论,对我们如何进行政府机构改革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
  
  政府职能转变,思想先行,号召“心先动”,强调全新思维“革命”,营造有利于政府职能转变氛围。湖南在这次政府职能转变疏通“要塞”中,注意启发公务员的自觉性,要求大家在政府职能转变问题上自觉革命,自觉立党为公,以民为重,权为民用,强化各级政府中的公务员内因主导作用,打通思想梗阻。从而扩大宣传,上下联动,让大家从思想上高度认识政府职能转变的重要性,从思想深处触动,在“化学变化过程”中主动改变,以全新思维、先进理念去转化和履行职责,服务公众与社会。
  
  政府职能转变,强化宗旨意识,突出服务促进公平正义。在大兵我看来,这次湖南深化政府职能转变策略,从根本上是对群众路线实践教育活动的延续,是将密切联系群众落实到政府职能转变实际工作中,是要求各级政府和公务员,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真心转变,真心服务,真办事,办实事,彻底改变政府的衙门官僚作风,改变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面貌,决不允许政府工作人员利用手中职权吃拿卡要,用真诚服务取信公众,夯实公平正义的基础,促进湖南社会的和谐有序发展。
  
  政府职能转变,疏通要塞必须职能对政府机构做“手术”。政府职能转变,牵一发而动全身,必然涉及政府工作部门几十年来的“惯性”,甚至会涉及到政府机构乃至个人切身利益,包括身份的转变、岗位的调整、职责的重组、权力的增减。只要是牵扯到利益的事情,没有不遇到“障碍”的,如何清楚障碍,做“手术”不可避免。面对这样的做手术、动奶酪,湖南因势借力,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积极主动,求真务实,开始了精确制导下的“手术”,尽量优化机构与资源,要求为“良马要配好鞍,快船要借东风”,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保障。
  
  政府职能转变,着力提升湖南软实力,创造美丽湖南新环境。说一千道一万,要想走好这一步,必须要拿出实际行动,力求实效,需要新作风,要说转就转,说动就动,从今天做起,从我做起。只有将政府职能转变工作做细做实做精做深,达到徐书记要求的“细之又细,实之又实”那样,各层各级就能给社会做好榜样,注重服务高质量高水平,同时处理好政府、市场、社会的关系,用好政府“有形之手”,放活市场“无形之手”,完善社会“自治之手”,从而激发社会生机与市场活力,大力提升湖南软实力,为美丽湖南打造新环境,争取改革的最大红利,促进湖南的可持续发展。
  
  疏通政府职能转变“要塞”,相信湖南一定会闯出新路子。徐守盛提出,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远不是撤并几个部门、调整一批干部那么简单,这些仅仅是“物理变化过程”,更难的是“化学变化过程”,是政府自己“瘦身提效、内提素质、强身健体”。我们相信,不管是“物理变化”还是“化学反应”,只要遵循市场发展客观规律,求真务实,充分发挥政府职能转变过程中主动性,再加上湖南人“敢为天下先”思潮,湖南人一定能在全面深化湖南改革的道路上越走越好。
  
  文/至诚大兵

来源:红网

作者:至诚大兵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4/07/11/340186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