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芙蓉国评论丨敢闯敢干科学实干,向科技强省目标奋勇前进

来源:红网 作者:许华凌 编辑:陈晓丹 2022-08-12 15:09:59
时刻新闻
—分享—

朝阳banner.jpg

□许华凌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是湖南创新发展理念深入人心的十年,是湖南创新发展步伐不断加快的十年,是湖南创新发展成果喷涌而出的十年,是科技创新推动湖南高质量发展破浪前行的十年。8月11日,湖南省委宣传部召开“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新闻发布会。过去10年,湖南坚持“四个面向”,瞄准产业、技术、人才、平台“四个制高点”,着力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努力跻身全国创新型省份前列,加快迈向科技强省。

科技创新高地成效突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科技的命脉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在科技自立自强上取得更大进展,不断提升我国发展独立性、自主性、安全性,催生更多新技术新产业,开辟经济发展的新领域新赛道,形成国际竞争新优势。”在新发展理念指引下,湖南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取得了辉煌的成就。超级杂交稻不断刷新“中国产量”,“天河”系列超级计算机频频展现“中国算力”,超高速轨道交通牵引技术支撑高铁跑出“中国速度”,北斗卫星、“海牛Ⅱ号”深海钻机、“京华号”盾构机等不懈攻关,成就非凡。十年间,发展的质量更高了,发展的赛道更多了,发展的活力更足了。创新的自信更为坚定,创新的底蕴更加厚实,创新的领域更加辽阔。科技创新有力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湖南高质量发展。

科技创新迎战“卡脖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需要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在关键领域、卡脖子的地方下大功夫,集合精锐力量,作出战略性安排,尽早取得突破”。十年来,湖南许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全面实施,科技创新活动跟时间赛跑,只争朝夕。以“三超”“三深”为代表的一系列科技创新成果,为我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湖南贡献。10年来,湖南“三高四新”重大科技创新项目突破关键核心技术289项,申请专利1358件、授权专利749件。面对卡脖子,既要有澎湃激情和只争朝夕的紧迫感,更要有“积跬步至千里”和“水滴石穿”的耐心;既要快马加鞭、一日千里,又要遵循创新规律,不能心浮气躁。只有左手坚盾,右手利剑,才能战胜“卡脖子”,最终迈向科技强省。

科技创新任重而道远。我们应该清醒地看到,与世界先进技术相比,我们仍有不小的差距,科技创新任重道远。以芯片技术为例,芯片产业是人才、资金、技术高度密集的产业,迭代速度快,全球化竞争激烈。发展类似的高科技产业,需要持之以恒,追求的是扎实彻底的定力、毅力和耐心。卡脖子之处,往往不是卡在一个技术点,而是卡在整个系统。广大科技工作者要沉下心来致力科学探索,以“十年磨一剑”和“时不我待”的精神,加大科技攻关力度,把“卡脖子”清单变成科研任务清单,下大力气,发展关键领域核心技术,在关键核心领域实现重大突破。要以“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精神迎难而上,把敢闯敢干与科学实干结合起来,干出成绩,干出样子,在建设活力无限的中国科技创新事业中贡献湖南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许华凌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2/08/12/1171535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