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王海峰:深化党建引领,为企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来源:红网 作者:王海峰 编辑:唐盈 2022-08-13 15:42:35
时刻新闻
—分享—

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召开以来,广大国有企业旗帜鲜明讲政治、理直气壮抓党建,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企业综合实力显著提升,在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的战略支撑作用进一步凸显。在党的正确领导下,国有企业才能繁荣至今生生不息,这决定着党建工作在国有企业中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也为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指明了方向。

一、坚持党的领导,不断加强国有企业党的执政能力建设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这是国有企业的根本属性决定的,也是区别于民营企业的显著特征。国企姓党,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成为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依靠力量,成为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重要力量。近年来,国有企业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把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20字要求贯穿选人用人全过程,着力培养讲政治的企业家和管企业的政治家,打造中国特色国有企业家队伍。全面提升领导干部的“政治三力”是提高党在国有企业执政能力的内在要求,要全面提高国有企业党组织和领导干部科学判断形势的能力、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依法执政的能力、总揽全局的能力。丰富学习内容和形式,把学习基本理论与学习现代管理知识、科技知识、法律知识等有机兼顾起来,把集体学习、集中培训与个人自学有机结合起来。

二、坚持“两个融合”,有效落实国有企业党组织前置研究程序

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特就特在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要牢牢把握现代企业制度“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的16字特点,在顶层设计、运行机制、决策执行上理顺加强党的领导与完善公司治理的关系,使党组织成为公司治理结构的有机组成部分,做到党委会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董事会定战略、作决策、防风险,经理层谋经营、抓落实、强管理,实现国有企业党组织和其他经营管理层面的有机融合。党的领导和公司治理要实现有机统一,一要推动“人的融合”。坚持和完善“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领导体制。国有企业推荐符合条件的党组织班子成员进入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认真落实国有企业党委(党组)书记董事长“一肩挑”、党员总经理兼任副书记。二要推动“事的融合”,明确党组织研究讨论是董事会、经理层决策重大问题的前置程序。在国有企业中,党组织参与重大问题的决策至关重要,这就需要明确国有企业党组织在公司管理结构中的领导地位,在企业重大问题的研究决策上,党委必须起到政治引领和决策核心的作用,这是实现党组织领导国有企业进行改革发展的关键,也是落实从严治党的责任。

三、指引发展方向,协调服务好企业中心工作

坚持服务生产经营不偏离,以企业改革发展成果检验党组织的工作和战斗力。“国有企业要坚持有利于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有利于提高国有经济竞争力,有利于放大国有资本功能的方针”。党委在管理企业的日常工作时,要以生产经营为中心,以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为目的,把党建工作与企业的各项生产经营活动相结合,立足主业、聚集主业、集成主业,发挥好党委的定向把关作用,引导经营工作始终朝着正确方向前进,巩固发展壮大主业,提升企业在行业内的竞争力。一要坚持“一个中心”。党建工作要以企业发展为中心,围绕企业决策,从企业的重大决策出发来制定党建工作计划,让党建工作与企业的改革发展工作同部署同推进,把握企业发展方向。二要突出“两个服务”。从企业经营实际出发,通过党建工作服务群众、服务社会,凝聚人心,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将企业发展与党建工作深度融合。三要做好“三个贴近”。贴近基层实际、贴近职工思想、贴近企业管理,从实际出发来解决管理和发展中出现的问题。坚决避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防止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两层皮、两个调”。只有做到“协调好、服务好、业绩好、口碑好”,才能够使企业的党建工作真正发挥领导核心作用。

四、发挥党员先锋,在基层组织体现党的先进性

截至2021年底,全省共有党员421.7万名,党的基层组织19.6万,其中,企业基层党组织35439个,这是我们党宝贵的组织资源和组织优势。各地各国有企业基础党组织基本实现应建尽建,坚持抓基层、强基础、固基本,着力健全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两新组织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更加精准有效,把党的组织建到车间班组、经营网点、工程项目、服务窗口,支部成为团结群众的核心、教育党员的学校、攻坚克难的堡垒。国有企业要想建设一支优秀的党员队伍,需要不断增强广大党员的先进意识,补充完善党员队伍的管理制度和机制,让党的先进性要求逐渐成为党员主动遵循的行为准则。积极开展“学理论比信念、学技能比贡献”竞赛活动,提高党员政治素养、业务素质和工作水平,促进党员队伍建设。一要把党员培养成骨干,把骨干发展成党员。做好人才培养选拔规划,多渠道多方式考察培养,在学习与竞赛中教育引导党员对党忠诚、对国忠诚、对企忠诚,坚定信仰信念信心,激发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精神动力。二要引导党员在企业高质量发展中实现个人价值。号召党员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不断完善履职尽责必备的知识体系,解决“本领恐慌”“本领弱化”问题,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积极将个人理想融入党和国家的事业之中,融入企业高质量发展之中,让青春在奋斗与奉献中绽放出绚丽光彩。

(本文作者系湖南体育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党群工作部部长)

来源:红网

作者:王海峰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2/08/13/1171741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