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永远的民族艺术,绽放的精神植被 ——评《湘鄂渝黔边区少数民族艺术研究》

来源:红网 作者:朱和平 编辑:刘昱 2022-10-13 15:00:58
时刻新闻
—分享—

□朱和平(湖南工业大学教授)

十八年的赓续调研,十八年深入武陵山少数民族地区一线采集数据,我校研究员田定湘带领团队人员历经上百次修改、补充、完善的国家青年艺术基金项目专著《湘鄂渝黔边区少数民族艺术研究》(课题编号03CA063)终于在2020年出版了。研读全书,可以很明显地体会到团队人员扎根湘鄂渝黔边区不断追求学术的严谨态度,对湘鄂渝黔边区少数民族艺术研究的渴望,对保护和开发当地民族艺术的渴求。细品全书,全书的特色主要集中在:

(一)对民族文化艺术追寻意识强烈,破题视角新意独特

文化与艺术有着紧密的联系,研究艺术就要先了解当地的文化,而文化又与物质条件分不开。武陵山区地势险峻,对外交流存在一定的屏障,因此少数民族地区艺术的传播受到局限,因此本书始终贯串着少数民族艺术文化探究这一主题。

第一,立足乡土,突出地方特色。少数民族地区特色鲜明,是最有利用价值的,让武陵山区的资源取之不尽、用之不竭,让艺术资源的泉水“活”下去的关键点就是扎根本土,而不是变成博物馆中“死”的艺术品。第二,武陵山区少数民族的艺术要以开发、保护为主。对于“侗族大歌”的大方向:成立侗族大歌合唱团、发展民俗旅游业。将本地的艺术文化通过经济交流的方式传播出去,这既能传播地区文化,又能为当地的经济发展带来机遇。对于“土家族”艺术和麻阳苗乡现代民间绘画的保护也是如此,应本着古为今用、推陈出新的原则,将武陵山区的文化作为一种资源,开发利用它,使之服务于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

(二)研究内容丰富,逻辑清晰观点新颖

本书主题鲜明,紧紧围绕着湘鄂渝黔边区少数民族艺术这个主题,每章节按照“现状梳理、实证分析、对策研究”的研究范式书写。本文采用了历史分析与问题研究的方法,归纳出了湘鄂渝黔边区少数民族特色特点的突出方面;采用了历史分析与逻辑推演的方法,归纳出了保护与传播湘鄂渝黔边区少数民族地区艺术的策略与构想;采用文献分析与田野调查的方法,列出了地方歌曲、雕刻、剪纸、戏曲、手工艺等艺术作品,为读者呈现了直观、生动的艺术盛宴,达到了如临其境的视觉感受。

本书内容丰富、逻辑思路清晰、观点新颖、对策建议针对性强,具体表现在:一是内容针对性强。与一般的少数民族的地区艺术研究不同,本书瞄准了湘鄂渝黔边区少数民族,坚持从实地入手,呈现最鲜活的音乐、舞蹈、服饰、戏曲、绘画,将视角集中在具体的门类,思考湘鄂渝黔边区少数民族艺术传播与发展的困境,从宏观政策到微观投资,为解决当前困境提出了精准的策略。二是内容全面。为阐明湘鄂渝黔边区少数民族艺术的具体表现,本书将地方方言的艺术表达也做了具体的阐释,如:土家族“撒尔嗬”舞蹈、薅歌、《夜郎歌谱》等,充分体现了地方的艺术特色与地区文化。不仅涉及歌曲、舞蹈,而且对于该地区婚丧嫁娶的流程、语言,戏曲的表演技法,服饰的工艺操作等都进行了详细的叙述,其合理性、系统性、可信度跃然纸上。三是多研究方法交叉融合。本书综合运用了田野调查法、文献分析法、专家调查法等代表性、稳定性、共识性兼具的方法,既以详实的资料和量化分析确保了调查研究的真实性和研究成果的科学性。

(三)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

本书资料丰富,分析过程翔实。扎实的理论文献检索及比较分析夯实了本书的理论基础;权威的二手调查数据及量化分析充实了本书的数据资料类型;立体的一手行为田野调查、资料搜集及综合分析保障了本书理论建构的合理性及量化分析结论的可信性;系统的政策梳理及多种实践经验比较丰富了本书的对策建议体系设计。本书在自洽的逻辑框架内实现了源于实践与理论比较的理论建构,最终要用于剖析实践,指导实践,甚至改造及创新实践。每章都会提及的传播措施:艺术与经济相交融,通过发展当地旅游业、吸引外资、举办各种文艺活动。将艺术品“活”起来,“走”出去。再有对麻阳苗乡现代民间绘画的继承与发展提到“立足本土”“学习民间”“广为借鉴”“顺其自然”“更新观念”“农民画及其市场推荐”6个方面。

当然,本书难免有些问题需要进一步完善和持续跟踪研究。譬如,是否能结合时代特色,保护和利用湘鄂渝黔边区少数民族艺术?网络信息化进程不断加快,譬如直播带货、网红经济、AI艺术等新技术,能否应用于提升当地少数民族艺术作品的影响力与感染力,并为此做出积极的探索?最后希望更多的同仁一起关注湘鄂渝黔边区少数民族艺术这个话题,形成合力,不断探寻当地的艺术基因,为我国少数民族艺术的繁荣添砖加瓦。

来源:红网

作者:朱和平

编辑:刘昱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2/10/13/1193061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