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读丨“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的道理、学理、哲理

来源:红网·观潮的螃蟹 作者:余乃忠 编辑:唐盈 2022-10-19 11:54:47
时刻新闻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这一重大论断,并且强调要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勇于进行理论探索和创新,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集中体现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懈奋斗,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向全世界证明了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不是凭空臆造,也绝非高谈虚论,有其深刻的道理、学理和哲理,是中国共产党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更是中国共产党不断开创当代奇迹的动力源泉。

道理,是成功实践之理,是被历史证明正确的理论总结。

一百多年前,由于列强侵略和封建统治的腐朽,中国饱经沧桑磨难,中国人民遭受深重苦难。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深刻分析近代中国国情、社会性质和阶级状况,把握革命发展的规律和特点,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使中国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

微信图片_20221019110535.jpg

▲ 五四运动是中国从旧民主主义革命走向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转折点。(图片来源:人民日报)

新中国成立以后,中国共产党继续领导人民自力更生、发愤图强,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独立探索出了适合自己国情的发展道路。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中国共产党人勇于探索,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进程中,走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取得了一系列的辉煌成就。

微信图片_20221019110531.gif

▲ 1949年10月1日,在群众的欢呼声中,毛泽东主席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动图来源:人民日报)

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人民迎来了由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微信图片_20221019110524.jpg

▲ 2022年10月1日清晨,隆重的升国旗仪式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图片来源:人民日报)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系列理论成果已经反复被实践验证、被人民验证、被时代验证。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关键在于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我国具体国情及时代特征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始终遵循理论的科学性与时代要求相一致的历史逻辑。

学理,是思想演绎之理,是对历史发生逻辑的理论阐释。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理论成果,鲜明地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创新发展的理念。

从原理分析层面来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在科学继承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基础上,结合本国具体国情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而作出的创新性发展。这一思想,不仅没有丢掉“老祖宗”,反而丰富、发展了“老祖宗”。

从原理阐明层面来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是新思想的历史方位、逻辑起点,我国主要矛盾的变化是党的创新理论的现实依据,这无不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站在新的历史方位上,坚持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原则。

微信图片_20221019110520.jpg

▲ 怀化国际陆港,正在成为重要的货物集散中心。

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是因为“行”在党对科学真理的坚持、“行”在党始终具有高度理论自觉、“行”在指引了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取得了伟大胜利。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和人民选择马克思主义是完全正确的,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是完全正确的,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是完全正确的!”

哲理,是历史辩证之理,是对历史辩证法所作出的深沉运思。

十月革命取得胜利,人类建立了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同时也给正处在苦苦探索中的中国送来了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从此在神州大地持续焕发蓬勃生机。

中国共产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找到了一条符合自己国情的道路,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代中国的伟大社会变革,不是简单延续我国历史文化的母版,不是简单套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设想的模板,不是其他国家社会主义实践的再版,也不是国外现代化发展的翻版。”

微信图片_20221019110516.jpg

▲ 2022年9月21日,福建省宁德市霞浦220千伏核电送出工程B回通道全线贯通。(图片来源:新华社)

我们要坚定不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归根到底是我国一直坚持不动摇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并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与时俱进、守正创新。

微信图片_20221019110513.jpg

▲ 湘西州花垣县十八洞村竹子寨、梨子寨全景。(图片来源:花垣县融媒体中心)

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且一定能行,其道理中所阐述的历史逻辑,学理中严谨的理论逻辑,以及哲理中深刻的比较逻辑,都发挥出了“历史主动精神”,也无一不揭示着“归根到底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这一重大论断具有普遍而深远的历史意义。

从历史里思考、理论上探索、辩证中学习,可以证明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勇于探索以及对历史经验教训的总结。因此,我们要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信念不动摇,以更加积极的历史担当精神和创造精神为发展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团结奋斗。

(作者余乃忠,系长沙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来源:红网·观潮的螃蟹

作者:余乃忠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2/10/19/1195480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