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芙蓉国评论丨“鲲鹏”中流击水,算力赋能三湘

来源:红网 作者:苗瑞祥 王亚鹏 编辑:陈晓丹 2022-11-03 17:32:50
时刻新闻
—分享—

朝阳banner.jpg

□苗瑞祥 王亚鹏

11月4日至5日,2022世界计算大会(以下简称“大会”)将在长沙举行。大会不仅将世界的目光聚焦三湘大地,更将释放巨大“算力”,助力湖南强化“三力”支撑,为全省乃至全国相关产业发展“加火添柴”。

鲲鹏,在古代神话里是进击千里的“神物”,在现实中却是推动湖南计算产业御风起行的“神器”。第一届世界计算(机)大会助推了湘江鲲鹏诞生。湖南计算产业的成绩背后是湘江鲲鹏奋勇争先,是产业协同不断深化、融合应用竞相涌现,更是以“算力”为支点,打通湖南数字经济发展“大动脉”的效力彰显。

疫情当前,加强和巩固经济持续向好回升的势头,既要求我们做好手头的事情,更要求我们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以“算力”的拉动经济发展,将是我们以变应变的最好方式之一。为此,我们要紧紧牵住核心技术自主创新这个“牛鼻子”,加快高端产品研发突破,如湘江鲲鹏推出的智能计算硬件、软件产品,等等。只有加强“算力”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性,才能让“算力”的自主可控水平不断提升。

“算力”常见诸报道,而为何总是提及“算力”?其实,随着时代的发展,我们的生活和生产方式也在不断发生改变,“算力”正在润物细无声地走进我们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从“双11”购物节到春晚的实时互动环节,从杂交水稻分子育种基因分析研究到医学影像大数据平台实时汇聚,再到铁路12306 APP助力智慧出行,我们的生活越来越离不开算力。

今天,不管是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还是在后疫情时代扩大消费拉动内需,“算力”出手,不但能有效弥补社会需求的不足,更能扎实稳住实体经济。我们更要看到,以“湘江鲲鹏”为代表的新技术新产业,正在改写中国超算的版图,将为实体经济长足发展持续输出数字经济的动能,如“兆瀚”智能计算品牌,将支持多个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实践,使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齐头并进加速发展,让创新的引擎接续发力。

可以说,湖湘企业助推全国“算力”互联互通,不但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更将对继续强化创新引领、实施“东数西算”工程、提升我国竞争力等起到强大的推动作用。通过世界计算大会的契机,我们有理由相信数字湖南建设整体布局将日益完备,数字技术在政务、金融、电力、运营商等领域的作用将日益突出。未来,我们要把湖南的“算力”发展前景规范好、引导好,让“鲲鹏”中流击水,为持续推动湖南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来源:红网

作者:苗瑞祥 王亚鹏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2/11/03/1200851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