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哪些因素阻碍了推进社会管理体制创新

来源:红网 作者:石书红 编辑:王小杨 2014-06-20 14:27:36
时刻新闻
—分享—
  随着中央八项规定和除“四风”等系列政策和措施的相继出台,特别是十八届三中全会后,党的群众教育实践活动的广泛开展与深入,当前或更长一段时间,我们的党员干部聚焦、聚神、聚力抓政策落实、抓学习整改、抓作风转变;坚持从具体问题抓起,着力提高改革的针对性和时效性,着眼解决发展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有利于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防风险、惠民生的改革措施一抓到底,从源头和根本上防范问题的衍生与蔓延,以身正而令其行的长效机制完美制度体系建设;用求真务实的作风贯穿深化改革始终,为社会净化、心灵美化、人民环境优化营造良好的局面,减少人为造成的不公和浪费。
  
  从当前党的群众路线开展的实际情况来看,需要我们对存在问题有更加理性的思维,更为全面的深入,牢牢抓住问题的要实和根本,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和总体要求由浅至深、从易到难力求一一破解,决不能囫囵吞枣、沉于说教。目前还存在着这样一些问题:
  
  一、地方执引中央政策时剑走偏锋,图做表面文章,思想狭隘极端,总揽全局、服务社会大局意识不强。过于刻意表象,流于格式化的圈子效应依然较为普遍,群众参与或发挥的作用并未得到彰显,比如全面清理行政办公用房时在原有的浪费基础上再行浪费,并未有效形成资源共享,成本减少的效果,而是简单地隔堵墙。二间变三间,大间变小间,单间变套件再行粉刷装饰一番,就算任务完成了,验收合格了。这种惯用对上忙于应对,对下巧于应付的不实之风广为盛行,正是这种风气被认同习以为常,才导致逐级各种问题接二连三、迭出不穷。这就需要我们如何对症下药,彻底根治诱发病因的源头。
  
  二、基层化解矛盾和处理问题的能力欠缺,管理方法滞后,组织松弛涣散,不切实际盲目跟风,攀比斗狠,留下一大堆问题新旧叠加,彼此推诿,谁都不愿意主动担责。村级财务混乱,账目不公开,国家财政拨付补给信息不透明,社会救济和政策性资金投放,项目建设拨付款项被挪用,集体土地征用款被私吞瓜分,村民选举被胁迫,弄虚作假成风且常年沉积。这些问题长期得不到有效根治是由于相互利益输送,彼此牵扯,极易形成攻守同盟。村民明知自己的利益遭受侵害却无术可施,再加上村级组织点多面广,审计司法部门人手有限,很难或不愿介入等诸多原因,极易形成监管真空,无形中为小官大贪滋生蕴育了土壤和条件。要解决这些问题,首先要更进一步规范村民自治主张的权利,充分显现村民权利的开放性,减少和杜绝权利被虚化或呈现流氓化趋势,切实保证公民权利的公开透明。这一点,吉林省安图县在处理民求民诉、时适应法律和中央政策方针悟得很透,实现民事民议,民解民诉,把人民群众的自己权和决定权交由群众自己处理不失为一剂良药。这样既减少政府想管又管不好的尴尬,又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当家作主的权益。自2011年该县专设群众诉求服务中心以来,所有的问题都实行现场评议和现场表决,参与评议和表决的不是政府官员而都来自群众代表,人民群众真正意义拥有了主动权和表决权,达到了98%的满意度。随着富有中国特色的信访制度改革,其在特定时期起到了化解矛盾和解决问题的作用,但随着法制的日益推进以及各项制度的日臻完善,与其出了问题找领导批示,寻求解决倒不如群众的事交与群众自己来办,这样既彰显法律赋予公民的权利,又能有效的推动政府转型和社会转型,增强广大人民群众运用法律的认知能力,依靠法律自我保护能力,驾驭自我明辨是非的识别能力。
  
  三、完善财政制度建议和分配体系,我国目前采用的事“官员财政”格局,钱怎么花,花在哪里都是由掌管财政的官员说了算,大量的重复建设和开而不发,造成巨大的财政浪费,特别是财政的逐级下拨和转移支付过程中跑、滴、漏现象仍十分严重,“跑部钱进”为某些地方领导的必备功课。谁唱得越响、手伸得越长,谁获得从财政投放与支持就越大,也为某些人行公之事、谋私之利开辟了通道和绿灯,各地争取财政带有很大的盲从性与跟风性,其所发挥的实际作用和效果并非如想象那般美好,而真正用于改善民生的却带有极大的片面性,通常是点到为止。如何合理规范管理的公共财政,尚需从财政体制和分配制度创新入手,设计好最基本的计算公式,而不是笼统狭隘的粗放模式,止于会哭的婴儿有奶吃的尴尬,迷信个体创造价值能量,吹嘘个人价值创造的无限性。
  
  四、改革应营造公众的广泛参与性与践行的自由环境,如果改革仅只局限于官员和定位体制内部,关起门来搞画饼充饥,在划定的圈子里高谈阔论、自我欣赏、自我批评、表达再好都无意于众;厅局长只顾管好自己所在机关工作人员的衣食住行;地方领导只要做到尽量不出事,老百姓的事都是小事,不跟陌生人说话,不愿跟自己无关的人打交道,视普通老百姓为无物;那么这些人的眼光和胸怀是相当有限的,其除了懂得一些虚无缥缈的为官之道,再没有任何过人之处,或给老百姓留下真正意义上的有内涵的东西。并无可比性和不可替代性,没有做不好的官,只有做不好的人,所以做官先得从做人做起,才是最需思考的问题。
  
  五、每一次活动开展下来地方总要忙乎一阵子,除了开会、学习、讨论等方式和方法并未有太多的创新,并未做到一切从不同阶层生活实际出发。从老百姓真正需要出发,流于形式的说教,不切实际的效仿,以地位论成就,凭财富论英雄,为官之道、权谋之术、利益至上、结利为盟等导致整个社会诚信缺失,道德滑坡,一些地方官员“尸位素餐”不关心怎样做事,而是考虑怎么不出事,把一些急需亟待解决的简单问题复杂化,复杂的问题沉积化,老百姓的事能躲即躲,能推则推,事关利益矛盾的有利趋之,无利避之,在个人与组织之间盘旋来回推诿,有利的个人得,无利就推给组织,很多事就是这样不了了之,长期沉积,激发群众怒气,引发社会矛盾。
  
  党的群众路线和改革开放应首要思考如何在深化上下功夫,在推动中见成效;始终要把人民群众放在首位,纳全民于视野,揽万众入胸怀;全方位,多角度发力,才能真正把各项改革引入更全面、更彻底。解决问题要找准结症,只有做到对症下药,才能有医治全身的效果,如果只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引发全身的其他病因的癌症却查不出,那就相当危险了,纵观国际全局,着眼发展大局,结合当前实际存在的各种矛盾和问题,做到思想和行动的高度统一,强化问题,责任和民主意识,服务号光大人民群众生产与生活以及经济社会朝着更为健康文明发展。
  
  (石书红,中国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博士,湖南省对外经济文化促进会副会长,湖南省直机关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中国企业管理能力建设工程办公室特聘专家,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院研究员,湖南大学长沙校友会常务副秘书长,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客座教授。)

来源:红网

作者:石书红

编辑:王小杨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4/06/20/338183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