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芙蓉国评论丨推动新就业群体“高质量就业”

来源:红网 作者:高家伟 编辑:陈晓丹 2022-08-12 15:10:03
时刻新闻
—分享—

朝阳banner.jpg

□高家伟

近年来,以快递、外卖配送、网约车、网约货车、网络主播等为代表的新业态平台企业发展迅猛,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动能、吸纳就业的新蓝海。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高度关注新业态发展,坚持网上网下结合,做好新就业群体的思想引导和凝聚服务工作。”服务好、关爱好、团结好这类群体,对推动基层党建工作整体提升意义重大。

当前,各地党组织积极开展行动,持续关心关爱新就业群体,如出台相关政策文件、建设各类“解忧”又“创优”的驿站、提供“走新”又“走心”的暖心举措等,解决了新就业群体最直接、最迫切的困难,让他们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但也要清醒认识到,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党建工作是一场攻坚战、持久战,不能一蹴而就。新就业群体数量多、流动大、管理难,单纯照搬走访慰问、赠送“暖心礼包”等做法,只能解一时之困,抓不稳、行不久、落不深,时间一长就可能前功尽弃。要保持高度的战略定力和耐心韧劲,要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谋长远之计,谨防“运动式”“走过场”。

新就业群体工作时间长,劳动强度大,劳动关系不明晰,保险缴纳不齐全,个人利益难以得到充分保障。实际上,关心关爱是否“真”,解难纾困是否“实”,身处其中的新就业群体最有发言权。时代在变化、社会在发展、个人在成长,各级党组织要拿出授之以渔的实招硬招,反复深入调研,分清群体类别,了解真实诉求,采取精准滴灌,绝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

授之以渔,就要解决新就业群体收入与付出不匹配问题,通过高质量的党建工作推动新就业群体的高质量就业。新就业群体职业晋升路径窄、发展方向少,加之学历普遍不高,竞争力较弱,转行困难,要打通其职业发展“中梗阻”,就要从根本上实施“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探索完善多维职业体系,引导新业态企业重视队伍建设、培养和管理,聚焦劳动者权益保障、技能提升、职业发展等“软件”上,并利用属地职业技术院校等教学资源,开设专业定向委培班,创新培训方式,定制技能培训课程,为新就业群体提高综合素养、增强造血功能、拓宽成长路径、匹配更多岗位创造更多机会、注入更强动力、营造更优环境。

来源:红网

作者:高家伟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2/08/12/1171538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