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芙蓉国评论|以“绿”为本,树立干事创业主基调

来源:红网 作者:吴刚华 编辑:陈晓丹 2022-08-18 11:12:27
时刻新闻
—分享—

朝阳banner.jpg

□吴刚华

8月17日下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省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庆伟在省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2022年全体会议上强调,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实现“双碳”目标中作出湖南贡献。

在国家持续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不断践行新发展理念以及加快推进“双碳”目标的大背景下,绿色理念已经成为一个地方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绿色发展理念不仅是实现可持续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现实需要,也是子孙后代能够继续生存发展的必然需要。地方各级党委政府要主动责任上肩,以大格局的政治责任心、时代责任心和为民责任心,树立国之大者的绿色发展理念,将绿色发展理念融入到干事创业的全过程,成为干事创业的主基调。

从政治的高度将绿色理念融入发展之中。大气、水源、森林、矿产等资源是人类生存和一切发展的基础,一旦被破坏将会给人类带来灾难性的后果,付出惨痛代价。因此,作为执政者要将绿色发展理念完整地融进干事创业全过程、全方位之中。在为民谋发展、谋规划、谋幸福中,要考虑事业发展与环境保护、绿色理念是否冲突,发展是否以破坏环境为代价,发展是否有利于生态环境保护等。要以生态环境为红线、底线、禁区,坚决做到不越“雷池”半步。

从科学的角度不断提高绿色发展的本领。绿色发展必然要按发展规律和科学方法进行。如河北塞罕坝机械林场的成功、焦裕禄植树抗风沙等都是践行绿色发展规律的鲜活案例。因此,我们在干事创业时要注重提高绿色发展的办法和本领,自觉学习、引进、采用绿色发展的先进技能技术,如不断提升产品环保品质、降低发展污染、淘汰落后生产方式等等。要引导人民群众主动适应、转变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严格规范行业准入机制,对不符合环保要求的企业坚决不允许建设生产;以绿色理念为引领,锻造出更多绿色技术、绿色设计、绿色工艺、绿色产品。

从大局的维度强化对绿色发展的监督问责。从我国发展的大环境来看,绿色发展不容马虎大意、尺度松减。要把监督问责摆在干事创业的首要位置,旗帜鲜明地传递出谁破坏环境谁就会付出惨痛代价的“信号”。要把绿色发展监督问责贯彻到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全过程,把是否执行绿色发展作为干部提拔重用等的重要参考依据,对漠视绿色发展搞经济、无视绿色理念搞政绩的党员干部要严厉问责,严重的要给予处分处罚,确保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贯彻始终。

来源:红网

作者:吴刚华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2/08/18/1173225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