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有企业党建与文化建设工作的融合策略

来源:红网 作者:易龙 编辑:陈晓丹 2022-09-30 15:54:42
时刻新闻
—分享—

【摘要】:随着时代的发展和进步,党政工作和文化建设工作对于当下的各大企业而言至关重要。为了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提高企业内部的软实力,提高企业的竞争力,必须重视这两项工作的落实与创新。在新时代背景下,将党建与文化建设工作协同发展、相互融合,共同创新改革,已经成为一个重要的发展趋势。企业的建设团队务必结合企业实际情况,了解党建与文化建设之间的联系,制定合理的融合策略,才能够实现两者协同发展效益的最大化。

【关键词】:企业党建;文化建设;融合

1.引言

国有型的企业组织,更需要重视党建工作的执行力度与效果,为了切实提高组织的党建水平,深入贯彻党的方针,企业要十分重视党建活动和文化建设活动。在发展党建活动和文化建设工作的过程中,可以发现党建工作与文化建设工作在内在关系上存在千丝万缕的联系,采取恰当的融合方式,能够充分推动两项工作朝着更加高效、专业、科学、精准的方向发展,为企业的良好运转提供更强大的动力和更坚实的基础。

2.国有企业党建与文化建设工作内在关系

2.1 国有企业党建为文化建设提供思想保障

现如今各大企业都面临崭新的挑战和机遇,在复杂的时代背景下,各大企业都非常重视党建工作。因为党建工作不仅对国家而言是非常重要的部分,对于企业而言更是至关重要的“生命线”,关乎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水平,也关乎整体的管理水准以及企业形象。党建工作是推动企业生产朝着科学高效的方向发展的重要前提,具备强大的现实意义和社会价值,能够有效推动企业内部思想政治工作的进展,而思想政治工作对于文化建设工作而言,也是十分重要的一个环节,由此可以说明,党建工作为文化建设工作提供了强大的思想保障,能够让文化建设工作拥有更加坚实的思想政治基础以及更明确的企业思想建设方向。

2.2 国有企业文化建设进一步完善了企业党建工作

国有企业对于经济生产与社会生活而言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为了有效提高国有企业的服务质量和生产水准,不仅要从实际的生产工作、技术革新、项目管理等方面入手,还应当着力加强推进文化建设工作。国有企业只有持续创新文化建设方式,完善文化建设方案,才能够进一步推动企业向上发展,提升整体积极性。当文化建设的内容愈加多样化,结构形式更加完整且优质,那么也可以在很大的程度上完善国有企业的党建工作。党建工作离不开企业在文化以及思想层面上的交流与创新,当员工整体的基本素质和文化素养有了进一步的提高,就可以在参与和拓宽党建工作的过程中发挥更强大的生命力。

2.3国有企业党建与文化建设可相互促进发展

国有企业想要保持良好的形象,逐步提高业务水准,就需要在多方面的建设工作中下足功夫,保证各项工作符合标准,各具特色。党建工作和文化建设工作是必不可少的两项工作,在持续推进这两项工作的过程中,存在着可以相互融合的部分,所以企业文化和企业的党政建设工作是一个相辅相成的过程。它们相互促进,并且朝着积极的、良好的方向发展。党建思想政治工作能够有效引导员工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以便员工在学习文化、交流文化的过程中拥有正确的判断价值和更加精准的建设眼光。而文化建设工作也能够从更加全面、多元化的方向调动员工的积极性,提高他们的文化修养。这两项工作都能够有效促进企业未来的发展,保证整体企业员工团队的活跃性与积极性,提高员工的技能水平,使企业内部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交流氛围,让员工对企业拥有更强大的归属感和认同感,能有效促进企业在长远的方向上拥有更强大的发展水平。

