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评论丨十年家国十年心,一部平凡人的史诗合集

来源:红网 作者:胡辉 编辑:陈晓丹 2022-10-31 16:44:09
时刻新闻
—分享—

49cb57c322364c2fac0c5a14ddbf628b.jpeg

□胡辉

纪录片《十年家国十年心》自9月29日起已播出超40集,节目在湖南卫视、湖南都市、芒果TV、风芒APP、学习强国等平台播出,全平台超80家媒体开辟专栏、专题播出,截至目前全网阅读量超6亿。

这是一部平凡人的史诗合集,也是家与国的最美缩影。这十年,每一个拼尽全力的小我,都有机会迈出属于自己的一小步;无数个体前行的一小步,又汇成了新时代中国前行的一大步。一帧帧短视频,记录下一场国与民的双向奔赴,也让我们聆听到了新时代中国阔步前行的铿锵足音。

十年弹指间,三湘多芳华。在波澜壮阔的时代大潮中,无数的“你”激扬青春、逐光前行,让梦想照进现实的光芒愈发闪亮。国产大飞机鲲龙AG600副总工程师陈明生带领团队夜以继日,实现了“鲲鹏展翅,蛟龙入海”的梦想;手机成新农具,新农人“豆腐西施”一年带货400万;无惧脚下带电的高压线,拧紧每一颗小小的销钉,43岁的王进“尽我所能,多点亮一盏灯”……追梦三湘四水,他们用奋斗的汗水谱写下了精彩圆梦的华章。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每一个人都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无论是乡村赤脚医生、边检警察、农民、高压电力检修员,还是历史非遗文化传承人、国际知名艺术家,抑或是大国工匠、科研专家、远洋战士等,他们用汗水圆梦的同时,也将“小我”融入了“大我”,汇成了一个国家势不可挡的滚滚浪潮。你看,在这一帧帧视频里,分明也有乡村振兴、文化自信、科技强国的浪潮,这不正是个人前途与国家命运同频共振的最美和声吗?

十年家与国,家国情怀最动人。一位87岁老人24年助学1200万元;网红医生高巍工作之余,也是一名拥有3000万粉丝的医学科普博主,利用互联网传播急救知识挽救了不少人的生命;93岁的“全国模范退役军人”朱再保,对自己“抠门”,却大方投身环保公益事业……他们以伟大的人格力量,集中展现了善良、勇敢、团结、聪明、仁爱、坚忍不拔的中国精神,也将家与国之间的概念转换成彼此确认的、坚定的情感联结,用真情成就了一场国与民的双向奔赴。

十年家与国,得失寸心知。身处最好的时代,我们何其幸运,能将个人奋斗融入民族伟大复兴,能在追梦路上感知时代脉动。面向未来,让我们脚踏实地、追梦前行,一起用奋斗开启下一个“高光十年”,在这个伟大时代,用心感受每一个闪亮的日子,共同谱写民族复兴伟业更精彩的新篇章。

来源:红网

作者:胡辉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2/10/31/1199612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