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以十九届五中全会关于志愿服务的要求为指引 推动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肖磊 编辑:刘丹艳 2022-10-14 23:59:59
时刻新闻
—分享—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发挥群团组织和社会组织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畅通和规范市场主体、新社会阶层、社会工作者和志愿者等参与社会治理的途径”“健全志愿服务体系,广泛开展志愿服务关爱行动”,这是党中央对“十四五”时期乃至更长一段时期内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工作发展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同时,《关于支持和发展志愿服务组织的意见》《志愿服务条例》等文件的相继出台,在制度层面对志愿服务进行了顶层设计和整体布局,为志愿服务的专业化、法治化、常态化发展提供了制度保障。

无偿献血是一项国家立法推行的公益性事业,充分体现了“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爱心奉献,是保证临床用血安全的重要手段。志愿服务在无偿献血事业的发展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既符合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要求,也符合无偿献血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需求。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关于志愿服务提出的各项要求,给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工作指明了正确的方向,给无偿献血志愿者队伍的建设和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思想指引,也会不断推进无偿献血公益事业健康发展。

一、坚持志愿服务工作的正确方向和定位

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工作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有关志愿服务重要论述转化为推动志愿服务事业发展的行动指南和实践指引,确保无偿献血志愿服务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不断推动无偿献血事业健康发展。

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工作须紧紧秉持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发挥无偿献血志愿者的身份优势,现身说法,在采供血机构和献血者之间搭建良好的沟通桥梁和纽带,宣传无偿献血的正确理念,使其起到“无偿献血宣传队”的作用。同时,在临床用血紧缺时,应当积极组织动员无偿献血志愿者主动献血,成为召之即来、来之能献的“应急献血队”。此外,无偿献血志愿者也是很好的监督员,他们会站在献血者的角度给采供血机构工作人员提出意见和建议,能促进无偿献血工作的不断改进和提高。

二、加强献血志愿者队伍的组织建设与管理

组织建设和管理,是一支队伍能够得到壮大发展,核心价值和理念能否得到正确履行的关键。对于一支由志愿者自发组成、相对松散的队伍来说,建章立制、强化管理尤其重要。

一是不断建立完善组织架构和相关制度。制度化管理是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工作长期有效开展的有力保障。要制定服务队管理办法、志愿者档案制度、培训制度、志愿服务工时管理办法、星级晋升制度等各种制度,用规章制度管理团队,用典范和榜样鞭策人,促进服务队和无偿献血事业健康发展。服务队队长、副队长等人选的产生应当由志愿者队伍自行采取选举的方式进行,各项制度的建立应当由服务队自行负责。服务队可以根据献血招募工作需要,下设各职能分队等等,明确各分队职责、任务,充分发挥队干部和志愿骨干的管理和模范带头作用,推动服务队健康快速发展。

二是不断发展志愿者队伍的新生力量。无偿献血事业从1998年开始,经过20多年的发展,其中不乏常年参加献血,获得过国家级、省级无偿献血奖项的固定献血者,这些人群是无偿献血的主体力量和重要支持者,是发展成为无偿献血志愿者的重要潜在人群。应当多组织这些人群开展志愿服务培训,招募一些热心公益事业的加入到志愿者队伍,同时,对志愿者队伍按全血、成分血和稀有血型分门别类建档造册,定期核对和整理,保持志愿者队伍的数量和质量。

三是发掘培养志愿服务组织的核心力量。一支队伍或组织的发展壮大与带领者是否坚守队伍或组织的核心理念、衷心致力于贯彻执行核心理念而不偏离有很大关系。无偿献血志愿服务组织就是以奉献爱心、服务社会,倡导和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为核心理念,致力于积极传播正确的献血理念,宣传无偿献血知识,传递人间友爱,为树立无偿献血良好形象、推动我市无偿献血工作不断健康发展。在无偿献血志愿者当中发掘并培养能够坚定无偿献血志愿服务核心理念,有较强的号召能力、组织能力、管理能力的志愿者,让他们成为志愿者队伍的核心力量和中坚力量,带领志愿者队伍遵循秉承正确的志愿服务理念,带领无偿献血志愿者队伍打造一支方向正确、理念坚定、关爱生命、传播美德的志愿者队伍。

三、不断建立健全志愿者的激励关爱机制

良好的激励关爱机制是保持无偿献血志愿者长期稳定、富有激情、真心实意从事志愿服务的关键举措,这应当把志愿者当作家人去关爱、去激励,让志愿者把服务队当作自己的家庭去维护,把无偿献血事业当作自己的工作去作。

一是建立沟通联络机制。与志愿者多联系、多沟通和多交流。建立电话回访、短信群发,定期联络沟通等制度,保证了志愿者信息的有效性,并定期开展联系和交流活动,如开展稀有血型献血者联谊座谈、献血先进座谈交流等活动。

二是开展人性化关爱服务。即开展优质服务和人性化服务,做到热心、细心、耐心对待每一位志愿者,使每一位志愿者在奉献爱心、志愿服务的同时感受到尊敬和呵护,过生日、生病住院慰问,特困志愿者资助,定期开展志愿者联谊等等。

三是建立表彰奖励机制。为了体现社会和政府对无偿献血者的关怀和重视,除按国家规定定期申报全国和省级无偿献血奖项以外,要不断完善对志愿者的奖励激励制度,定期开展表彰,评定星级志愿者等活动,通过表彰奖励志愿者队伍等多种活动和广泛宣传,他们不但自己带头献血,而且以自己的奉献体会现身说法,释疑解惑,让“我献血、我健康、我快乐”的美好理念广为人知,有力地推动无偿献血事业的发展。(作者:娄底市中心血站 肖磊)

来源:红网

作者:肖磊

编辑:刘丹艳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2/10/11/1192199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