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央坚定反腐的新走向

来源:红网 作者:贺少 编辑:王小杨 2014-07-02 10:49:20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30日,“七一”前夕,原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徐才厚被开除党籍,如此高级别军方高官的落马,犹如一声壮士断腕的反腐惊雷,让世界为之愕然。徐才厚的应声落马,再次表明中央从严治党、从严治军的坚强决心已成时代洪流,无法阻挡,不可逆转。
  
  毋庸置疑,腐败问题作为世界各国面临的共同公害,对世界各国的执政党都是一个重大考验。对于拥有8668.6万名共产党员的世界第一大政党中国共产党来说,反腐败不仅是当前顺应民意、收拾人心的得分之举,更是中国共产党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从而实现长期执政的立命之本。可以说,是不是真反腐,如何实现真反腐的问题,已成为一个关系国家民族核心利益、关系党的生死存亡的重大执政课题。
  
  我们欣喜地看到,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今年以来,中央反腐铁腕决心,利剑出鞘,我们通过互联网几乎每天都可以看到一幕又一幕的我们党挥泪斩马谡的反腐剧情,大快人心。可以想见,腐败不除,国家没有希望,中国共产党也没有未来。正是在这样的历史端口,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猛药治疴的决心和勇气,毅然决然地向腐败宣战,进行了一场胜似延安整风运动的自我革命。这是民之福、国之幸!梳理党中央自十八大以来的治党战略,一个以党的作风建设为主调和前提,以打老虎、拍苍蝇为落点的治党治国、深得党心民心的良好政治环境正在全新形成,这是国家民族的希望,也是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的根本政治保障。
  
  从今年来中纪委坚定反腐的举措和成效来看,我感到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主旨鲜明。不论你位高权重还是权小言微,也无论你是个体还是群体,哪里有腐败,反腐的利剑就剑指何方,哪里有窝案,法不责众的荒诞就不会重演,反腐的主旨清晰明确。党中央真正在践行自己的诺言,把权力关进笼子,把腐败分子放进玻璃瓶里,让腐败分子无处藏身,也无法逃避。二是效能增进。以徐才厚落马为例,从今年3月15日开始着手调查,到6月30日公开信息,整个过程只用了3个半月的时间,凸显了中央反腐前期证据链的扎实准确、后期取证处理的快捷有力。这种闪电式的办案方式,既是中纪委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的重要标志,也是反腐本身必须具备的反应速度,它极大地减少了反腐过程中的路径消耗和人情消耗,有效地增进了反腐效能。三是形式创新。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王岐山同志上任后,坚持网络反腐与巡视反腐两条腿走路,我理解,这就是网络拍苍蝇、巡视打老虎的一种反腐新格局,营造的是一种全党和全民反腐的新气候,是一种制度健全和决心不让的集中体现。
  
  由此,我们可以预见,未来中国,反腐仍旧是官场生态的高频热词。我想,既然腐败问题已经将我们党逼得没有退路,那么下一步强力反腐必将进一步成为常态,同时,也将进一步引向深入,人人自危或成官场的新生态,“官不聊生”将是官场的新气象。所以,作为党员干部,你必须丢掉幻想,勇敢地拿起自我革命的战刀,与腐败的雷区背道而驰,与人民的期待相向而行,只有这样,才能实现习总书记所强调的良好从政环境,才能换来民众拥戴、国强民富的执政新土壤。所以对于官员来说,真正的警示作用归根结底就是一句话,手莫伸,伸手必被捉;心莫贪,贪婪必自焚;身莫惰,慵懒必被惩。
  
  文/贺少

来源:红网

作者:贺少

编辑:王小杨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4/07/02/339238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