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胡静:建设政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战斗堡垒

来源:红网 作者:胡静 编辑:唐盈 2022-09-16 14:27:05
时刻新闻
—分享—

党支部是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支部建设,要求推动全党形成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的良好态势。只有紧密结合支部实际,遵循党的建设规律,才能把新时代党支部建设好。党群人事部作为承担湖南省第二测绘院党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相关工作、负责全院党建工作的主责机构,支部建设应该走在前、做表率。支部深入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决落实“对标对表是党性立场、求新求实是奋斗姿态、从严从紧是底线思维”工作要求,大力推行“做党建工作的领航者、人事工作的内行人、干部职工的贴心人”的支部文化,努力建设“政治功能强、支部班子强、党员队伍强、作用发挥强”的“四强”党支部,为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障和组织保障。

一、强化理论武装,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支部始终把政治建设作为根本性建设摆在首位,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严格落实“同主题同步学”机制和“第一议题”制度,多频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和全面小康、生态文明建设、自然资源管理、“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对湖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自然资源部、省委省政府决议决定、政策措施,铸牢支部党员干部的信仰之基、思想之舵、精神之钙,确保各项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以实际行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二、夯实组织建设,持续建强战斗堡垒

在抓好面上支部组织建设同时,扎实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内组织生活,创新开展“主题党日+微党课”“主题党日+红色教育”“主题党日+警示教育”“主题党日+微调研”“主题党日+联学联建”等组织生活,切实让支部成为锻炼人的舞台,让支部工作活起来、党员动起来、政治效果强起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书记“双述双评”确保有质有量,支部“家访”制度、经常性谈心谈话营造了良好的工作氛围,党费收缴、组织关系接转、台账管理规范,支部联基层有实效,党建研究有成果。不断总结创新支部工作法,推动支部建设上新台阶。严格落实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工作,坚决杜绝违规违纪问题,锤炼党员过硬作风,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支部2021、2022年连续2年获评省自然资源厅“先进基层党组织”,多名党员被评为省直、省厅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支部建设的政治优势、理论优势、组织优势不断转化为破解工作难题、提升工作能力的力量。

三、积极发挥作用,协助院党委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

支部所有工作都是贯彻落实院党委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支部党员的能力水平直接影响全院党建工作的质量。支部始终对标对表党中央、省委、省厅党组对机关党建工作要求,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协助党委大力推进党的建设、意识形态、思想政治、文明创建等工作,积极推动“三表率一模范”机关建设,持续推进“政治铸魂、思想聚力、组织强基、作风塑形、纪律固堤”五大工程,下大力气抓好党内制度、学习、阵地、活动、经费、关怀帮扶慰问等保障体系建设,推动“党委工作部署到哪,党的建设、监督检查就跟到哪”机制建设,切实解决“两张皮”问题、灯下黑问题及政治建设考察、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近年来,出台了一批符合党建规律、适应行业特点、务实管用的党建制度,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提质工程持续推进,支部“三有五个一”使工作法全面推广,“工作有亮点、支部有品牌”的党建工作局面不断成型成熟,党员亮牌践诺、述职评议、考核问责长效机制不断完善,选树推介了一批先进党员典型,成功创建“2020届省直机关文明标兵单位”,先后获得“省模范职工之家”“省五四红旗团总支”“省直单位职工书屋示范点”等荣誉,用良好业绩实现支部作用发挥强的使命。

四、站稳人民立场,切实为干部职工办实事、解难题、开新局

支部紧密结合新时代党建、人事、工会和离退休工作的新要求,牢固树立为干部职工服务的宗旨意识,从最突出的问题、最切身的利益、最困难的职工出发,积极为干部职工在人才培养、教育培训、推优推先、荣誉奖励、职称申报、晋升晋级、工资福利、住院探视、慰问帮扶、单身职工婚恋等方面办实事、解难题,帮助各类职工尤其是离退休干部职工解决了不少因历史遗留、因病、因意外、因生育等原因遇到的各类问题,小工作传递大温暖,真正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切实解决了一批职工“鸡毛蒜皮”事和“急难愁盼”事。同时,巩固、深化文明创建成果,深入拓展支部联建、道德讲堂、职工讲堂、舞蹈体育、志愿服务等向上向善的精神文明活动和群团活动,打造具有行业影响力的精神文明建设品牌,增强干部职工的获得感、归属感、幸福感。

五、坚持廉洁自律,坚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作为院党委的办事机构,讲政治是支部第一要求。支部时刻绷紧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这根弦,用政治、法律、纪律、政策制度和组织原则来规范言行、开展工作,坚持勤廉为本,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凡事出以公心,积极做到见贤思齐、举荐贤能,当好廉洁表率,树立好的形象。

(本文作者系湖南省第二测绘院党群人事部党支部书记)

来源:红网

作者:胡静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2/09/16/1183442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