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芙蓉国评论丨“好评中国”,为时为事而著而作而歌

来源:红网 作者:张楠之 编辑:唐盈 2022-10-15 16:29:36
时刻新闻
—分享—

□张楠之

为充分响应社会各界参与热情,汇聚力量、凝聚共识,更好弘扬时代主旋律、传播网络正能量,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应广大网民要求,大赛主办方研究决定,今年4月28日启动作品征集的2022“好评中国”网络评论大赛,截止时间将延长至2022年12月31日。

“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这是唐代诗人白居易关于文章、诗歌写作的主张,个中道理,放在当下,亦可以用来指导我们的写作。所谓“时”,即时代之意;所谓“事”,即现实中的事物。“为时”“为事”而著而作,于写作者而言,便是在对现实世界深刻体察的基础上,提出自己的观点、主张和见解。

做到“为时而著”“为事而作”,需要有强烈的使命感——非如此便无法做到对现实世界的深刻体察;需要有强烈的责任心——非如此便无法直抒胸臆并提出建设性的意见或建议;需要有强烈的进取心——非如此便容易使文章、歌诗步入文字游戏的歧途,无法使之转化为实践的力量。

从“好评中国”的征集方向上,我们可以看到强烈的“为时”“为事”的气息。比如,它要求围绕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取材,要求结合各地方各行业各领域改革创新实践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发生的巨大变化取材,而这些正是当下的“时”正在发生的“事”,是与国家民族的命运和每一位个体的生活息息相关的“时事”。

从选登的部分参赛作品上,我们也可以看出其强烈的“为时”“为事”的气质。比如,有的作品关注绽放在边疆的青春之花,有的关注发生在党群服务中心的小故事,有的关注抗疫、救灾一线的青年一代,有的关注投身乡村振兴的忙碌身影,有的关注仰望星空的探索创新者,有的关注理想征途中的矢志奋斗人。关注的目光下,是一个个具体而微的人,文章的行间距里,则是祖国大地奔腾发展的澎湃气象,是中华儿女蓬勃昂扬的时代风貌。

“时”与“事”的结合,正是催生好文章好歌诗的土壤。在这样一个日新月异的时代,“文章”和“歌诗”也在不断扩展其范畴,于是,在“好评中国”的参赛作品中,既可以看到文字评论,可以看到漫画评论,也可以看到视频评论——从文字,到图片,到图像,新时代的人们用更加丰富的实践创造着更加美好的生活,新时代的写作者们也在用更加丰富的载体表达着他们对这个时代的理解和感触,讴歌着这个时代的伟大与奋斗。

即将召开的党的二十大,将在广袤的祖国大地上,燃起更加激昂的斗志,催生出更加生动的实践。这是更新的“时”与“事”,是更肥沃的“著”与“作”的土壤,必将催生出更好的“文章”与“歌诗”,催生出更多的“好评”。

生逢一个伟大的时代,亲眼见证无数变化与成就,是生活在当下这个时代的人们的幸运。用自己所擅长的形式,无论是文字、图画还是影像,将自己对这个时代的感同身受、独到思考呈现出来,是当下这个时代的人们的责任,由此而激起的继续奋进的壮志与激情,则是对这个时代最好的反馈。

来源:红网

作者:张楠之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2/10/15/1193825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