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评论丨“把眼睛瞪得大大的”时刻抓好安全生产

来源:红网 作者:夏飞朋 编辑:陈晓丹 2022-09-29 11:35:19
时刻新闻
—分享—

毛伟明在湖南邦普循环科技有限公司督导检查安全工作。.jpg

毛伟明在湖南邦普循环科技有限公司督导检查安全工作。

□夏飞朋

近日,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在宁乡市开展“两个统筹”调研时强调,“安全生产,得之于严、失之于宽。国庆假期临近、党的二十大召开在即,安全生产须臾不能放松。”患生于所忽,祸起于细微。抓好安全生产,时刻不可松懈。

提高政治站位,时刻紧绷安全生产之弦。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福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各级党委、政府必须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民生是最大的政治,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严格落实安全生产的政治责任。悠悠万事,民生为大。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有“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把眼睛瞪得大大的”行动自觉,坚持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思想认识,严格落实好国务院安委会硬措施,以实际行动防范和化解重大安全风险。

筑牢安全体系,时刻压实安全生产之责近日,中共湖南省委常委会审议通过《湖南省深入排查重点行业领域潜在风险隐患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行动方案》,方案对安全生产重点问题和隐患进行了细化。企业是安全生产的主体,企业法定代表人是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在安全生产过程中应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将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到车间、班组和具体岗位,推动安全发展理念贯穿生产全过程。对于政府部门,要切实发挥监督、指导和服务相结合的职能,履行检查生产经营单位安全责任落实情况和企业法人尽责情况,完善和优化安全隐患排查、风险防范预警预测、应急处置救援责任体系,真正把压力传导到企业和基层。

紧盯关键环节,时刻宣传安全生产之要。安全生产是一项系统性工程,任何一个环节掉以轻心,都可能导致难以挽回的严重后果。对于涉及安全生产的重点行业和关键领域,如煤矿和非法矿山、消防隐患、森林防火、烟花爆竹、交通运输、自建房安全等,要对每个环节的风险隐患进行彻底摸排。对建筑物供配电线路、公路水路客运、危险品生产经营进行全方位、多层次宣传,克服经营者和监管者的侥幸和麻痹心理,确保每一个风险、每一个隐患和每一个盲区都能被发现和及时处理。与此同时,持续纵深推进“打非治违”专项活动,形成强大震慑力。

祸起隐微处,有备可无患。在党的二十大召开之际,各级党委、政府要时刻保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政治警觉,以安全保稳定,以稳定促发展,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动,以实干实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来源:红网

作者:夏飞朋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2/09/29/1188247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