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昔有《金融战争》 今有《信用战争》

来源:红网 作者:枕戈 编辑:夏熊飞 2014-04-21 15:14:15
时刻新闻
—分享—
  第一次认识胡勇平先生,是在一次诗人聚会上,当时有金笛、路云及胡先生等等。胡勇平先生给我们谈起了他办的边缘文学网,在诗人已经边缘化的时代,一群诗人作家坚持办“边缘文学网”,真是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也是最难能可贵了。同时,他还给我们展示了他办的杂志,里面有他写的诗歌,他的诗歌既没有风花雪月的矫情、没有“知识分子写作”的晦涩,也没有所谓口水诗的苍白无聊,当然和某些人津津乐道的“下半身诗歌”更是相去甚远。他的诗歌,倒是有上个世纪八十年代诗歌的那种青春激情、热血沸腾,这与他谈话时慷慨激昂的神情是一样的,真是文如其人。这让我肃然起敬。
  
  和他深聊后,才知道他不但是一位诗人,更是一位律师。天马行空、想象丰富的诗人气质,和严谨理性、细致务实的律师精神,两者是如何融合在一起的呢?这让我颇为惊讶。
  
  胡勇平先生的所做所为所言,体现了湖南人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的精神,而且,在当下的社会环境中,怎样解决现实问题,不仅需要一种蛮勇敢闯的勇士精神,还更需要一种法律人的智慧——如他创办的追赖网,就是一种非常具有智慧的创举。他快人快语,慷慨激昂,谈及时局和种种时弊,毫不掩饰湖南人的那种耿直性情,乃至一种诗人的愤怒。而且,也正是因为湖南人那种天降大任的忧患意识和担当精神,和他作为律师的天生的对公平正义的追求,他敢于发起一场“信用的战争”,而且写出了《信用战争》这本书。
  
  胡勇平先生在《自序》中说:“一个律师最恰当的位置是成为他自己要做的那个人,谈到律师在整个社会中的定位和作用,当下律师的作用停留在‘审查合同’‘参与谈判’‘出具法律意见’以及‘参与诉讼’等常规法律服务上,除此之外,无法提供更多价值的法律服务,就如病人找到医生并说出自己的病情时,医生才给病人看病一样。”胡先生显然不满足于仅仅做一个“出具法律意见”的人,他有时候自嘲“不务正业”,而要做点自己感兴趣、自认为有意义的事情。
  
  正是因为“不务正业”,胡先生创办了追赖网。中国也有很多法律人创办网络媒体借以传播法治理念,但在湖南,胡勇平先生是我见到的不但创办了网络媒体、而且办得有声有色独具特色的第一人。网站的名字很有创意,概念非常好。在日常生活中,不守信用而赖账赖皮,不知道是不是鲁迅说的“国民劣根性”之一,但要对付这种恶劣行为,有时候还真让人头疼,人们常常苦于找不到一种行之有效的办法。因为它介于道德失信与法律犯罪之间,道德谴责无用,打官司又成本太高。胡先生利用网络新兴媒体,不失为一种建设性的方法之一。而且,这种方法的确是富于成效的,给那些“老赖”产生了极大的威慑。“人活一张脸,树活一张皮”,中国的俗话包含的智慧为追赖网的创意做了很好的注脚。我希望追赖网的影响力更大一些,深入到我们生活的触角中去,使“老赖”逃无可逃从而净化我们的交往空间。
  
  正是因为有点“不务正业”,他写出了《信用战争》这本书。作为“一个中国律师的自由手稿”,虽然这本书和法律有关,但决不仅仅是一本关于法律理论、抑或教我们如何办案子的书,而是远远超出了法律的范畴。书中内容,包容万象,从法律知识、维权故事、制度批判,到人生历练、人间万象、街谈巷议,乃至一些插科打诨的趣言趣事,立体地呈现了丰富多采而又无比纠结的转型社会。这本书既包含了一个律师对当下各种社会现象的审视,更是一位作家对社会百态的观察、呈现和感悟。
  
  反过来说,《信用战争》既不是一本纯粹的文学书籍,也不是一本法律方面的理论专著。也许,这是一本“大杂烩”,但“大杂烩”才脍炙人口,也才有可能在这个时代成为畅销书(这个时代纯文学书几乎越来越鲜有人问津了)。所以,我们读起来,丝毫没有理论专著的枯燥乏味,也没有纯文学的漂浮无根。他是用文学的修辞和传媒的手段,高度凝练概括法律的真义,弘扬法治的精神。最典型的就是他提出的“宁可错放三千,不可错判一人”,体现了法律人严格按照证据来办事的理性严谨精神,更表达了一种宽容宽恕的人文精神。胡勇平先生发表这个观点两个月后,即被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引用。我想,如果不是因为胡先生也是一位作家,就很难达到这样的振聋发聩的效果。
  
  声明不再为他人作序的王跃文先生,此次破例为《信用战争》作了序。在湖南,最有影响力的作家数写官场小说的王跃文先生。在文学创作领域,比起王先生,胡老师简直是“小巫见大巫”,但是,在我认识的湖南人当中,胡先生绝对是律师中最好的作家,从另一方面来讲,胡先生又是作家中最好的律师(我想起我的另外一位领路人、湘商文化的开创者伍继延先生,他常常说自己是商人当中最有文化的,是文化人当中最有钱的)。我的朋友张茂盛见到胡先生后,直呼他为“基辛格博士”,意即他戴着一副眼镜,很有博士像,而胡先生的确在读博士学位的。如此说来,胡先生还是学者中的律师、律师中的学者。何止如此,我观胡先生,既有博士的学者气度,却又掩饰不了他身上湖南人的江湖气、匪气、霸气。而且他还做过警察,有丰富的侦察经验,难怪他办起案子来得心应手,对坏人具有震慑作用的。综合起来,如果没有律师的法治信仰,作家的文学修辞,学者的博学多识,警察的江湖经验,是断写不出《信用战争》这本书的!
  
  昔有《金融战争》,今有《信用战争》。但是,金融的核心就是“信用”,“信用战争”其实是比“金融战争”更重要的战争!胡先生站的高度更高!而在法律领域的诸多诉讼争议,又何尝不是因为丧失信用或信义后导致的结果?所以,不管是在金融领域、法律领域、政治领域还是各种生活领域,是关于金融的逻辑、法律的规则还是其他生活的法则,诚信原则是一切人类规则中的元规则,信用则是诚信在社会现实中的具体表现、实际运用。而这一切指向人类最高的精神领域——“信仰”。当一个民族丧失了最高的信仰,道德沦丧,“人心不古”,诸多的问题纷至沓来。“信用战争”早就在我们内心、在我们这个社会展开了激烈的交战。作为一名律师和作家,胡勇平先生洞察到了危机所在,揭示了时代的困境,并上升到“信用战争”的高度,这无疑有着非同凡响的意义!不能不让我们为之一振!我以为,这是敢为人先的湖南人的又一次创举!
  
  让我们向一切不守信用的人、不守信用的行为、不守信用的现象开火吧!
  
  文/枕戈

来源:红网

作者:枕戈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4/04/21/332906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