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评论丨完善“档案管理”,建强“党员队伍”

来源:红网 作者:吴刚华 编辑:陈晓丹 2022-09-29 16:39:27
时刻新闻
—分享—

□吴刚华

近日,湖南省委组织部印发《湖南省党员档案管理办法(试行)》要求各级党委组织部门抓好落实,《办法》以中央及中央组织部有关文件制度为遵循,总结吸收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从严管理党员档案工作的经验成果,对党员档案管理的内容建设、日常管理、转递审核、利用、遗失补件、组织领导和纪律要求等作了规范完善。

党员档案是党员的“身份证”和“溯源码”,每个环节、每个档案都记录着一名群众如何变成一名党员。每个材料都是对党员党性的考验,是对党忠诚、全心为党的“宣誓书”。所以,党员档案的完整性、规范性、真实性对每名党员来说至关重要。完善党员档案管理即是加强党员队伍建设的必要举措,也是推进党科学管理的重要手段。

党员档案管理要注重完整精细。每名党员的档案有着非常强的逻辑性,从入党申请书、思想汇报再到转正申请等,时间节点上是非常明确的。要加强党员档案逻辑性的规范管理,每份档案的时间点要明确无疑,要对准党员发展时间,不能出现任何偏差。要完善党员档案材料的完整性,每个环节的材料都不可或缺。管理党员档案时要对标对表,查漏补缺,档案不能缺失,内容上要注重科学性,不能随意涂改、抄袭、借用,要从党员档案中倒查每名党员的入党动机,提升每份党员档案的质量。

党员档案转递要注重精心保护。党员因工作或者其他原因经常会转递党员关系,党员关系的转递就会产生党员档案的转递。档案在转递的过程中由于程序、管理、传递等原因有时会导致党员资料的缺失和遗漏。因此,在党员档案转递、遗失补件过程中要严格按照程序,无论是申请、单位负责人签字同意、专门机构传递等都要有依据,合法合规。转递中要把保护放在第一位,应当用专业工具的、特殊处理,绝不能嫌麻烦简单处理。在转递过程中要注重责任明确,确保每份档案都能找到负责人,都能有追责的对象和依据。

党员档案管理要注重组织建设。党员档案要管好,就必须要有一支坚强的干部队伍,做到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因此,具有党员档案管理权限的党组织要把档案管理工作放在重要位置,加强人员队伍建设。要提升党员档案管理的科学性,特别是在防火、防水、防盗、防潮、防霉等方面要用科技的手段预防好,确保党员档案任何时候都完整无恙。要从党员档案中发现问题,排查整顿不合规、不合格的党员,加强党的肌体建设,以党员档案管理的规范性强化党员队伍建设的科学性。

来源:红网

作者:吴刚华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2/09/29/1188430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