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甲申三百年祭》对当代的警示

来源:红网 作者:梁涛 编辑:夏熊飞 2014-04-21 15:14:14
时刻新闻
—分享—
  1944年,恰逢甲申,郭沫若先生在重庆《新华日报》上发表了著名的史论著作《甲申三百年祭》,距今已经70年。文章通过纪念明朝灭亡三百周年、总结明朝灭亡的原因,叙述李自成领导的规模宏大而经历长久的农民革命,在攻入北京,推翻明朝政权,成立大顺朝政权后,由于首领腐化并发生内部宗派斗争,以致陷于失败的过程和教训。
  
  1644的甲申年,是明朝灭亡之年。历史上统治中国二百六十余年的明王朝,由于政治、经济、军事等方面已经衰落,加上崇祯皇帝用人不当,依赖宦官,听信奸佞,处理国家事务政令朝三暮四,轻信妄断,政治腐败不堪,又逢灾害严重,民不聊生。在内忧外患、四面楚歌之下,明末代皇帝在北京煤山自吊身亡,宣告明王朝的灭亡。明朝灭亡的教训是:政权腐败,失去民心。
  
  李自成率领的规模宏大而经历长久的农民革命,在揭竿起义时,高举“分田地、均贫富”代表农民利益的旗帜,得到广大农民和灾民的拥护,取得了推翻明王朝的统治、成立大顺王朝的胜利。但后来政纪军纪不严,政权逐渐腐败,以牛金星为代表的一大批高官权贵,忘记了代表农民利益而取得胜利之道,不关心人民疾苦,巧取豪夺,欺压百姓,过着腐化糜烂的封建地主阶级的生活,逐渐失去人民的支持,导致轰轰烈烈的农民革命最终走向失败。“闯王”李自成领导的农民革命运动最终失败的根本原因也是政权腐败,失去民心。
  
  “物必先腐,而后虫生”。在事物发展的过程中,外因是变化的条件,内因是变化的根据,外因通过内因而起作用。历览古今多少事,成由勤俭败由奢,这方面的教训,古今中外,比比皆是,概莫能外。从明王朝的覆灭和李自成起义的失败均可以看出,一个政党,只有政治清明、纪律严明、注重民生,才能得到人民的拥护,焕发无尽的生命力与战斗力。而政权腐败、失去民心,最终定会亡党亡国。
  
  以铜为鉴,可以正衣冠;以人为鉴,可以明得失;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在《甲申三百年祭》发表后,毛泽东同志就号召全党学习这篇著名史论,并列入整风文件,印发全党学习,提出了务必继续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继续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两个务必”的重要指示。《甲申三百年祭》发表以来,中国共产党经历了延安整风运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从新中国的成立,到改革开放的重大决策,再到如今我国经济、社会、政治取得的举世瞩目的成就,在一个又一个巨大胜利面前,几代中央领导集体根据所处的不同历史阶段,以史为鉴,不断地从《甲申三百年祭》中获得深刻启示,成为我党和党员干部的历史警戒。实践证明,正是由于中国共产党高度重视防止骄傲和腐化的问题,保持了与人民同甘共苦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才经受住了执政的考验,带领全国人民逐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如今,我国已经进入发展“关键期”、改革“攻坚期”、矛盾“凸显期”。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甲申三百年祭》发表70年,其警示意义仍然没有过时,当我们重温《甲申三百年祭》这部警示之作的时候,仍然可以从中领悟到它深刻的内涵。在进一步深化改革的今天,我们必须意识到反腐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反腐任务依然任重道远。面临新的时代,个别共产党人在澎湃的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迅速发展的大好形势面前,开始“纷纷然、昏昏然”,少数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动摇、宗旨意识淡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突出,奢侈浪费现象严重;一些领域消极腐败现象易发多发,严重损害了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和威信,成为社会经济发展的严重阻碍。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必须从严。党的“十八大”指出: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是党一贯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是人民关注的重大政治问题。反腐倡廉必须常抓不懈,拒腐防变必须警钟长鸣,要坚持中国特色反腐倡廉道路,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方针,全面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新一届中央领导人上任以来,以踏石留痕,抓铁有印的勇气,率先垂范、求真务实,中央先后出台了一系列针对滥用公款、铺张浪费等不正之风的禁令:“八项规定”、“学员管理”、“会员卡零持有”、“5年不得新建楼堂馆所”、“节俭办晚会”、“禁止送月饼”、“禁止公款送礼”、“狠刹会议费支出”、“禁止购买印制寄送贺年卡”等等,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受主义和奢靡之风动了真格、较了真劲,这些“禁令”无一不切中时弊,令党风政风耳目一新,也带动了社风民风的好转。在制定一系列强硬制度的同时,对政策的执行力度和对腐败分子的打击力度空前加大,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14位副省部级以上高官“落马”、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共计17380起,处理19896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4675人,有效地打击了歪风邪气,净化了社会风气。
  
  从《甲申三百年祭》总结“明亡”和“李亡”的教训,我们只有以古为鉴,才能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不犯李自成那样的错误,避免亡党亡国的历史悲剧。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站在历史的新高度,见微知著,号召党员干部要有“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自觉,要求全党要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并出台了一系列整肃党风党纪、打击腐败分子的政策法令,从而使党的威望更高,政权更加巩固,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更加密切,我们也更有信心跳出所谓人亡政息的历史周期率。
  
  文/梁涛

来源:红网

作者:梁涛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4/04/21/332907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