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洪梦琦:深学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德法兼修创未来

来源:红网 作者:洪梦琦 编辑:陈晓丹 2022-10-07 13:40:18
时刻新闻
—分享—

□洪梦琦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一系列具有原创性、标志性的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

习近平法治思想内涵丰富、论述深刻、逻辑严密、系统完备。这一重要思想集中体现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重要讲话中精辟概括的“十一个坚持”,即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持依宪治国、依宪执政;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坚持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坚持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坚持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坚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这“十一个坚持”,既是重大工作部署,又是重大战略思想。作为一名法大学子,我必须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必须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蕴含的坚定理想信念、鲜明政治导向、深远战略思维、强烈历史担当、真挚人民情怀、科学思想方法,自觉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忠实实践者。

深学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守正确的政治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领导人民治国理政,最重要的就是处理好各种复杂的政治关系,始终保持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正确政治方向。”没有脱离政治的法治。社会主义法治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党的领导必须依靠社会主义法治。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把党的领导贯彻到依法治国全过程和各方面,是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一条基本经验。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最根本的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党的领导是我国社会主义法治之魂。深刻理解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健全党领导全面依法治国的制度机制,通过法治有效保障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实施。深刻理解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手段巩固执政地位、改善执政方式、提高执政能力,保证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坚持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深学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政治立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情怀的执政本色、坚持人民至上的价值取向。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根本政治立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始终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全面依法治国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地位。全面依法治国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是人民,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不断为人民造福。 我们要在理论武装上学懂弄通,在实际行动中站稳人民立场,做实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推动全民守法,让人民群众在每一项法律制度、每一个执法决定、每一宗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美好现实。

深学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锻造高素质人才队伍

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阐明了领导干部和人才队伍在推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重要性,科学指明了全面依法治国的人才支撑和“关键少数”。强调要着力建设一支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社会主义法治工作队伍,推进法治专门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培养造就一大批高素质法治人才及后备力量,为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提供有力人才保障。作为一名新时代的中国青年,一名光荣的法大学子,我将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把学习当成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好读书读好书,做刻苦学习的模范,认真学习党的理论,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自觉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我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话“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勤学苦练,砥砺奋进。我将胸怀国之大者,争做崇德向善、严守法纪的模范,带头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弘扬“厚德、明法、格物、致公”的法大精神,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对外传播,讲好中国法治故事,提升我国法治体系和法治理论的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我将深学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德法兼修创未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接力奋斗,用一流的业绩让青春在为国家、为人民贡献中亮丽、昂扬、无悔。

(作者单位:中国政法大学国际经济法学院)

来源:红网

作者:洪梦琦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2/10/07/1190685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