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林业基层单位思想政治工作策略研究

来源:红网 作者:孙乐 编辑:陈晓丹 2022-09-15 11:24:54
时刻新闻
—分享—

□孙乐

思想政治工作是推进基层单位各项工作高质量进行的法宝,而基层单位又是社会和谐发展的基础,所以林业基层单位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情况需要引起高度的重视。首先要深入了解基层单位思想政治工作情况,结合实际情况优化提升其工作意识,树立良好的思想发展方向。高质量的思想政治工作不仅能够提升人员的工作效能,还可以为社会经济的发展提供有效保障。

一、思想政治工作对林业基层单位发展的意义

(一)为林业基层单位的发展提供思想指导

思想政治工作是林业基层单位发展的重要因素,是提高生产力的源泉。在基层单位发展的过程中,思想政治工作不仅可以优化、改善单位工作人员的思想理念,而且可以促进基层单位的生产力。特别是现阶段,思想政治工作已经渗透到基层单位的各项工作中,成为林业单位发展的重要生产因素,是其发展的动力,具备一定的思想引导作用。思想政治工作的优劣,影响着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创造性以及责任感的发挥情况,影响未来林业基层单位的生产创造能力。

(二)促进林业基层单位的良性发展

思想政治工作可以不断提升单位领导和工作人员的思想认知能力,最终达到和谐统一的发展关系。贯彻正确的思想政治理念,能够帮助基层单位工作人员更好地认识当前的社会竞争环境,激发其精神动力,促进林业基层单位的和谐发展。林业基层单位通过构建多样化的学习让工作人员明确思想观念、道德水平来达到现阶段发展的思想政治要求,使干部、工作人员的职责感进一步提升,从而统一单位内的思想政治认知。按照科学发展观念的内容,深化为人民服务的工作态度,注重以职工利益为发展方向,不断优化单位内部人员的问题,从而促使林业基层单位更好地发展。

二、林业基层单位开展思想政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一)开展工作的理念不合时宜

工作人员思想理念、价值观念出现偏差,在市场竞争环境下,基层单位要注重多元化发展。在此阶段,工作人员的思想理念出现差异性,心理难以适应市场环境的变化。工作人员的人生观、价值观以及世界观出现了物质至上、功利心、个人主义等特点,从而影响工作实施质量和效率。随着其他行业单位的有效创新,垄断性降低,同样,林业基层单位在实际发展的过程中也存在一定的竞争,这就需要对体制内部系统和管理工作实施有效的改革。

(二)开展工作的方式单一

林业基层单位存在工作开展过于表面化的情况,更多的是形式化教学,枯燥无趣,对工作人员的实际学习及吸收情况不关注,从而使实际思想政治工作培训效果达不到要求。在这种任务式的宣传工作中,基层单位的思想政治工作难以融入到人们心中,管理层和基层工作人员的沟通方式简单粗暴,易引起人们的抵触情绪,为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设置阻碍,从而思想政治工作不能发挥积极的作用。

(三)对思想政治工作重视度不够

有的基层单位的领导人员对思想政治工作认识不到位,意识不到开展该项工作的意义及作用,认为思想政治工作与单位的经营效益没有直接关系,存在重生产轻政治的情况。因为对思想政治工作的关注不足,在这方面投入的精力肯定大打折扣,无法有效提升人员健康心理和思想,难以激发正确的价值观念。

三、林业基层单位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策略

(一)领导需要以身作则,发挥榜样的作用

领导人员应发挥自身的影响力,发挥榜样作用。领导人员的言行举止工作人员在实际生活和工作中都可以观察到,领导人员以身作则,可以起到效仿作用。在面对问题的过程中,为人民群众做榜样,以此获取人民群众的信任,在实际发展中建立权威性。若是言行不一,也无法获取工作人员的信任和支持,思想政治工作也难以发展下去,无法获取优异的成绩。

(二)更新思想理念,做到与时俱进

思想指导行动,在思想政治工作的实践中,要重视思想建设,用先进的思想武装职工的头脑,持之以恒进行思想建设,要切实做到深入基层、了解基层,改进工作方法,结合现实情况进行相应的方法探讨,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成效。要以先进思想为引导,促进思想政治工作在林业工作中的指导作用。此外,还要更新管理理念,树立以人为本的思想,将“职工”作为处理问题的出发点,考虑职工的需求,评估职工的发展,激发职工的内驱力,发挥林业基层单位职工的主人翁精神,实施民主管理,让林业职工参与单位的发展和具体业务的推行、改进过程,同时丰富思想政治工作的载体,有效发挥基层党组织思想政治工作在林业基层工作中的引领作用。

(三)明确思想政治工作的需求,提升吸引力

思想政治工作的目标是人,在实际工作的过程中需要掌控不同人群的需求,促使思想工作满足市场经济发展要求。依据现阶段发展情况而言,实际工作主要分为以下几点:第一,需要结合两种需要,也就是满足党的工作需求和满足工作目标需求,并且有效结合到一起,获取优质的成绩。第二,结合社会目标和个人目标。对一般工作人员而言,他们关注的是个人利益问题。将社会目标与个人目标结合到一起,从集体利益转变为个人利益,深入分析就是将思想政治工作与现实问题的解决方案有效结合到一起,从而提升吸引力。

(四)重视林业基层单位的文化建设

文化是单位的内涵,体现了全体干部职工的价值观,也体现出单位的形象。对于基层单位而言,无论是思想政治工作相关政策的制定,还是具体工作的实施,必须要从文化建设入手。首先重视基层单位文化建设,有步骤地推进文化建设。文化建设要在坚持党的先进思想的基础上进行,通过文化建设增强林业基层单位职工的向心力。与之相对应,还要注意文化建设的落地性,要和各项具体工作融合在一起进行。同时积极引导职工多读书、多学习,不断加深实对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识,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通过“学习强国”等新的载体宣传更新思想,与时俱进,营造积极、向上的政治文化氛围,进而夯实文化建设在林业发展中的引领作用。

(五)不断创新和完善思想政治工作机制

思想政治工作不但要从上自下深入贯彻,还要由下自上实施建设工作,需要自主融入到工作人员的心中,全面掌控工作人员的思想变化,这也是思想政治工作具备的独立性特点和价值意义。要想构建双向互动的形式,在基层单位观念和职工思想文化的理念中,实施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的双重工作,从而有效展现思想政治工作的特点,可以结合互联网相应的软件和技术,融入人们喜爱的方式,突破传统思维形式和表现方式,提升思想政治工作的亲和力,结合林业基层单位的生活惯,将思想政治工作融入到整个林业发展工作中,构建思想政治工作理念,持之以恒的发展思想政治工作,保障工作人员拥有优质的工作态度。

综上所述,林业基层单位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对其自身的长久深远发展有一定的意义,明确实施基层单位思想政治工作的意义,优化基层单位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的策略,使基层单位有效开展党建思想政治工作,促进林业基层单位的高质量发展。

(作者系洞口县月溪国有林场党支部委员)

来源:红网

作者:孙乐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2/09/15/1182934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