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广播剧《长沙人家》:小人物时代的高度与深度

来源:红网 作者:杨蔚然 编辑:刘艳秋 2014-05-12 17:03:45
时刻新闻
—分享—
  历史一旦是洪流,便会不可阻挡地汹涌向前;文艺作品一旦观照时代,便会大气厚重震撼人心。金鹰955电台于4月21日启播的原创广播连续剧《长沙人家》是近期少有的声音类佳作,从这部作品中我们听到了历史的回音,更听到了时代的脉动!
  
  家国:国家与个人命运的绑结
  
  该剧表现了长沙长达60年的时代变迁,那坎坷多劫、阴晴圆缺、电闪雷鸣和风和日丽,都生动流畅、有声有趣地尽情演绎着,其间无不饱含血泪喜庆和人间冷暖,由此给人以回肠荡气、万千感概。
  
  鲜少有广播剧,用如此跨度的时间篇幅,展现一个城市长达60年的变迁。
  
  作品在纵向的把握上,抓住和平解放、工商业改造、反右、文化大革命、改革开放等重大政治事件,将社会风云、国家命运与个人命运紧紧地联系在了一起:于细芳的磨难变故、聂维玉的帮衬牵连、秋云霞的恩恩怨怨、王云成的志向愿望等等,以及夫妻之间、父女之间、邻里之间、朋友之间、情人之间的吵吵闹闹、悲欢离合,或身不由己,或主动承受,或出乎意料,或时来运转,一桩桩一件件都烙下时代印记,一件件一桩桩又都为潮流所左右。在特殊性中显示着普遍性,在偶然性中又显示着时代的必然。
  
  三代:市井层面的人文图景
  
  这个时代没有英雄,有的只是打拼、奉献的小人物。作品在横向的把握上,通过一条老街一个小院、三户人家三代人,尤其重点选取聂维玉、于细芳、老吴、华阳、王云成、邱云霞这些人物,以少见多,以小见大。聂维玉的“太平洋警察”管得宽的性格,以及她的敢作敢当与能屈能伸,被表现得实实在在,合乎情理,很有分寸感。对于细芳的塑造,能把她的无可奈何与重情重义,患得患失与勇于承受,抱怨指责与理解体谅,表现得恰如其分,真实生动,活灵活现。剧中的第二代,同样是在“商业战线”奋斗,却用了当代年轻人敢打敢拼的方式——改革开放,湘婷辞去顶职母亲得来的“铁饭碗”工作,罗漂下海,在三角花园摆地摊。“那时候长沙的中山路除了商业就是时尚和情调”。随后他们赶上又一波长沙的时代潮流,成为长沙的歌厅文化的引领者……
  
  而第三代的华溜溜、罗娇娇、王伊伊,他们同样是长沙新时代奋斗的年轻人的典型代表,华溜溜用影像记录长沙即将消失的老街巷,而王伊伊则在家人反对的前提下,参加了“快乐女声”——“从小到大我都是听父母的,这回该我有点主见了!”最终,她用一曲充满湖湘味道的歌——《长沙人家》,表达新一代的长沙人对家乡的感情,以及年轻人就该自己定义青春的主张。就是这几个普普通通的人物联系着整个院子的老老少少,并由整个院子的老老少少,可见长沙人的风貌。
  
  旁白:声音叙事的结构突破
  
  作为广播剧,闻其声而不见图像,要显示如此时代长河、如此复杂阵容,按说是有一定难度的,剧目除了情节、人物、对话的处理能以简见繁之外,通过聂维玉穿插其中的旁白起到了化繁为简与穿针引线的重要作用。且看这段旁白:“援朝和湘婷插队了几年,恢复高考后,争气的援朝考上了大学,超英到工厂当了工人,湘婷顶了细芳的职,进了百货公司,王家二毛去当了兵……转眼进入八十年代,我们这一代人都退休了……中山百货大楼,那十六根罗马大柱仍然强势存在。长沙人在追求个性化服装的时候,很多生活的大件仍然需要在货源开始丰富的国营零售业中得到解决。这一天,我们这一帮特殊的顾客来到了曾战斗过,但早已离开的百货大楼。”寥寥数笔,这里不仅交代了第二代众多人物的下落,避免一一出场把剧情拉长,而且显示了老一辈的变化,以及他们作为新中国第一代商业职工的自豪心态,还显示了中山百货大楼的欣欣向荣与可喜变化。总之,那贯穿始终的旁白,三言两语中使剧情得到简化,使故事的脉络更加清晰,使作品意旨得到提升。
  
  人物:性格鲜明接地气
  
  与众多典型人物典型塑造不同,此剧把人物的真实生动放在了第一位,不求高大全,也不求英雄壮举,而是令所有人物性格鲜明地各有缺点地真实存在着。同时,作品在体现长沙市井文化上,狠下气力,它将人物的地道善良、干脆爽快,对话的直来直去、快言快语,表现生动、鲜明、利落都淋漓尽致地表现。
  
  地理:亲切动人有情怀
  
  在地域上除了北正街,还有天心阁、白沙井、火宫殿、三角花园等等,在吃的方面什么辣椒、白粒元、臭豆腐、糖油粑粑等等,多少体现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人与环境、人情与风俗,相依相存,相映相衬,浑然一体。
  
  近几年,怀旧风四起,无论影视无论广播,仿佛怀旧是高回报的不二利器,逝去的岁月一但被拂去灰尘就以为焕发了新颜,但很多作品又往往只是停留在怀旧物的表面,少了情怀少了哲思。《长沙人家》质朴无华,通过小人物的三代命运与旧景象到新时代的更替,不仅味道十足、情怀满满更多地表达出升华出“历史是人民创造的”这样的主题。我们在小人物大时代里,看到一种旺盛的生命力,不屈的进取心和不灭的未来梦想。这是本剧的高度也是本剧的深度。
  
  文/杨蔚然

来源:红网

作者:杨蔚然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4/05/12/334754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