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以标准引领,培养高素质专业化幼儿园教师

来源:红网 作者:曾健坤 编辑:刘昱 2022-10-02 17:38:31
时刻新闻
—分享—

人生百年,立于幼学。幼学基业,立根幼师。

作为我国幼儿园教师培养的主阵地,高职院校在国家大力发展学前教育的背景下,迎来重要发展机遇的同时,也面临严峻挑战。高职学前教育专业生源素质良莠不齐,培养质量难以达标,幼师职业化道路任重道远。

如何主动对接国家关于幼儿教师培养的相关标准,建构和落地适切的本土标准,培养更多高素质专业化幼儿教师,是当前高职院校学前教育专业人才培养研究面临的重大课题,也是国家学前教育事业能否持续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近几年,湖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坚持以标准为引领,围绕“超前研标、合力验标、全面创标”12字方针,将标准建设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走出了一条高素质专业化幼师培养的特色之路。

研发“幼师职业准入”相关系列标准

围绕作为幼儿园教师培养主体的高职(专科)院校普遍缺乏针对性和操作性强的人才培养的标准及其落地问题,学校在国内外比较研究、全国大样本调研、专家咨询、区域实证的基础上,研发了《幼儿园教师职业准入标准》。

根据品德为先、素质为本、能力为重、专业化取向、可持续发展、门槛适度的六项基本原则,从“基本资历”“基本素养”“专业理念与情感”“专业知识与能力”4个维度,26个领域建构了标准。后续围绕标准体系建设,立项国家课题2个,教育部重点即一般课题2个,省级课题40余个,出版专著和教材40余部。分别建构实施了“幼儿园教师职业准入426标准”“幼儿园教师专业能力822标准”“幼儿园教师保育质量评估与监管标准”“农村幼儿园教师供给保障机制”“3456人才培养模式”以及相关课程与教学的标准20余个,形成了高素质专业化幼儿园教师培养的全方位立体化标准体系。

根据标准以“行业需求—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体系”的逻辑反向设计人才培养方案。立足岗位典型工作任务,构建“平台+模块”课程体系,健全质量监控与考核机制,将标准落实到过程培养。

制定“职前职后贯通”的培养策略

针对幼儿师范生技能训练弱化、岗位适应性不强的问题,学校把未来职场的从教要求作为人才培养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对标对表构建“全程全景+多维多层”的实践实训体系,对接真实教育职场,体验完全岗位职责,锻炼全面职业能力。将幼师“包班型”职业岗位能力(综合保教能力)和教师资格证考试融通于学校“课-赛-训”体系。

同时,以落户学校的“省幼儿园教师培训基地”为依托,充分利用各类“师培”项目,有针对性的与教育行政部门、行业企业联合设计开发“兼容性师培方案”,让在校生分年级分项目分批次滚动式参与“师培”项目,在职前阶段体验职后的专业发展、接续职前成长;安排“师培”学员进入在校生课堂回炉学习,在职后阶段共享职前专业学习,夯实职后根基,消除育训壁障,形成了“育训互哺”的“职前职后贯通”培养策略,破解毕业生岗位适应难题。

设计落实师范型“德情教育”模式

坚定的职业理想和教育情怀是学生成长为高素质专业化幼儿教师的内生需求,学校将师德践行能力作为人才培养的核心要素,与专业技能教学同步推进。

针对当前学前教育师范生的师德养成和情怀教育内容空泛,形式单一,难以落地问题,学校将党史学习、“百年红色师范校史”学习融入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以师为师,师从师出”开展师范生的德育创新,开发立体化的“史思师一体”教学资源,把“百年师范荣光”作为新生入学教育的必修课和在校期间的公共基础课,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历史观、价值观、职业观。坚守“以师德培养作为学生德育工作核心”的立师标准,将师德教育生活化,师德评价多元化。将师德传承作为学前教育现代学徒制的核心内容,建立“校园有师范”+“企业有范师”的双导师制。

建构“劳实一体”课程与教学体系

针对幼儿师范教育的劳动教育与生产(工作)生活脱节,形式化现象普遍问题,学校以涵养职业与教育情怀为宗旨,将幼儿师范生的见习、实习、顶岗实践与劳动教育融为一体,情能兼修,强化幼儿师范生的职业认同教育。在见习中观察儿童,了解儿童教育工作的劳动范畴;在实习中关心儿童,理解儿童教育工作的劳动意义;在顶岗中关爱儿童,注解儿童教育工作的劳动价值。

同时,开展“四线劳动课程”建设,即以“劳动与幼师技能”课程为地线,以“劳动与幼师操守”课程为底线,以“劳动与幼师师德”课程为标线,以“劳动与幼师信仰”课程为天线涵养幼儿师范生的职业与教育情怀。

学校通过内涵发展,依托标准研究和实施,形成了示范引领,学校获评全省职业院校唯一的“湖南省学前教育研究基地”、省“学前教育专业校园合作人才培养示范基地”、省首批“幼儿园教师学科培训基地”;立项省一流特色专业群建设项目;人才培养方案全省优秀,连续多次承办湖南省教育厅“人才培养方案与技能考核标准开发”培训项目。学校关于幼儿园保育质量研究相关建议获教育部批复,《幼儿园职业准入标准的研制与实施建议》被全国教科规划办采纳,全国通报表扬,并入编《湖南教育发展研究报告(2015)》。近几年,学校教师资格证通过率逐年提升,达93%以上;在全省本专科师范生技能竞赛中获奖17项,连续三年获一等奖;在职业技能竞赛中获国家级奖励1项、省级奖项10项;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保持在98%以上。学校学前教育专业毕业生深受幼儿园好评,毕业生供不应求,校外合作基地达55个,多个企业与学校签订“订单班”协议,多地市委托学校为其定向培养公费师范生,且规模正逐年扩大。

百年师范,万世师表。湖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将以培养专科层次的小学和幼儿园教师、培训湖南省内在职小学和幼儿园教师为己任,以立足湘西北、面向全省、辐射全国的办学思路,力争建成全省领先、全国一流的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作者曾健坤,湖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博士、教授)

来源:红网

作者:曾健坤

编辑:刘昱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2/10/02/1189638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