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芙蓉国评论丨将奋斗錾进时光,托起家国梦想

来源:红网 作者:张楠之 编辑:陈晓丹 2022-10-31 16:29:24
时刻新闻
—分享—

d012a9029bf5c8887dbbb23588131eae30db50081664358167457.jpg

□张楠之

十年间,周备用掉了上百个锤子、几十个錾子,在紫铜上击打了无数次;十年间,钱莹敏由一个柔美的女孩,成长为厦门边防泉州边检站负责移民管理的一名警察;十年间,全景地图采集员祝自臣踏足175个城市,行程1100万公里,采集了2亿张全景照片……

他们是由湖南省委网信办指导、湖南广播影视集团(台)出品、风芒APP独家承制的百集人物微纪录片《十年家国十年心》中的主角。

这部纪录片挑选了100位人物,他们或是新时代以来巨大成就的贡献者、重大事件的亲历者,或是伟大变革的见证者、美好时代的乐享者,他们都是我们脚下这片土地上普普通通的奋斗者。

将青春书写在深山的支教老师,“尽我所能,多点亮一盏灯”的“超级工匠”,洞庭湿地里的“麋鹿博士”,实现花样游泳与现代舞蹈完美结合的“水下洛神”,麦积山石窟里“择一事、终一生”的年轻的文物修复师,善作善成的村支书——在纪录片的影像里,变幻的光影中,一个个鲜活的面容呈现着各自十年来的奋斗、坚守与快乐,用行动告诉我们,什么叫作不负青春,什么叫作不负韶华。

他们抓住时代带给普通人的机会,坚守着自己的初心、丹心、雄心、匠心,坚持着自己的恒心、爱心、归心、信心。他们相信播种必然有收获,他们相信奋斗必然有成就,他们相信今天的一切努力必将在明天迎来丰厚的回报,默默守护必能静待繁花盛开。

ce76117b194f4907b9891207b948491b.png

十年间,我们已经看到了这花的盛开:在周备的锤下,“非遗”紫铜作品被赋予了新的生命;“边检小花”钱莹敏的梦想在国门灿烂绽放;家国记忆、壮丽河山在祝自臣的镜头下被记录、呈现……

在100位人物以及他们所代表的群体身上,我们不仅看到十年间变化的个体生活、国家面貌,更看到国人精神的进阶——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崇尚奋斗,踔厉奋发,这些,已经浸入每个人的头脑,转化为行动的激情。

奋斗的十年,我们在党的带领下,成功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奋斗为这一切涂上了最亮丽的底色。

将奋斗錾进时光,时光还奋斗以万丈霞光;将努力赋予华年,华年托出万千斑斓。

未来,我们必将创造更大的成就,让大地更加绚丽,让生活更加美好,让家国更加繁盛,用奋斗书写出新时代的大美篇章。

来源:红网

作者:张楠之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2/10/31/1199600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