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品读湖南】长沙为什么是快乐的丨10月13日

来源:红网 作者:雁丘 编辑:易木 2016-10-13 17:26:45
时刻新闻
—分享—

品读湖南丨带你打捞新闻背后的湖湘密码

  今日关键词:快乐长沙

  美国城市文化学家伊里尔·沙里宁说过,“让我看看你的城市,我就能说出这座城市的居民在文化上追求的是什么。”

  一座城市的个性,得益于社会发展的塑造。城市管理的理念引领、市民日常的行为习惯,赋予了不同城市之间,迥异的形象特征。就像北京威严大气、苏州温婉精致、拉萨神秘圣洁……长沙这座千年古城的秉性——是快乐。

  用快乐形容一座千年古城,似乎不那么恰当。毕竟城市是个复杂的体系,而快乐的定义却单一又直白。但一座城市,能在千年间,都让居于其中的居民快乐起来,那么这座城市的“快乐”,本身便有着更加深刻的内涵。

  就像论道湖南的智库专家梅文慧教授在《快乐长沙》一书中提到的,“快乐长沙”的核心价值理念可以概括为三个词汇——激情、行动、创造。而长沙的快乐,也得益于“激情、行动、创造”。

  一直以“屈贾之乡、楚汉名城”闻名的长沙,其发育、成长的母体和土壤便满含着激情的因子。

  那个凄怆地喊着“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屈原,用他在汨罗江里的千古一跳刷新了一个民族的记忆。那个悲吟着“仁义不施攻守之势异也”的贾谊,以“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道义担肩着一个民族的兴衰,以一颗空怀报国之志的破碎心灵激励着千古后人。

  在洞庭湖之畔,湘水之滨的长沙,他们找到了一处灵魂的归栖之地,既留下了脍炙人口的壮丽诗文,又滥觞并开化了湖湘文化,为长沙输入了“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的精神血液。

  斗转星移,近代的长沙将这股激情的精神血液发扬成“扎硬寨、打死仗”的行动。数百年蕴藏于湖南的能量也被一触即发,最终注定了中国此后百年的天翻地覆。从此,“无湘不成军”开始唱响了湖南人的辉煌。

  而近代革命史上的创举,大抵也是在这里薪尽火传。毛泽东在青年时代,不但用壮丽的诗篇表达出了自己的理想和追求,而且开始去寻找一条有中国特色的革命之路。这种创造,使得长沙成为革命的摇篮,三湘志士汇聚星沙,谋求祖国富强与民族独立,探索革命真理,前赴后继,革命斗争风起云涌。

  到现代,改革开放以来,千年古城焕发新颜,被勤劳的三湘人建设成日新月异的“文化之城”“生态之城”“商贸之城”“动漫之城”“娱乐之城”,一座快乐之城。

  这种快乐,是全方位敞开向世界的胸襟,是“敢为人先、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激情,是“夜醉长沙酒,晓行湘水春”的宜居生活。

  长沙这座千年古城,在“激情、行动、创造”的滋养下,也越发灵动而富于生机。今年的长沙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提出,“以‘快乐长沙’为形象定位开展全球营销,展示长沙文化魅力”,对长沙未来5年的城市形象定位及营销目标做出顶层设计。

  过去十年,长沙地区生产总值增速居全国33个重点城市首位。近五年,地区生产总值由5000亿元跨越至9000亿元以上,年均增长11%,在全国省会城市的排名上升到第6位;城市首位度位居全国省会城市前列。此外,近五年投入民生资金2968亿元,占财政支出的75%,连续八年被评为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而这座年轻却充满活力的千年古城,将继续在快乐的道路上奔跑,并努力成为国家中心城市的一员。

  自历史长河里跋涉而来,一座古城,抖落时间的尘土,带着文化积淀的筋骨,在新的时代,以积蓄的活力激情再次出发。

  这就是长沙快乐的因由。

    文/雁丘

   【三湘要闻,全新呈现。论道湖南频道每日下午推出《品读湖南》,每期以湖南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教育等各领域新闻或现象为选题,进行人文解读,一起打捞新闻背后的湖湘密码,以飨读者诸君。本期为2016年第18期。

来源:红网

作者:雁丘

编辑:易木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6/10/13/410669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