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汤建军:深化改革带来的“郴州惊喜”

来源:红网 作者:汤建军 编辑:王小杨 2014-04-21 13:49:59
时刻新闻
—分享—
  过去,湖南郴州是一个典型的靠资源发展起来的城市,矿业经济曾长期占生产总值的30%以上、占规模工业增加值的65%。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以矿业为主导的郴州经济遭遇巨大冲击。
  
  面对这一形势,郴州市委、市政府果断提出“大干新三年、再创新辉煌”的总体要求,深化改革、真抓实干,大力推进国际化现代化开放城市、湖南最开放城市、湘粤赣省际区域中心城市的建设和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全国文明城市的创建,把承接产业转移与促进产业转型作为深化改革开放的主抓手和突破口,正在实现从转移到转型的“郴州惊喜”。
  
  今天,以郴州率先发起的“湘南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成为国家第四个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也是我省第二个纳入国家层面的区域规划。这个示范区正在发展成为中部地区承接产业转移的新平台、跨区域合作的引领区、加工贸易的集聚区、转型发展的试验区。
  
  在这个国家示范区里承接转移来的各类企业,经过郴州市委、市政府争取中央和省委的支持,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制度创新,落实创新驱动战略、优化发展环境、打造转移与转型平台,他们正在实现从产业转移到产业转型的优美转身,呈现出一系列“郴州惊喜”现象,探究其背后的秘密,主要有三:
  
  一是优化承接转移、促进转型的良好产业环境。2007年,郴州成为全国承接产业转移发展加工贸易重点承接地;2009年,成为全省承接产业转移先行先试发展加工贸易的第一个试点,省委、省政府下发文件,在建设用地、口岸通关、园区建设等11个方面,给予郴州34条先行先试政策,允许郴州采取最开放、最灵活的措施承接产业转移。随后,郴州市配套出台一系列配套政策措施;2012年,郴州再次率先出台文件,从发展目标、鼓励支持政策、强化推进措施、形成工作合力等四个方面提出了38条政策措施。近些年来,郴州从全省唯一重点承接地到国家级示范区的成功转身,一直走在全省承接产业转移和转型的前列,主要得益于郴州市委、市政府争取中央和省委支持,积极配套政策,想法设法优化发展环境。
  
  二是打造产城融合、宜业宜居的创新创业平台。这些年,郴州打造一系列扩大开放、承接产业转移、促进产业转型的闪亮名片。建有全省唯一的国家级出口加工区,还有10个省级工业园区、2个省级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县和一批特色工业小区,市高新区年内将有望升格为国家级高新区。为了实现产城融合,市委、市政府在大力抓基础设施和生态城市、宜居城市等硬件建设的同时,还建立健全了海关、检验检疫、公路口岸、保税物流等平台,先后引进浦发、光大、交通、华夏、华融湘江等股份制银行和村镇银行,建设了郴州国际会展中心。
  
  三是支持自主创新、转型升级的各类入户企业。无论是有色行业“八大金刚”企业的逆势雄起、还是四方“候鸟”林邑觅巢,无论是建设一个园区一座城、还是倾力打造创造财富的“黄金码头”,其中离不开一个快速发展秘密,那就是郴州市委、市政府着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支持入户郴州的各类企业,扶持他们或是整合重组、或是技改增效、或是新上项目、或是进军资本市场,扎扎实实支持企业自主创新、转型升级。
  
  郴州成功转型与转移的惊喜,给了我们不少启示。最重要的是实现产业转型与转移,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解放生产力、解放社会活力,提高党委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切实优化发展环境,倾力打造创新创业平台,优先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可以预见,面向未来,只要坚持全面深化改革的路子,福城郴州必将成为中国承接东南、辐射中部的重要平台,必将成为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新支点,必将成为我省继长株潭城市群之后的重要经济增长极。
  
  (作者系湖南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研究员)

来源:红网

作者:汤建军

编辑:王小杨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4/04/21/332901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