3.国有企业党建与文化建设的融合

3.1 明确融合党建与文化建设工作的现状与不足

现如今大多数的国有企业都非常重视党建建设和文化建设,但是很少有国有企业能够完全实现将企业党建与企业文化建设工作进行良好的融合的愿景,很多企业仍然运用传统模式推进两项建设工作的进展,并且整体的融合策略缺乏实效性以及专业度,难以发挥出真正的价值,更无法体现融合方案的优越性。除此之外,很多国有企业在党建建设与企业文化融合方面没有取得较显著进展的根本原因,是企业内部对于党建与文化建设融合工作没有予以足够的重视,导致具体的融合目标没有得到落实和推进。由于不同的企业,其内部的生产环境、生产条件、企业文化内涵都有所区别,其他企业执行的融合方案并不适用于每个企业,而很多企业又不善于变通,所以难以调整出最适宜的方案。除此之外,党建工作的组织队伍力量不够强大,也会使得很多成员无法掌握真正的融合精髓,不契合真正的融合理念。

3.2 分析融合党建与文化建设工作的难点与要求

制定党建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工作相融合的布局方案也存在诸多难点,首先,必须着重提升党建工作人员与文化建设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还需要采取创新的理念、创新的工作方式,紧跟时代发展的脚步,契合国家的党政建设与文化建设的布局方略,让原先较为低沉的组织活跃起来,让融合方案确切落实到具体的内容中。并且,要能够保证得到的效果超乎此前未融合时的效果,充分构建起良好的责任管理机制,保证融合方案不会影响企业的生产效率以及企业的正面形象。承“文化兴党 铸魂之形”的宗旨,党员干部深切地感悟到共产党人为了新中国、为了共产主义抛头颅、洒热血的赤子初心,进一步坚定了文化自信、筑牢了党性之魂。

3.3优化融合党建与文化建设融合工作的策略

将企业党建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工作相融合,并非只是单纯在同一场活动中分别执行两个板块的工作,而应当采取更加精准、便捷、专业的方式,将具体的融合策略内容落实到细化的工作里,明确其精神主旨和价值理念,设定好基础的过程,完善整个流程的方案,确保融合工作的严密性与稳定性。企业单位可以针对党建工作和文化建设工作进行更加深入的探究,结合实际的企业文化情况和外部条件情况,规范具体的流程手段,建立起科学合理的考核指标,对员工的工作效率、工作态度进行考核,提高企业内部的积极性,提升全体员工对党建工作与文化建设工作相融合重心的认同度,确保员工可以跟随企业管理层的步伐,构建完善的责任体系,提升整体工作的质量水平。除此之外还需要巧妙地联系群众,了解群众的需求,进一步提升融合方略的作用。还要丰富文化建设载体,利用新型的技术和全新的模式,重新制定更加切实可行的方案,通过运用互联网的方式促使整体的信息传播、信息交流、信息获取方式得以扩宽到更大的层面,及时获取到用户给予的反馈,不断优化融合两项工作的策略。

4.结束语

综上所述,国有企业可以有效地结合企业实际情况开展两项工作相融合的创新活动,为企业的良好运转提供更强大的动力和更坚实的基础。对于国有企业而言,党建与文化建设工作内在关系可以概括为三点:企业党建为文化建设提供思想保障、文化建设进一步完善了企业党建工作、企业党建与文化建设可相互促进发展。将企业的党建与文化建设工作进行融合,要明确融合党建与文化建设工作的现状与不足、分析融合党建与文化建设工作的难点与要求、优化融合党建与文化建设融合工作的策略。

参考文献:

[1]卢军灵.对新时代燃气企业党建工作的浅析[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2020(23):66-67.

[2]杨长泉.企业党建与企业文化建设工作内在关系及融合[J].现代企业,2022(4):130-132.

[3]刘翊芳.推进企业党建与文化建设协同发展策略探究[J].青年时代,2019(10):48+56.

[4]姜绘.企业党建与文化建设协同发展的有效策略探讨[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9(13):184+186.

来源:红网

作者:易龙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2/09/30/1188855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